我完美将一起扶贫的同事带进“沟”里

网风

<p> 将一起扶贫的同事带进“沟”里</p><p><br></p><p>朱某,男,70后,四级警长,妻子在县里一家银行任中层,家中唯一的一个儿子今年被浙江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他家中几乎没有负担,以前特别喜欢网上打游戏、抽个烟、喝小酒、打小牌……象棋水平挺高,与我有得一拼。[呲牙][呲牙][呲牙]当然,他完全有资格享受这些。</p><p><br></p><p>我们脱离本职岗位工作一起下乡驻村扶贫转眼已逾一年,在我的影响下,他先是戒了烟,接着戒掉了游戏,国庆节期间,他问我怎么看网上的注会免费课程,我以为他开玩笑,我们大队长还当面嘲讽了他。</p><p><br></p><p>没想到,在我请假来参加考试前的一天,他兴冲冲赶到办公室让我帮他下载学习软件,我才知道,他已经委托了他妻子的侄子为他买了套2020年的注会教材。</p><p><br></p><p>一天后,他又赶到办公室与我见面,他向我复述了他之前一天半的学习成果。他刚听完《税法》的增值税部分,思路很清晰,归纳总结的很到位,他的提问让已学了很久马上准备参加《税法》考试无以应对。坦率地说,跟他比,在学习能力方面我确实弱爆了。[捂脸][捂脸][捂脸]</p><p><br></p><p>我喜欢读书由来已久,读书的愉悦非亲历者难以感受。书可医愚,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同事还说,他终于体会到了我所说的关于学习的快乐,很久没有体会过这种有成就感的生活了。之前,因为疫情,他儿子无法到浙大校园读书,对他生活中的颓废十分反感,中间有一件,他打牌喝酒后醉醺醺回到家中,叮嘱儿子在研究生期间要奋力拼搏进取时,被儿子一番挖苦讽刺加猛怼,他说他当时感觉自己无地自容。儿子后来要到外租房学习,他们夫妻没有同意,但执拗的儿子在前往浙大校园之前,还是到外面租用了共享自习时。</p><p><br></p><p>同事这个国庆期间,破例没有出去“混事”,他说他在家思考了很有,决定参加CPA考试。希望他能坚持下去,接下来我们就可以交流讨论并相互促进了。</p><p><br></p><p>我自我感觉自己很笨,但应该算是很有毅力,并充满了“正能量”。我在想,凭现在的生活条件,我们大概率能活到70到80岁,即使是60岁退休,尚余有漫长的十几年的光景。对于40多岁的人来说,不能缺失上进心,这个并不是说你要当多大官,赚多多钱,至少,你应该活得更加明白通透一些,敢于挑战自己的极限,寻找方向,努力向自己想要的生活靠近。我们这个年纪,大多都承担着教育孩子的职责,如果你自己就没有心思读书学习,你觉得你在教育孩子时,孩子会怎么想?并不是让大家把打小牌、喝小酒都戒了,至少,我们不应该沉迷之中吧?从这意思上说,家风传承也绝不是空话大话。</p><p><br></p><p>撕开生活的面纱,每个人活得都不容易,但都又比二十多年活得轻松的多。不管在哪个年龄段,我们都应该利用好人生的美好时光。</p><p><br></p><p>欧洲最伟大的管理思想大师查尔斯·汉迪曾经说过:“这是一个充满新鲜想象力的时代。即便关闭了大门,还有敞开的窗。” 现在不再是我们父辈那一代只有固定的几条路。相反,世界充满了变数和各种可能性,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势,当真是条条大道通罗马。 没必要和别人比。咱们就和自己比,和自己的过去比,肯努力必定有成长,日子一定越过越好。</p><p><br></p><p>“随着一个国家变得越来越富强,它就必须认真思考自己的前进方向 ;而对于所有衣食无忧的人来说,则必须探究人生究竟意味着什么。”</p><p><br></p><p>“为了他人利益在你最善长的领域做到最好”,这就是成功,这就是幸福。</p><p><br></p><p>加油,让我们一道奋进![玫瑰][玫瑰][玫瑰]</p><p><br></p><p>2020年10月19日于河南省人民医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