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再来,我的首次CPA之旅的复盘

网风

<p>  从头再来:我的首次CPA之旅的复盘</p><p><br></p><p>昨晚,在郑的同学在我住宿的酒店的大厅内等到7点30分左右。我从考场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华灯初上,我拖着疲惫的身躯与他们汇合后,我们一起驱车去了附近的一家网红酒店,五个人干了三瓶茅台王子,一通大醉,彻底放松……</p><p><br></p><p>醒来已逾8点,窗外阳光灿烂,宿醉的感觉挺爽。“不可不醉,不可太醉”,人生果真如此!</p><p><br></p><p>翻出《战略》时,心中略有不甘。这是我考前觉得相对比较较有把握的一门,真题在书上刷了N遍,教材快翻烂了,但非常遗憾,这次铁定过不了了。昨早作答《审计》的时候,我在机考中学会了复制、剪切、粘贴,感觉《审计》有点指望,而这门《审计》我是在进入10月之后才有些感觉的,这门不通过也没关系,明年再加把劲问题不大。</p><p><br></p><p>关于《经济法》这门,我提前10分钟交卷,这是参考6门中最轻松的一门,这可能得益于我去年法考时打下的基础。如果通过了法考,这门裸考问题不大。有点遗憾的是,在临交卷之前,我把那道破产案件的管辖的题的答案由对改成错的了。当然,2分也影响不大。</p><p><br></p><p>关于《会计》,说句实话,几乎让人我失去了再次参加CPA考试的勇气,特别是会计科目与分录,临进考场时还特意背诵了18、19的主观题答案,今年综合题的第一道题的题干除了改动了几个文字,数字都不动,但遗憾的是,傻傻分不清当期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的我,进了考场还是惊愕出了一脸懵逼,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确实验证了些条友的结论:如果没点会计基础,或是会计工作经验,冒然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应该归属于“特别风险”。当然,这个也不是铁律,后面我再说。</p><p><br></p><p>关于《财务管理》,十一之前,我已决定放弃,时间太紧。昨天中午考前,我躺在考场前的操场上迷糊了有10分钟,刚结识的小考友劝我,向他学习从战略上放弃《财务管理》,认真准备晚上的《战略》。我犹豫了一下,但最终还是决定选择走进考场体验一下,也正是这个错误的决定,导致了我接下来《战略》考试上的失败,可惜了!我把《财务管理》的客观题做完后,迅速全面浏览了一遍后面的主观题,计算量真是大啊!没有通过的希望,监考老师又不让提前出考场,我只好伏在桌上睡觉,可笑的是我竟然睡着了,还做了梦,梦中在刷题,全是市净率、市盈率、财务杠杆……后来,考试结束前半小时,监考老师把我叫醒,我提前半小时走出考场。</p><p><br></p><p>我抖擞精神,在操场上全神贯注背诵了一个半小时《战略》,信心十足,然后昂首走进考场。25分钟做完单选多选,来到主观题,第一道三种基本战略当头给了一棒,慌了!临考前背诵起了反作用,看来,再好的学习方法不见得就适合每个人。旁边少男少女们噼啪的敲击键盘的声音真是刺耳,我打字速度慢的缺点被暴露无遗,当时汗就下来了!这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坐在我前面我刚结识的小考友电脑出了故障,他调了座位,但他还是提前交卷了。</p><p><br></p><p>翻看了此前的学习笔记与网上记录。到了需要总结的时候了。亲身经历了CPA考试,来谈谈我个人的真切感受:</p><p><br></p><p>1、到底是法考难度大还是CPA难度大?</p><p><br></p><p>我个人觉得,这两个考试难度都大也都不大,跟有无基础没有多大的关系。我昨天刚结识的小考友,读得是(以前大概是纺织学院)非相关专业,去年大三的他没参加培训没报班,一次通过了法考,拿的是A证。我头条中有个女性考友,是8月份拿到公职律师后,开始决定报考CPA的,报了经济法、税法、战略三门,从她考后的动态看,她应都能通过,并且大概率都是高分,我综合考友的信息,注会六门每门都有考生提前30分钟做完。</p><p><br></p><p>2、一次终究报几门才合适?</p><p><br></p><p>这个需要每个人结合自身的情况,好比制定审计总体计划和具体计划,具体计划反过来影响总体计划。好比战略的分析、选择和实施,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不建议一次报考六门,一天考三场,不仅仅是对各课知识点的考验,也对是对人的体力、脑力、意志力的考验。另外,这个考试和法考一样来不得半点虚徦,没有时间上积累的保证,不下“真功夫”,想轻松通过任何一门都是痴心妄想!</p><p><br></p><p>3、CPA并高不可攀吗?</p><p><br></p><p>真正打算参加这个考试,我是4月份之后才决定的。大概是4月底前后才收到教材,从4月到现在,中间发生了不少意外的事情,比如陪护住院的母亲7天,陪护住院的儿子5天,加上扶贫迎检……我真正用于学习时间不足4个月。好多条友置疑频繁发头条,这个可能是习惯使然,我觉得并不是太影响我的学习效果。可能是年纪的原故,尽管我一直坚持每周至少打一次篮球,但40多岁的我感觉精力已大不如从前,中间一段时间,我凌晨4点多起床,夜晚12点才能入睡,经常头痛,所以,在我发动态的时候,我大多是已无法进入学习状态,也是为了调整自己。年轻人拼智力,我们这个年纪只能拼耐力、拼意志力了。</p><p><br></p><p>4、考证是否有用?</p><p><br></p><p>我做过粗略统计,提出这个问题的大部分是没拿到证的朋友,还有一部分是当初考证前没有认真考虑过证件的利用问题,正所谓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很多时候,是你准好了才有机会,等机会来临时你再准备常常是为时已晚。</p><p><br></p><p>5、未来关于CPA考试的计划是什么?</p><p><br></p><p>刚结束这次考试,虽然考试成绩非常不理想,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关于将来如何规划CPA考试,我尚没理出头绪,我现在最担心的问题和我小考友担心的一样,就是如何应对将来《财务管理》考试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些关键的问题需要补充一下:就是一定要通读当年教材!一定要不断上机练习做题!一定要有熟练的打字、运算的技巧。</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