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说教养和有缘人

知秋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由美篇说开去——闲说教养和有缘人</b><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div>本文约7000来字,阅览时间大约需要10分钟。如果介意,请忽略,跳过。</div><div><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阅前提示</b></div><br></div> <div><br></div>你知道,本质上我其实是相当内向的一个人,总要特别用力,才能提起精神跟人一对一地进行交流或对话。<div><br>我想说的是,做这个美篇号,无非是我自己愿意花时间和精力,把自己感同身受的吉光片羽信手写出来,然后在自有审美和专业基础上,认真编辑、配图,配音乐。仅仅是基于个人见识和认知,做一种有意识的观念传达与输出,最后分享给有缘、有共鸣的人。如果正好契合了谁的灵魂,便会有微小的被“懂得”的喜悦。</div><div><br>这不属于营销号,所以,毋宁说这是开放式的私家花园。里面花花草草品种有限,谈不上名贵,也未必棵棵都长势喜人,但总归都是尽心尽力培育呵护罢了。走过路过的人,有喜欢的,上眼看看,或者溜达到园中小坐,自己照顾自己也就罢了。我本人委实没理由、也不愿意前恭后倨上赶着恭迎贵客一般,逮谁跟谁称兄道弟仿佛莫逆.....</div><div><br>这个美篇号,我才是主人。是为了娱乐自己,而绝对不是为了讨好取悦任何走过路过看风景的人。不收费、不冷脸、不傲慢、不交换、不胁迫,已经是我能拿出来的最好的姿态。</div><div><br>我希望那些带着挑剔眼光成天在我这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横挑鼻子竖挑眼的各位务必要清楚自己的身份和位置。在现实中,不管您是谁,不管您如何身居高位、抑或家财万贯、抑或艳名远播,来到我这里,就只是最普通一看客。</div><div><br>如果过客体谅主人维护园子辛苦、同时游玩下来确实也觉赏心悦目,时不时不吝殷勤点赞、评论、转发、甚至……,真做到的话,我看得见,我也能看在你诚意的份儿上客气一二......此外,凭什么呢?如果觉得没义务,那我也一样——没义务接受任何不相干人的指指点点。<br></div><div><br></div> <p><br></p><p>所以,闲言碎语我是不爱听的。</p><p><br></p><p>从专业角度,我觉得自己没必要跟任何人解释每篇文章的立意、包括配图、构思、选材等等。能懂就懂,不懂就不懂。多大个事儿。</p><p><br></p><p>从观念分歧的角度,我尤其无意跟萍水相逢的人、在毫无情感基础的虚拟语境和繁文缛节里,言不由衷地做更深入的辩论或者探讨。要说的,都在文章里表达过了。我尊重别人有不同看法,但真的没必要特别跑来指手画脚私信告诉、或者说教导我,该怎样做才会收到更好效果。——我确实没兴趣知道别人怎么想的,时间这么少,都得用到刀刃上不是。不同意我的观点、看不上我的文字都没关系,不看就是了。我又不是敬亭山,确实做不到让所有人百看不厌。</p><p><br></p><p>如果谁觉得我好说话、很客气,那只是面子事,天性纯良,不愿意让别人难堪而已。这是我自己的教养。不希望任何人籍此蹬鼻子上脸。</p><p><br></p><p>出于礼貌,我私信回复:谢谢。我没有时间看过多的私信,有问题可在评论区探讨。更有甚者,直接怂我、骂我的也有。看得出来家教和教养特别欠缺。</p><p><br></p> <div><br></div>我早说过:幸福不是你觉得、而是我觉得;舒服不是你以为、而是我以为;以及你快乐不如我快乐。<div><br>当初,您最早来到这里,不就是因为这里的独一无二与众不同吗?别走着走着就忘了“初心”。如果实在看厌了看倦了看不顺眼了,觉得顺情说好话有违本意,保持沉默也可以啊。再不行,就好走不送。</div><div><br>别老惦记着川菜馆里点粤菜,鲜花店里找估衣。没有那么多十全十美。世界不是为您一个人准备的。我这里尤其不是为您这样的人准备的。</div><div><br>过去人说“褒贬是买主”——要是每篇原创您肯拍一万块人民币放这儿,我保证,只要不违反党纪国法,您让我写什么我写什么,您想看什么我给您编什么,签字画押,谁中途求饶谁是孙子。</div><div><br>不然的话,凭什么?您以为自己谁啊?我写什么编什么要经过您同意?