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户口

大汉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生在古城西安的我,成长到17岁,对户口没有什么多少概念,只知道这是国家把居民按户统计一下,仅次而已,17岁那年,响应政府号召修铁路,这是户口第一次开始从家里脱离去了管理我们学兵连的部隊,地点在陕西省紫阳县,这次迁出西安的户口,等到再迁回西安的时候,我竟快到了知命之年的年令,户口的困扰整整有三十年余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年零捌个月后,修铁路结束分到省上建筑单位,公司在陕西省风县,自然而然,我的户口就转到了风县,应该还是集体户囗,这期间,我所在的施工队去了 陕西省城固县,而后转到陕西省凤县,后又到陕西省临潼县,接着又返回了风县,四年后回到了西安,公司搬到了陕西省临潼县,我就又成了临潼县人咧(后来 城市扩大临潼县划为西安临潼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所在的省建公司是原西北建筑公司,级别应该比省建公司高一级,后来西北建筑工程公司撤销了,西北建筑工程公司从50年代成立就在西安施工,西安郊区的国防工程建设及城市大型公共设施及城市建设都有西北建筑工程公司的参与,从50年代末,60年代初陆陆续续从城市中撤了出去,投身到外地的国防工程建设以及后来的三线建设,整个公司就是不在一个地方长期驻扎,建设搞完了就开始撤离到另外一个新的工地,我们单位实际上就是一个流动的单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十七岁出门修铁路,在外面闯荡也有七年多了,对家乡,亲人的眷恋越来越强烈,所以我发誓自已定的结婚对象一定要在西安才行,同时也要把工作地点选在故乡西安古城。</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外地工作的这几年,也介绍了不少西安工作的对象,但人家一打听,我是在外地施工,单位是流动户口,人家都不愿意,碰到了这种挫折,才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了,我就有了调出这个流动单位,调到西安固定单位的想法,接下来就让社会关系多的父亲四处托人帮忙,曾托人找到老乡一位西藏运输大队的队长,人家让我去它的运输大队,工作随便挑,那还是远离西安,没去;妹妹因工作关系,认识照相馆的经理,经理让我在大雁塔下给游客拍照,工资还不少,我父亲不让去,嫌这个工作不靠谱,不长远;托大嫂在她的研究所里找个工作,因为我的工作和他单位不对口,也没办成;具有戏剧性的是我都结婚了,有孩子了,建筑公司也回到西安了,托的人捎来话讲,西北大学基建处给我留个位置,我考虑到当时单位刚提拔我,我无法马上离开,就想着在建筑公司再锻炼几年,有些管理上的经验再去,天有不测风云,老父亲因病去世,父亲托的人我也不认识,唯一这个靠谱的固定单位也就不了了之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外地找对象的这几年颇费周折,介绍了多次竞无一次成功,同事给我介绍他所在的北郊某村的姑娘,同事讲,你如果愿意和他村姑娘谈,他说你到村里转,看上哪个姑娘,只要那姑娘没对象,我就给你说合,我这个同事在村里还很有威望,但是在那个年月,农村的姑娘也是想往城里跑,关键姑娘是没有工作呀,我家里子女多,不想给家里添麻烦是我们几个做儿女的共同心愿,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在西安找一个有工作的姑娘,想来想去,还是拒绝了这位同事,坚持自已的想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次休礼拜天去凤县县城,途中打听道路和县城里一位姑娘 聊起来了,越聊越热火,聊了20多分钟,再聊下去就该互通对方的信息了,这时我想起了我们单位另外一位比我大五六岁,家也在西安的师付就在当地找了一个当地姑娘成家了,这就是说这位师傅放弃了回西安的机会,当时我就逼迫自己,咬着牙告别了这位姑娘,这位小学老师长相甜美,有两只忽闪忽闪的大眼睛,个子有一米六五左右,是县上一个小学的班主任,教语文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奇了怪了,在我的家乡西安,好好的工厂姑娘,商店的姑娘怎么没一个愿意给我谈恋爱呀,一个流动工作,外地户口就怎么就这么可怕?