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故事及感悟7:荀彧的两条计

月琴刘工

<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讲的荀彧的两条计就是“二虎竞食”之计和“驱虎吞狼”之计,都是围绕徐州而设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却说刘备自陶谦之手接过了徐州印牌。时呂布被曹操在山东杀得大败,接连投靠几家诸侯,都被人家拒绝,只得投奔徐州刘备。刘备排除手下人等对呂布的厌恶和担心,收留了走投无路的吕布。曹操闻之大怒,担心刘备与吕布联合起来,就要发兵征讨。大将许褚自告奋勇请战。荀彧制止了许褚,对曹操说:“我有一计,能使刘、吕互相猜忌而残杀:奏明献帝,下诏正式封刘备为徐州牧,同时给刘备一封密信,教刘备伺机杀了吕布。这样,如果刘备杀了吕布,则断其臂膀,如果杀不了吕布,必为吕布所杀,这叫做二虎竞食之计。”曹操大喜,即刻发诏与密信给刘备。刘备明知是计,也只得服从。谁知张飞素来厌恶吕布的人品,骂他是“三姓家奴”。这一日,张飞又来找吕布寻衅滋事。吕布说:“翼德何故要杀我?”张飞嚷嚷说:“曹操说你是无义之人,让我哥哥杀你!”把个机密事给抖落了出来。刘备急忙喝退张飞,与吕布走到里面。刘备就把曹操的密信拿给吕布看。吕布看罢,感动得直掉眼泪,说:“这是曹操让我们不和呀!”刘备说:“将军放心,我不会做这种不义的事。”并宴请吕布。这条计就这样被化解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荀彧对曹操说:“还有一计,派人到淮南袁术处报信,说刘备上表要讨伐袁术,袁术必然发兵来攻刘备。这时,奏明天子,命刘备去征讨袁术。刘备一走,吕布必生异心偷袭徐州。这叫做“驱虎吞狼”之计。”曹操依计而行。</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刘备接到诏书,不得不领兵前往。临行时,张飞要留守徐州,刘备不允,说他酒后误事。张飞保证戒酒,于是留下张飞和陈登守徐州,带领关羽等人去战袁术。刘备走后,张飞设宴召集文武,说:“我哥哥让我戒酒,怕我误事。今天大家喝个痛快,从明天开始,一律戒酒,帮我守城。”说罢,张飞挨个敬酒。到曹豹面前,曹豹说:“我从天戒,不饮酒。”张飞说:“厮杀汉哪有不饮酒的,今天饮了这杯。”曹豹无奈,只得喝了。张飞敬完了酒,自己连软了几十杯,不觉大醉。张飞又一次敬酒,到曹豹面前。曹豹说:“我实在不能饮了。”张飞说:“刚才饮过,现在为何推却?”曹豹再三不饮,张飞不觉大怒,说:“你敢违我将令,该打一百!”喝令军士,拖下去打。曹豹说:“看在我女婿面上,饶了我吧!”张飞说:“你女婿是谁?”曹豹说:“是吕布。”张飞大怒,说:“我本不想打你,你却抬出吕布来吓我,打你便是打吕布!”说罢,亲自鞭打曹豹五十,众人劝说,方才作罢。曹豹回营,心中痛恨张飞,给吕布写了一封密信,把情况述说一遍。并说,刘备已带兵出城,张飞大醉,今夜可偷袭徐州。吕布接报,立即带兵前来,曹豹见是吕布来了,放下吊桥打开城门,攻进了徐州。张飞匆忙上马迎敌,因酒醉战不了吕布,只带领十几人逃了出去。吕布知张飞勇猛,也不追赶。曹豹欺张飞酒醉,追了上来,被张飞一矛刺死。张飞只带了几十人投奔淮南找刘备去了。吕布安抚百姓,并将刘备亲眷保护了起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张飞见到刘备,说曹豹与吕布里应外合,夜袭徐州。刘备叹气说:“得何足喜,失何足忧。”关羽问:“嫂嫂呢?”张飞说:“都陷在城里了。”关羽埋怨道:“当初哥哥怎么跟你说的?如今,城池也丢了,嫂嫂也陷了,如何是好!”张飞闻言,满面羞惭,拔宝剑就要自杀。刘备急忙抱住,把宝剑扔在地上,说:“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补,手足断,怎能再续?我三人桃园结义,不求同日生,但愿同日死。今天,虽然城丢了,那本来就不是我们的。亲属虽陷,吕布必不肯加害,还可以想办法救她们。贤弟怎可以一时之误,就想捐此一生!”说罢大哭,关羽张飞俱受感动而泣。</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故事讲完了。荀彧的计策成功了。为什么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荀彧把吕布看透了。吕布的所做所为成为了一个见利忘义的典型。先是在丁原部下,被董卓收买,并且杀了义父丁原。又因美女貂蝉杀了义父董卓。刚刚走投无路投到刘备处,刘备拿出徐州印牌相让,他伸手就接,一点谦让的表示都没有,只因关、张的怒视而假装推让。当有了机会时,一举偷袭徐州归为自己。吕布的贪心被荀彧充分利用,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一个人人品上的缺陷总会被人利用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喝酒有时会误大事,张飞就是一例。所以,做什么事都要适可而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本篇至此,谢谢观看。</b></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再见!</b></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