您算哪根葱啊?你认为的,也仅仅是你认为的……你的“认为”,在别人眼里,一钱不值!</div><div><br>读文字内心是什么感受,都是读者自己的事情。文字这东西就是这样,众生各各随所解,很私人。换而言之,您什么水平的、什么眼界的人,就领略到什么层次和程度。实在不必把您的内心感受强加于我。我个人拒绝任何误读与曲解。<br></div><div><br></div> <div><br></div>当然,我本来是要跟你说家教和教养的——<div><br>教养这种东西,没有人能一蹴而就。关键词就是一个“养”字。养成一种德行、品格、见识、风骨、作派、格局,铁定需要年深日久的浸润、积累以及反复的自省与淘洗。原生家教固然重要,自我修练打磨更见功底。财富仅仅代表支付能力,与贵气毫不相干。“贵”是一种很稀有的品质,悲悯铺就底色,骄傲猎猎如旗,诗书如骨肉,体面是原则,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应止。</div><div><br>礼貌和教养不只是干瘪单薄的客套,还有推己及人的周到和体谅。这考验的不止是情商,还有你的善良。</div><div><br>真正决定一个人教养的并不是他的家境,而是他的家风。感恩是极有教养的产物,你不可能从一般人身上得到。忘记或不会感恩乃是人的天性。</div><div><br>最简单的教养,就是适当地回避别人的难堪。真正的教养始终是建立在眼界、见识、文化素养不断提升基础上的——是兵临城下将至壕边时、敢于横刀立马的勇气与担当;是深刻洞穿世事后的同理心;是对人类整体劣根性的、发自内心的包容与宽恕......</div><div><br>真正的教养从来都是根植于骨的,是下意识的、习惯性的、悲天悯人。</div><div><br>真正的教养一直都是时时处处体恤照顾别人的感受,宁肯自己出丑,也绝不让别人难堪。</div><div><br>此外,都是装逼犯而已。<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讨厌来自于陌生人的过分狎昵,不喜欢那种没有分寸感的得寸进尺以及自作聪明的幽默。素不相识的人开那种只有朋友之间能开的玩笑,并不能让你获得什么情商上的优势,相反这是败露了家教先天不足与阅历的后天缺失。<div><br>对于网络上的陌生人,不好听的话就不要讲出来,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教养。你走在街上怎么就不敢嘴欠呢?不就是怕挨打吗?别以为网络上没人打你,就拿无礼当个性。</div><div><br>跨阶层之间的互动特别能体现教养——因为阶层虽然客观存在、强弱也自有差别,但有教养的人会无视阶层,对人平等;而无教养的人会特别在意阶层,对人三、六、九等。</div><div><br>温和些、悲悯些待人处事;少些嘲笑、多些包容;允许别人跟我们不一样;体谅别人背后的各种不得已。好多“背后”的伤口和难处,你作为局外人,是看不到的。口德——这是我们一生最该慎重对待的修行。</div><div><br>我记得有一句话这样说:我们活到今天,仰仗的全都是陌生人的慈悲。</div><div><br>真的。<br></div><div><br></div> <p><br></p><p>现实生活里,我也特别反感无干人等恣意评判别人的行为,随随便便就给别人扣上这样那样的帽子......</p><p><br></p><p>凭什么呢?有什么资格呢?理由是什么?根据是什么?禁得起推敲么?经得住考证么?</p><p><br></p><p>如果仅仅是两个人私下探讨交流或者小范围内就事论事简单评说,还真没什么,说错了也无所谓,还兴许就是气话、胡话.......</p><p><br></p><p>怕就怕“当众”。</p><p><br></p><p>一个“众”字,预示着旁观者起码是群体性质的,人数甚至是不可预知的,所以,传播和影响都要负起责任,所以,说话一定得谨慎。</p><p><br></p><p>一方面是对被评判的人负责,一方面是对看客负责,还有一方面是对自己负责。</p><p><br></p><p>我的意思是,万一因此产生什么不好的后果,纵然“我没杀伯仁,但伯仁确实因我而死”,你良心上如何过得去?</p><p><br></p><p>有些人羞辱了别人之后,一旦人家较真,总习惯揶揄:开个玩笑嘛,何必当真?太小气了吧?</p><p><br></p><p>开玩笑?人家跟你很熟么? 如果不是,那么,换位思考,萍水相逢,相互几无交集的情况下,我也这样信口羞辱你一下,然后也说开玩笑,你乐意?