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淼的美篇

何家淼

<p><b style="font-size: 20px;"> 骆驼“泪”</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1970年,我招工的第二年。</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接到一个任务——到附近一县办煤矿,开展大地测量工作。</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預计时间约为两个月。</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借用我们测量的目的:</b></p><p><b style="font-size: 18px;"> 是提供准确坐标、高程,为</b><b>便于有关单位,下步开展矿井设计工作……</b></p><p><b></b></p><p><b style="font-size: 18px;"></b></p> <p><br></p><p><br></p><p><b> 1970年时的县办煤矿,条件还十分落后。</b></p><p><br></p><p><b> 煤矿的煤,是靠工人从井下往地面背出来的。</b></p><p><br></p><p><b> 工人哪里有劳保条件可言?</b></p><p><br></p><p><b> 我们到位后于第二天,就开始测量了!</b></p><p><b> </b></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 </b></p><p><b> 从100多公里外的国家测点,</b></p><p><b> 一步步往目标处,测坐标与高程……</b></p><p><br></p><p><b> 县煤矿配给我们测量队的:</b></p><p><b> 是一匹老了的骆驼;</b></p><p><b> 与一个叫老谢的炊事员。</b></p><p><br></p><p><b> 那老骆驼是用来拉帐篷、测量器材、行李铺盖、与做饭用的行军锅等!</b></p><p><br></p><p><b> 也就是说,我们将在野外住帐篷,达30多天……</b></p><p><br></p><p><b></b></p> <p><br></p><p><b> 我们一般约每隔三四天,就得换一次帐篷位罝;</b></p><p><br></p><p><b> 一步步的往矿区的中心点推进。</b></p><p><b> </b></p><p><br></p><p><b> 炊事员老谢与那头老骆驼,就留在帐篷处,</b></p><p><b> 做饭、拉水、搬家或待命。</b></p><p><br></p><p><b> 测量过程中,我与永宁的小沈,负责跑标尺——缘于我俩年轻。</b></p><p><br></p><p><b> 不过,我还有个特殊任务:那就是对测量的计算资料,进行复核;</b></p><p><br></p><p><b> 那是须签下名、画上押;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是要承担责任的;</b></p><p><br></p><p><b> 师傅对我说:你是高中生,学过三角函数,懂测量;</b></p><p><b> </b></p><p><b> 所以这复核任务,必须由我承担了。</b></p><p><br></p><p><b> 就这样,我们一行五人,就承担起了大地测量任务。</b></p><p><br></p> <p><br></p><p><b> </b></p><p><b> 得说说那匹骆驼了—— :</b></p><p><br></p><p><b> 骆驼的平均寿命,听说约为30年; </b></p><p><b> 骆驼头小,脖子长,体驱高大;一身褐色的毛;被称谓“沙漠之舟”。</b></p><p><br></p><p><b> 在沙漠里,骆驼可以不吃草料,耐饿期,长达一个多月;</b></p><p><br></p><p><b> 无水情况下,骆驼也可以耐水;</b></p><p><b> 据说近两周不喝水,也可以!</b></p><p><b> 的确是了不起是驮运工具了……</b></p><p><br></p><p><b> 我们的帐篷内,是没有电源的!</b></p><p><b> </b></p><p><b> 搞计算的老彭,每天在马灯下,计算白天测量的数据,得出测点的坐标与高程;</b></p><p><br></p><p><b> 他计算完后,我才能复核;</b></p><p><b> 当时的计算机,是手摇的(大家没见过的)……</b></p><p> </p><p><b> </b></p><p><b> </b></p><p><b> </b></p><p><br></p><p><b> 空闲时间,我就逗那骆驼玩……</b></p><p><br></p><p><b></b></p><p><b></b></p> <p><br></p><p><br></p><p><b> 搞大地测量,我们中午不回家吃饭;</b></p><p><b> 每个人带干粮:</b></p><p><b> </b></p><p><b> </b></p><p><b> </b></p><p><br></p><p><b> 炊事员老谢配给我们的标准是:</b></p><p><b> 每人4个馒头、几片咸菜、</b></p><p><b> 一军用水壸的水;</b></p><p><b> 生活十分艰苦!