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里环线6

小鱼

<p>今天甚觉疲惫……</p><p>脑子似乎有一些不好使,走了什么路,到了些啥地方,干了些什么?让我仔细想一想吧!</p><p>5300垭口,越野车越向山上爬去,我越觉得胸口压抑,心里很奇怪是不是自己的身体出了什么状况时,一眼瞄见车上的海拔标志是5318.4,我不难受才怪呢!</p><p>219国道,崎岖蜿蜒,只知道一直在翻山越岭一直身份证、边防证和手机,</p><p>拐进阿里市狮泉河吃了个又不辣又不麻的怿味抄手,又驶向班公湖。</p><p>我觉得我自己一直在和瞌睡作斗争,实在是太困了,眼前的景物都出现重影了!美景,照相,上车,瞌睡;美景,下车,照相,上车……</p><p>不过今天是一段神奇的旅程,我们运气爆棚,不仅仅是见到成群结队的羊群、耗牛群、犏牛群,还一路遇见藏原羚、岩羊、黑颈鹤等等一大波珍稀保护动物,而且还是能观察到它们一举一动能拍照片的近距离!</p><p>是的,今天,我和许多珍稀动物约了个会哟……</p><p>因为足够偏足够远,在很长的行程中是无网络状态,所以今天的地图中的一段只能用手工简单作图了。</p> <p>从札达县出来,我们一直在土林间穿行,早晨的阳光照在土林上,一些在土丘在光照里一些在暗影里,我们象是在巨人间穿行又象在戒备森严的城堡中逃离,众目睽睽之下,小心翼翼,生怕有一丝不当就会被堵下来盘问。</p> <p>在水草丰足的地方,我们又遇到了这货。</p><p>它真的是不怕人,一直回头看我们的车,还不时摇头晃脑地跑两步,停下来,啃啃草又停下来,瞪着大眼睛一副萌死人不偿命的样子看着我们。</p> <p>景色又变了,公路两旁是黄色的草场,象去到了大草原。</p> <p>西藏网红公路,札山线,打个卡。</p><p>阳光正好</p><p>微风不燥</p><p>我,在路上。</p> <p>这是有多小崎岖?多少坎坷?</p> <p>5318.4的垭口。</p><p>车子向上攀登的时候一直遇到胖乎乎的老鼠在路边晒太阳了,不过它真的不可爱,賊眉鼠眼的,让我寒毛倒竖。越往上走越是觉得胸口憋闷,让人压抑又不舒服的感觉,我一不小心瞅到车上记录海拔的位置,“啊!5300多!”</p><p>“你怎么不说一声啊!”我问领队。</p><p>“你也没问。”</p> <p>下山我们走了近路,不过很危险,我一句话不敢讲,车子快倾斜60度了吧?我真的担心翻下去,但心一横,咬牙只是注意着前方。</p><p>化险为夷,我们又驶入国道。</p> <p>要继续从这,下到山脚,真的是山路漫漫啊!</p> <p>路上很多地方的水结冰了,水面上薄薄的一层,我们想试试在冰面上拍照,一踩上去,“咔咔咔……”冰面裂了,领队象兔子它爹一样逃窜的样子实在是搞笑!可我只顾哈哈大笑,一张图也没有拍下,只能是记忆中让自己嘴角上扬。这一折腾,浑身上下通透,无一不爽了……</p><p>山脚便是草肥水美的草场,我们遇见了耗牛大军。</p> <p>拐进一个有温泉的小村,浓浓的硫磺味有些刺鼻,但水很清,触之很滑。</p> <p>又遇耗牛,这里真的是一块牛羊成群、美丽富饶的土地啊!</p> <p>我们到阿里了!吃了个抄手又继续向班公湖驶去。</p> <p>在快到班公湖的湿地我们又一次遇到了黑颈鹤,一家三口,在湿地里觅食,优雅地踱着步子,不时把头高昂,警戒是否四周有危险靠近。发现有异样的时候,“啊……”一声清脆的鹤鸣,一家三口便展翅高飞。</p> <p>我们运气真好!两次遇到这只岩羊,小巧灵活,在山壁间行走。</p> <p>秃鹫,这只秃鹫一直紧紧跟着岩羊,岩羊时而跑时而抬头和它对视,我们一直担心,势单力薄的岩羊会不会最后成了秃鹫的口中餐呢?但我们真的无法预料,也干扰不了啊!</p> <p>最疲困不堪的时候,对面驶来一辆对头车,那驾驶员一定是打瞌睡了吧?车子直直向我们冲过来,还好有经验的领队长按喇叭,长长的鸣笛声惊醒了他,他一打方向盘从我们身边疾驰而过。</p><p>路途遥远,车辆稀少,道路在一段距离里又长又直,加之海拔高,真的很容易犯困,好危险啊!这一惊,吓得我瞌睡都醒了七、八分。</p> <p>我来了,班公湖。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p><p>神奇的班公湖,是鸟类的天堂。有斑头雁、棕头鸥、黑颈鹤等10多种鸟类。一路上见到那么多湖泊,但唯有班公湖有这么多鸟类,难道是广阔的湿地?还是四分淡一分咸的神奇?今天湖边有很多嬉戏的红嘴鸥,我们给红嘴鸥喂了面包,红嘴鸥真的是一点也不怕人的鸟类。边吃边靠近你,既不飞也不躲。</p> <p>班公湖的水天一色。</p> <p>班公湖的一角。</p><p>水,天,蓝天,白云,光与影,色彩斑斓,湖面平静如水,却又是水鸟游戏,飞雁鸣湖,下午五六点的阳光斜斜洒在湖水上,似温柔又多情地抚摸着班公湖的柔美面庞……实在是美不盛收啊!</p> <p>我们每天都饱饮眼睛的盛餐,每一次出门都有未知的惊喜,美丽的意外。西藏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让人怎么看不也看不完怎么也转也转不够啊!</p> <p>今日观感:累并快乐着!我和野生动物有个美丽的约会,惊彩和惊喜并存!</p><p>今日感悟:1、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所有的梦想都只是梦。</p><p>2、食物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我知道我想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