</p><p><br></p> <div><br></div>最关键的还不是影响和传播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大多数嘴上没把门的人的信口雌黄都是歪曲的、片面的、甚至完全颠倒黑白的。<div><br>每次听到“我说话就是这么直,你担待着点儿。”我就想直接一个耳光,然后说:我打人就是这么疼,你忍着点儿。</div><div><br>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立体的、多面的、多层次的,任何单一的界定肯定偏颇、肯定断章取义。一个偏颇的、断章取义的标签,一旦被“当众”贴出去,对当事人无论如何都不是什么好事。往小了说是被人为局限,往大了说兴许就是不可逆转的伤害。“印象”这种东西,一旦形成,在大众眼里很难更改——谁有兴趣去考证真伪阿,既然“人家”这么说,基本上就是咯。</div><div><br>那么,你,凭什么、有什么资格,就这样轻而易举地给别人的人生随便定性呢?甚至不经意间左右了别人的人生格局呢?“人言可畏”你以为仅仅是字面写着玩的吗?<br></div><div><br></div> <div><br></div>哪些行为会让你觉得对方很有教养?<div><br>我的人大研究生室友和我“同居”半年了才知道她吸烟,还是有次摘下耳机无意中听到洗手间里“咔”的打火声。</div><div><br>她极少在公众场合吸,每次吸烟前先开排风扇。然后把烟头放在废弃的可乐瓶子里,最后还收拾下厕所,再下楼扔个垃圾。<br>她买了个三种亮度的台灯,每当我睡觉,她自觉调整光的亮度。</div><div><br>我们宿舍小洗手间水流声大,她睡觉轻。每当我起床,就会看到她悄悄插耳机听郭德纲接着睡。</div><div><br>有次生病半夜咳嗽,半睡半醒中感觉有人抱着我喂了我一勺枇杷膏。</div><div><br>她极爱猫,我怕“毛”。她知道后从不在宿舍留猫。等得空,就带着火腿肠去院子里喂喵。</div><div><br>所谓教养,就是不将个人习惯、个性强加于他人。<br></div><div><br></div> <div><br></div>每次听到了做错事的对方还理直气壮地说:这次我又错了,我就是这样的人,你不要介意。类似事经历多了以后,我就觉得特别匪夷所思——他们以为自己是谁?触怒了我、轻慢了我,还让我不要介意?<div><br>要不要我也恶心他们一顿,然后再拱手道个歉说不要介意啊不要介意,我就是这样没心没肺的人,没有别的意思。</div><div><br>打一巴掌给个甜枣,谁愿意?没人愿意的话,怎么认定我就该愿意?</div><div><br>明知道会让我不高兴的话,还非说;明知道会让我不高兴的事,还非做......是怕被当成哑巴卖了吗?成心?挑衅?</div><div><br>你就是你那样的人?我还就我这样的人呢!我凭什么不介意?不介意的话,有什么好处?</div><div><br>兰波说,“要么不要伤害别人,否则就做得冷酷一点。不要用道歉去侮辱那些被你伤害的人。”喜欢兰波。</div><div><br>我的意思是说,我这人,平常交往中,不该说的、不该问的、不该掺和的,从来不会多嘴多舌。即便有什么看不惯,一般也是尽量试探着协商解决,特知道眉眼高低,特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从来不做那种冒犯完别人之后、再脸不红心不跳让别人不要介意的事情。<br></div><div><br></div> <div><br></div>反过来,一般情况下,就算真被谁惹毛了,我也是忍无可忍才会发脾气,平时都尽量收敛,顶多懒得纠缠的时候扭头就走。扭头就走的时候,也不会自以为是地请别人不要介意。不是旁人惹毛我的程度不够深,是我自己教养、涵养好,每次都尽量把情绪控制在一定范畴内,尽量包容,尽量给对方留余地,也尽量让事情不要弄到不可收拾,给彼此都留出最基本的体面。<div><br>但这些包容和控制,还真不代表我不介意。不,我介意,有些时候甚至很介意,关系越近越介意。之所以不随便跟谁唇枪舌剑刀光剑影,主要是因为自己年纪越来越大、装也得装出一番长者风范,再加上由来已久被教养约束得比较狠,所以,轻易不会真的好勇斗狠撕起来没完没了。<div><br>不过呢,对于那些动辄就喜欢让别人“不要介意”的人,我还是有话要说的——在社会上混,指手画脚也罢,信口雌黄也罢,发脾气也罢,真的要分情况、分对象,既别成天榆木疙瘩一样不知家里外头、不分轻重缓急、不懂大局小我,也别太眼高于顶从来不愿换位思,总是这副德性的话,还真没人愿意天天惯着。饶是我这么善解人意轻易不想与人结怨的人,也不会随便逮谁惯着谁,总得分分论论。