</b></p><p><br></p><p><b> </b></p><p><b> 清早出发,中午不休息;</b></p><p><b> 晌午约四点多返回到帐篷。</b></p><p><br></p><p><b> 晚饭在帐篷吃,有稀面条就馒头; </b></p><p><b> 菜、也只有咸菜……</b></p><p><br></p><p><b> </b></p><p><b> 吃完饭,因无事,</b></p><p><b> 我就逗起那爬在地上的骆驼……</b></p><p><b></b></p><p><b> 有时也偷着喂几口馒头……</b></p><p><br></p><p><b> 有天,我正喂骆驼时,恰给炊事员老谢看见了!</b></p><p><br></p><p><b> 老谢喝住了我:</b></p><p><b> 小何:那是牲口,你甭喂;</b></p><p><b> 这是老骆驼,它快30几岁了;又一身是病;</b></p><p><b> 这回一到家,就宰了它呢?</b></p><p><br></p><p><br></p><p><b> 我一听,便不解的问:</b></p><p><b> 老谢,好好的骆驼,干吗要宰杀它啊?</b></p><p><br></p><p><b> 老谢答:它都三十几了!</b></p><p><b> 原来还能往盐湖去驮盐;现在跑不动了?这才留在了家里;</b></p><p><b> </b></p><p><br></p><p><b> 这回蒙你们测量,重又带了出来……</b></p><p><br></p><p><b> 我无语:心里只是无奈……</b></p><p><br></p><p><b></b></p> <p><br></p><p><b> 于是,我心里愈发心疼起这只骆驼。</b></p><p><br></p><p><b> 干吗要一老、</b></p><p><b> 回家就要宰了它呢?</b></p><p><b> 不公平,不公平呀!</b></p><p><b> 我心里忿忿的……</b></p><p><br></p><p><b> 从此,我每天收起师傅们带走的,但没吃完的干粮——馒头;</b></p><p><br></p><p><b> 放在包里偏是要带回来;</b></p><p><b> 然后对上军用壸里的水,回家喂那匹老骆驼……</b></p><p><br></p><p><b> </b></p><p><b> 入夜,下班一到帐篷;</b></p><p><b> 第一件事,我就是找那老骆驼;</b></p><p><br></p><p><b> 我围着它,摸摸它的头;</b></p><p><b> 理理它的毛发……</b></p><p><br></p><p><b> 在搞大地测量的那些日子里,</b></p><p><b> 我把那老骆驼,当作了自己的一个朋友……</b></p><p><br></p><p><b> 以至于有时连复核测量资料,</b></p><p><b> 也需师傅喊我了;</b></p><p><b></b></p><p><b> 倘不喊,便迟缓了……</b></p><p><br></p><p><b></b></p> <p><br></p><p><b> 日子,一天天的往前推进;</b></p><p><b> 三十几天野外大地测量,快临近中心点——矿区了!</b></p><p><br></p><p><b> 有天,老谢对负责测量的老武说:</b></p><p><br></p><p><b> 县煤矿的矿长上午来了 ;</b></p><p><b> 他说,离矿愈来愈近了;</b></p><p><br></p><p><b> 下回搬帐篷,就直接搬到矿区吧!</b></p><p><b> 矿长让你们辛苦点,多跑几公里路,</b></p><p><b> 晚上就上矿食堂吃饭吧?</b></p><p><br></p><p><b> 早上,也就直接从矿上出发!</b></p><p><br></p><p><b> 老武答应了。</b></p><p><b> </b></p><p><b> 我一想: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大地测量,</b></p><p><b> 快结束了……</b></p><p><br></p><p><b> 可我,先是想到了那匹老骆驼?</b></p><p><b> 啊,那老伙计——骆驼,</b></p><p><b> 将与我分手了;</b></p><p><b> </b></p><p><br></p><p><b> 不对;那纯粹是永别!</b></p><p><b> 是生死别离!!</b></p><p><br></p><p><b> 我既无奈、</b></p><p><b> 但又无其它办法可想?</b></p><p><br></p><p><b></b></p> <p><br></p><p><br></p><p><b> 因测量临近矿区了,周边渐有住宅与集市了!</b></p><p><br></p><p><b> 那天,忽然见着了家小饭馆;</b></p><p><b> 中午,大家都到小饭馆就餐了!</b></p><p><br></p><p><b> 小沈说,那家的羊杂碎很好,</b></p><p><b> 简直价亷物美;</b></p><p><b> 于是,中午,</b></p><p><b> 我们测量的人都去了!