当时我还真是灰心丧气,情绪很低落,难道我的婚姻大事就这么难吗?一度还埋怨起姑娘们怎么这么势利,多年后我才理解,姑娘们这样做也是为了今后家庭考虑,有了孩子以后,丈夫不在身旁,家里的事情只有女的来承担,事实上当时社会上两地分居的家庭生活的就是不和谐,闹离婚的也有,我大哥就是两地分居十年,大哥在武汉工作,十年以后才调回西安,我嫂子在西安一个人带两个娃的确很辛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木工工长是河南人,有50来岁,他谈起我的婚事说像我这样的小伙子,如果在西安找不到一位姑娘处对象,他把眼珠子抠掉,嘿,这工长讲的话仿佛像给我打了一针兴奋剂,我又重新自信,振作了起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自打我所在的施工隊 回到西安施工以后,我的好运终于接二连三来到,我单位一位师傅把他的外甥女介绍给我,她外甥女在西安一个工厂里工作,年龄比我小三岁,她是单亲家庭,她妈妈一个月六十多块钱,家里只有她娘们两人,经济条件在当时好过一般的家庭,我俩正式恋爱了,一年半以后就结婚了,这也是我这辈子唯一的一次恋爱,一炮打响,我单位公司紧接着也从风县搬回了临潼,我的户口也就由风县转到临潼。</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和现在的老婆谈对象的同时,我单位一位领导讲他姐家有个没对象的姑娘,是待业青年,让我给她处对象,暗示我,如果这事成了,提拔我,实际上就是他娃,他不好意思说……(这位领导如果现在还健在,可能100岁以上咧,所以我就直言不讳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也奇怪,流动单位难找对象的我结婚后,多次有人给我介绍对象,且条件都还不错,尤其难以忘怀的是工地在北郊一个省上厅级单位发生的美事,我们工地家属楼已经盖好这些天就在安装门窗,甲方办公室郝主任过来跟我讲,他们厅上付厅长的女儿对我有好印象,(我们工地盖的宿舍楼紧邻着家属区的平房)希望能认识一下,副厅长的女儿在西郊一个大厂当车工,我刚要婉言谢绝,嘿,旁边我们小组的李师傅连忙打断我,郝主任,这小伙没对象,没问题,你给他介绍,我急忙拦住李师傅,不敢开这样的玩笑,我给郝主任讲,你去替我谢谢这位姑娘,实在对不起,我都结婚一年多了,老婆马上就要生小孩了,郝主任一听,用手指着李师傅,你这家伙开这玩笑,这种玩笑可开不得,这是关乎副厅长女儿的名声问题,我接过话茬讲,郝主任,你放心,我绝对不去找副厅长的女儿,这事就过去了,我以后在任何人面前不提这件事了,郝主任听后,遗憾的摇着头走了,老实的我过后竞没有悄悄看一下这个姑娘,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点遗憾,当时觉得,给郝主任的保证说到就要做到,听李师付讲,这姑娘的个子足有一米七O,大辫子,漂亮的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来,不嫌弃我是外地户口的姑娘还是有的,纯真的爱情还是会发生的,副厅长的女儿,和我老婆就没有嫌弃我是外地户口嘛,也没有嫌弃我是一个小木工呀,世界还是很美好的,人与人之间的真情还是有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老婆是 西安户口,随后我的小孩出生,也就顺理成章是西安户口了,这个困扰我的户口问题就慢慢地淡化了,直到近半百年令,单位由临潼搬到西安单位,管户籍的师傅催了两次让我把集体户口转回家,我这才去办理了手续,终于我又是西安户口了,又是古城西安人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折腾了一大圈,人不但没调出这个流动单位,还干到退休,说明一点,我在基层单位12年后调到机关,原先的施工隊如果外地有工程,那就仍然去奔赴外地去施工。 ——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