</div><div><br>大家彼此独立,谁都不受谁的奴役,谁都不欠谁的,为什么一方要一再平白容忍另一方的无礼骄狂、抑或自私自利?为什么总有人在有意无意触犯别人后,还要强求对方不介意?真当自己是神啊?<br></div></div><div><br></div> <div><br></div>是谁说的——最极端的自恋不是孤僻的临水照花,那个根本就人畜无害;最极端的自恋是践踏、捕猎他人的尊严,祭献到自己的血盆大口边。<div><br>又是谁说的——你能无底线地原谅谁,谁就能无底线地伤害你。</div><div><br>强权是这么产生的,蛮横也是这么产生的。这个世间一切的居高临下,一切的欺辱,都是这么产生的。</div><div><br>我们平时总说:朋友相处贵在相互迁就,你退一步,我退一步,关系就融洽和谐了。但这种迁就的重点是“互相”。单方面的谦让迁就永远都是有限度的。</div><div><br>反过来则不妨这样说——你惹到我了,我很介意,虽然一时半刻碍于多年交往不便拉下脸马上发作,但点点滴滴的不愉快我肯定都记着。多次迁就之后,如果你仍旧一切照常、依然故我,只能说明拿捏准了我的脾性,知道我心肠软,轻易不会真的为微末小事翻脸无情,更因为之前那一点歉意的表达反而变得愈发肆无忌惮明目张胆,仿佛从我手里拿到了免死金牌——将很多我介意的事情,变本加厉一做再做,不停试探我的底线......那你到底想让我怎么做呢?就算你有施虐癖,我却实在没有受虐的瘾,是,我真的没兴趣老去容忍一个视惹我不高兴为有趣、为家常便饭的人。<br></div><div><br></div> <div><br></div>尊重和在意,永远都是相互的。<div><br>天使退场,老友离散,从波峰到低谷,灰调绵绵不绝、铺天盖地、无孔不入,本能想回避,然而现实倒逼,已无路可退,终须一别,再遗憾也得松手。</div><div><br>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处世逻辑与人生准则,每个人也都有自己自成体系的冷暖阈值。我们顾及谁的感受,不愿意太让谁尴尬难堪,那是我们的情分。但如果,您始终拿触犯别人当家常便饭且屡教不改,我等被冒犯次数累积过多,纵然前尘往事里有再多的江山锦绣、花好月圆、情根深种......情意瓦解崩塌依旧是分分钟的事情。<br></div><div><br></div> <div><br></div>其实,有些事有时候需要反过来审视:<div><br>明知会让对方感觉不快的事情,既然做了,就肯定是有意为之。有意为之的事情,干嘛还希望人家不介意?明知对方会介意,还要非做不可,从明知故犯的那一刻起,别人在你心里就已经变得无足轻重——这是常识。</div><div><br>而且,既然开诚布公希望对方“不要介意”,就已经等同承认自己心虚,清楚知道自己已经让别人感觉不开心。那么,这种状态下,你千万要相信,你能感受到的,别人早都十倍百倍感受到了。有时候别人不拆穿,只是因为心地善良或者习惯隐忍,只是因为重情重义舍不得相处一场的缘分和眷恋,才一再拉低底线给出时间等你醒悟纠偏——万一呢,万一你只是一时疏忽、或者只是一时神经大条呢?</div><div><br>等待的过程,其实就是用耐心、珍重,不动声色修补已经捉襟见肘的交情的过程,并尝试以两手将水深海阔缓缓推开,其间,海雾一样潮湿刺鼻的忧伤一直在时间深处弥漫纠缠。若你稍微留意,不难看到别人一再回顾确认的姿态,艰难得像极了刚刚领受过软刀子捅出的致命伤。<br></div><div><br></div> <p><br></p><p>当然,最后的最后,如果有人还是一声不吭地在某个黄昏或者早晨,毫无征兆地在私人生活空间拉黑或者取关删除了你,亲爱的,你要明白,那绝对怪不到别人,那其实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和决定,别人只是成全你的潜意识而已——是你自己率先放弃了别人的信任,也无视了别人的期待,更践踏了别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柔软心肠。</p><p><br></p><p>成天在侥幸与心虚之间嬉皮笑脸转换自如,你以为你玩走钢丝呢?休说朋友情分贵重、来不得半点藏奸轻慢,作为普通关系,怕是也难瓦全。</p><p><br></p><p>好像没什么话说了。又或者是,有太多的话,却因为每句话都霉变腐烂太久,字与字之间个个独木难支蓬首垢面,垮塌在一起,乱了意思,即使内心风雨如晦,也根本于事无补。</p><p><br></p><p>而很多很多曾经的朝云暮雨春花秋实,很多很多尖刀一样的自嘲,届时,随着彼此渐行渐远的背影,也同期被埋在了波谲云诡的世俗琐事的淤泥深处。