</b></p><p><br></p><p><b> 一毛五一碗杂碎,</b></p><p><b> 就着早上带出来的馒头;</b></p><p><b> 美味可口得没法说?</b></p><p><br></p><p><b> 可我,心里还惦记着那只老骆驼;</b></p><p><br></p><p><b> 我悄悄买了两碗杂碎;自己只喝了杂碎汤;</b></p><p><br></p><p><b> 我用尼龙袋包好了羊杂碎;</b></p><p><b> 又捜集了大家扔下的馒头;</b></p><p><b> </b></p><p><b> 一起带往帐篷里……</b></p><p><br></p><p><b> </b></p> <p><br></p><p><br></p><p><b> 那晚,我很快吃完饭,就拿着包好了的羊杂碎;</b></p><p><b> 又解开中午大家扔下的馒头;</b></p><p><br></p><p><b> 用小脸盆装好后,</b></p><p><b> 端着去喂老骆驼……</b></p><p><br></p><p><b> 我看着它,吃用杂碎拌了馒头的汤;</b></p><p><br></p><p><b> 我轻轻的对骆驼说:</b></p><p><b> 这是我最后一次,喂你饭了!</b></p><p><b> 明天,我们将分手、</b></p><p><b> 不!是永别……</b></p><p><br></p><p><b> 说话间,我自己怅然着……</b></p><p><br></p><p><b> 看来,动物恍似也有灵性;</b></p><p><b> 那老骆驼,</b></p><p><b> 似乎听懂了我的话语……</b></p><p><br></p><p><b> 只见它,</b></p><p><b> 两眼流下了混浊的泪…… </b></p><p><b> </b></p><p><b> 那无声的泪水……</b></p><p><b> 在它眼眶里,</b></p><p><b> 默默流淌着、流淌着……</b></p><p><br></p><p><b> 我梳理骆驼褐色的毛,</b></p><p><b> 一次次的扶摸着、梳理着……</b></p><p><br></p><p><b> 它用柔嫩的咀唇,吮吸着我手心;</b></p><p><b> 轻轻的吮吸着、吮吸着……</b></p><p><br></p><p><b> 皎洁的月光下,</b></p><p><b> 直到师傅叫我复核测量资料为止。</b></p><p><br></p><p><b> 临离别它时,</b></p><p><b> 我亲了亲它的头……</b></p><p><br></p><p><b> 那骆驼呢,只是流着泪;</b></p><p><b> 默默打量着我、打量着我……</b></p><p><br></p><p><b></b></p> <p><br></p><p><br></p><p><b> 又过了几天,</b></p><p><b> 我们移交完全部大地测量数据后,</b></p><p><b> 准备离矿回返了;</b></p><p><br></p><p><b> 可那个炊事员老谢,就是找不见?</b></p><p><br></p><p><b> 老谢呢?</b></p><p><b> 我问了炊事员班,说是老谢补休; </b></p><p><b> 约再二天后才能回返。</b></p><p><br></p><p><b> 我找老谢的目的,</b></p><p><b> 是为了问那只老骆驼去向;</b></p><p><b> 它去哪了?</b></p><p><br></p><p><b> 炊事班有人告诉我:</b></p><p><b> 我们搬回矿区后的第二天,</b></p><p><b> 那只老骆驼,</b></p><p><b> 已被宰杀了……</b></p><p><br></p><p><b> 猛听,我两耳,</b></p><p><b> 只是“嗡”一下…….</b></p><p><b> 眼前,</b></p><p><b> 立时闪出那晚终别时,</b></p><p><b> 骆驼两眼溢满泪水的模样……</b></p><p><b> 满是无奈、满是落寞;</b></p><p><b> 满是惆怅与无助……</b></p><p><br></p><p><b> </b></p><p><br></p><p><b> 这以后,</b></p><p><b> 由那匹老骆驼,</b></p><p><b> 我想到了人生中的许许多多……</b></p><p><b> </b></p><p><b> 诸如:</b></p><p><b> 天道轮回、命由天定;</b></p><p><b> </b></p><p><b> “芳林新叶催陈叶,</b></p><p><b> 长江后浪推前浪”等等……</b></p><p><b> </b></p><p><b> </b></p><p><br></p><p><b> 唉,</b></p><p><b> 骆驼泪、 骆驼泪呵!</b></p><p><b> </b></p><p><b> 眨眼:</b></p><p><b> 五十几载过去了;</b></p><p><b> 我眼前,</b></p><p><b> 却还时而闪现出那老骆驼——</b></p><p><b> 无声咽泣的泪花花……</b></p><p><br></p><p><b> </b></p><p><br></p><p><br></p><p><b>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