</p><p><br></p><p>不是什么事情都值得去谈论的,张嘴提及,就是对自己的侮辱。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之后,魑魅退散,各种通讯APP骤然寂静,删除键打包带走所有的表情包和声音。</p><p><br></p><p>一段关系,失望到极限,撤离是最好的收梢。</p><p><br></p> <p><br></p><p>戴尔•卡耐基《人性的弱点》里说:如果你不开心,那么,能变得开心的唯一办法是开心地坐直身体,并装作很开心的样子说话及行动。——如果你的行为散发的是快乐,就不可能在心理上保持忧郁。这点小小的基本真理可以为我们的人生带来奇迹。</p><p><br></p><p>说白了就是:作为一个有点数的成年人,心里就算再兵荒马乱,面上也得装得张灯结彩。但求好事,莫问前程——这是一个成年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基本教养和涵养。</p><p><br></p><p>人可以伪装自己,转而写作却是全然的袒露。世界上不存在一种与自身经历相悖离的思维、和记忆相分的语言、以及挣脱了实质的架构。</p><p><br></p><p>隐藏在写者身后的智识、教养、资源、美学立场无论好坏,皆会从笔下滚滚流过,进而嗅出其精神的味调,分毫不差。</p><p><br></p><p>人一旦拿起笔,便不自觉地靠近了诚实,骗不了人的。</p><p><br></p><p>希望每一个从事创作工作的人都心怀一意孤行的决心。希望你在专业上永远的不保持温和,在人格上孤立而宏大。希望你有风格的敌人与势不两立的意识形态。希望你的作品可以尊重常识并违反经验。希望你的路上没有瓶颈,只有取舍。希望你爱的专一,恨的多元。希望你的风格就是只有你可以犯的错误。</p><p><br></p><p>所以,触犯到我的利益和尊严的那一刻,无论你是谁,都请管好自己的嘴,千万别跟我说你就是什么什么样的人,让我别介意。</p><p><br></p><p>我介意,我很介意。</p><p><br></p><p>坦白说——我介意到一定程度,就是你该干嘛干嘛去的时候了。而且,这个底线已经被我从谷底拉到了正常高度,不信你试试?!</p><p><br></p> <div><br></div>知秋古诗词《一只秋》(五本/套)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阿里文学策划、发行,已于昨日在北京和全国四十条电影院线签订发行协议,接下来不长时间,各地院线会员将就会陆续领到。<div><br>由于旧体诗的商业属性,本次发行的30万册《一只秋》(五本/套)将不在线上和线下上架。为求“懂得”人,本人将自己的样书100套贡献95套出来,分赠给有缘人。</div><div><br>任何一段关系都是均衡了chemistry和缘分的艺术品。如海灵格说:懂得是双方的接受和付出达成的一种平衡,且彼此都感到自己在这个关系中富有价值。</div><div><br>所谓“懂得”的深层含义其实是:读懂你的内心,听懂你的说话,与你的见识同步,配得上你的好,并能互相给予慰藉、理解和力量。</div><div><br>所以,我将会在我下篇文章附上我的私人微信二维码。有缘人赠书邮寄事宜将通过微信告知。</div><div><br>不过,有些主观愿望需要说在头里,免得彼此未及亲近、已生龌龊。</div><div><br>看完,如果觉得可以接受,不妨将此当做前世修来的善缘……</div><div><br>1、亲近理科生。内心比较排斥文科生,除非你的文笔、敏感度、以及逻辑思维比我好(前提是我认可)。</div><div><br>2、亲近话少口拙的人。太热情会让我紧张。能不私聊就尽量彼此只做朋友圈点赞寒暄之交。除非特别特别投缘。</div><div><br>3、朋友圈开放权限拒绝“三天”之类设限,所有客观主观理由概不接受。申请加好友时,麻烦您预先设置朋友圈陌生人可见近期十张照片,方便我通过申请之前参考筛选是否同类(反之,您早就通过美篇对我有过相当的了解,我这样要求也就不算不公平)。</div><div><br>4、希望您年龄在38岁往上,教养如影随形,善良与生俱来,性情清冷又温和,真实不虚伪。</div><div><br>5、单纯转发各种链接、从不分享个人生活的,在为人处世方面,我们应该存在比较大的认知错位,不宜朝夕相伴。</div><div><br>6、等你来。<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