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事干杯之 我的坏脾气 (37)

兴远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本文已被美篇平台推荐</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道不同,不相为谋。道不仅仅指简单的志向兴趣。它在哲学中是宇宙的本源。是最深刻的东西。统领着是整个世界。可以理解为人的境界。道不同不相为谋,根本立场不同而意志坚定的人,即使偶尔合作,最终也会分道扬镳。</p><p><br></p><p>反之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认为,没有永远的朋友。即使道不相同,只要有共同的利益诉求,我们就能抛开分歧求同存异。但在这个世界里,无论你怎么极力的为了达到和实现自己的理想,而甘愿承受不理解和委屈。有一天你会发现,无数个崩溃在等着你!因为总有人能让你放弃初心而让你伤心的。</p><p><br></p><p>在佛山和老同学合作开制衣厂的那些日子里,虽然我心有不快,但是为了初心,为了老同学的一句话“荣归故里”。我也是默默的忍受着许多的不愉快和委屈。但是我的这种谦让和包容,却被认为是软弱可欺。至少是我那合作伙伴甘勇的女朋友,那个叫虹姐的女人这样认为的。厂里的一些重要决策,在没有和我沟通的情况下就做了决定。特别是那个虹姐说话的口气,总是带有嘲讽和刻薄。我的这个腼腆的小兄弟在她的唆使下给我的工作施加压力。在我心里投下了一片阴影。使我产生了一种无形压力和疑虑。难到我的这个兄弟真的变了?</p><p><br></p><p>我和甘勇的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就连我的左膀右臂们也能看的出来。李冬给我讲“厂长你太善良了!他们对你的态度不如以前了。如果这样下去,你迟早会吃亏的。他们不是你最好的合作伙伴。你得注意那个虹姐,她的坏点子可多了!”阿兰也时不时的给我灌灌耳音。当然了不管他说这话的目的性如何,但我认为这是对我的一个提醒吧!我还是对甘勇抱有很大的希望的,他不过是暂时受了那个虹姐的影响和蛊惑了而已。我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哪怕自己受点委屈,把自己的个性和脾气压到最低最低,无论如何也要把合作关系进行下去。</p><p><br></p><p><br></p><p>在我的一再要求下。甘勇答应了我的要求,给我增加管理人员。我希望是他的那个二十岁的新疆外甥女过来给我帮忙。她在广州服装城里站过摊,在行业里也锻炼了近两年,现在也是一把好手了,主要是这个孩子勤劳善良,人品好。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可没几天情况发生了变化。甘勇给我讲,过两天我的助手就到了!并且说这个人是虹姐的哥哥。,是从安徽老家过来的。他在虹姐的老家见过的。身体很强壮 ,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头脑灵活很精明。当他讲完了这番话以后,我虽然不怎么高兴,虽然不是我心中理想的人选,但是也只能是这么办了。当务之急是我这里缺人手,你不同意他的意见,那么厂里所有工作都由你来做。</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那一天我的助手来了 ,他叫保林。面对这个我不太了解的壮汉,我不知道如何来和他沟通。从他那浅薄的语言和说话的口气,他那种傲慢无礼貌的态度里,我感觉到了他不是个善茬了。果然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个没有文化教养,骄横跋扈的宝林,给我的工作增加了无尽的烦恼和烦扰。</p><p><br></p><p>因为是他初到厂里, 主要就是以熟悉业务为主。但是我还是把库管这个工作先交给了他。在厂里这个工作非常重要,进出库我都已经建立了保管帐来的。一进一出外加库存结余的流水账,是最简单不过了。给他教了半个月,他还是稀里糊涂的。我问他原来搞什么工作的,他说是在巢湖那一带打鱼的,不是我看不起渔民。浙江温州那边的渔民,在生意场上哪个不是一等一的“中国犹太人”。</p><p><br></p><p>看他那两只嘀哩咕噜乱转的,不大的眼睛,也不是一个很愚笨的人。事实上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就是把心思用到了别的地方去了。它可能以为他来到厂里是来当副厂长的,是来当领导的,是管工人的,其实不然。他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管理,他怎么会管理呢?可笑的是他还在车间里乱窜。猪鼻子插葱装象,有时背着个手儿,有时候插着腰儿。尽围着几个漂亮点的打工妹身边转,嬉皮笑脸的,工人们都很烦他。特别是几个车间负责任人李冬他们,对他很反感!都叫他“国舅”。他还感到沾沾自喜的,时间长了大家都看不起他。</p><p><br></p><p>他还时不时的向我和甘勇打小报告。为此搞得大家都不满意。我和甘勇批评了他多次,可他还是老样子。反倒是对甘勇和虹姐也不满意起来了。经常在我耳边说甘勇和虹姐的坏话。说虹姐在老家是个悍妇,离婚以后 不管自己的小孩,他和他母亲去男方家里看小孩。虹姐知道以后还骂了他们多管闲事。我真的不明白,怎么天下还有这样不懂事的男人呢,把自己的亲妹妹说的不像一个人。那你自己也不是一个什么好人了。真的是让我苦笑不得了。</p><p><br></p><p>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就告诉他以后不要胡说八道的。可他对我说“你和甘勇是同学,你们可是一家人,我又没去告诉外人嘛!”他还不以为然呢。我什么样的人都遇到过,就是没有遇到过他这样的一个吃里扒外,吃自家的饭,砸自己的锅的人。我有时候想,一个虹姐就让我够对付的了。现在又冒出来了这么一个“蒋门神”保林,这不是雪上加霜嘛,真够我受得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物极必反,慧极必伤。这个宝林的所作所为已经引起了大家的公愤了,所有人都不理睬他。他把问题的根源看到了我的身上了。时不时地给我找茬子,和我对着干。就连甘勇和虹姐也拿他没办法。我和甘勇沟通了一下,让他重新找个人来。可是甘勇说现在合适的人选很难找到。他现在也很为难,请神容易送神难。还是看看再说吧!</p><p><br></p><p>这一天我不在厂里。有个广西玉林的女客户来我厂进货,这个女客户是第二次来拿货了,应该是返单货吧!也就是说第一次进的货,在家乡销售的很好,现在是过来补货吧。这个女客户补了一百套男女大童秋套装,已经付了款。后来又看中了一款中童牛仔套装。因为是畅销货,正好有库存两百多套。她就要了一百五十套。每套二十元,共三千元整。女客户说她带的货款已经用光了。这次牛仔套装的货款先欠着。待她回玉林以后马上把钱给我们转过来。这个女客户我们大家都不太熟,阿兰就让宝林给我打个电话。可是宝林不干了,他对她们发了一通脾气后。便擅自做主把货发了出去。</p><p><br></p><p>我回来以后货已经被托运部拉走了。如果再追回来势必会影响到我们的信誉。原来在生意不好的时候欠账、赊销我们是有的。但为了避免风险。都是和那些有信誉度的老客户们 才可以这么做的。我想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也没有必要再过多的再去说他了。还是把这件事交给甘勇来处理为妥,况且宝林也信誓旦旦的给我保证,下不为例了。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好在那个女客户回去几天以后就把货款转了过来。</p><p><br></p><p>过了一个月,当第三次那个女客户过来以后,要求还给她赊销欠账五千多元的货时我就没有答应。因为我怕再上当受骗呢。这时候宝林拍着胸脯为那个女客户担保,打保票。“如果货款收不回来,我来给你赔!”看到他这种一怒为红颜的舍命勁。我也只好先忍了忍,没有再和他争执。我想甘勇在广州有事要办呢!我还是先把他稳住了再说吧。“宝林,这样吧,不是我不同意这件事,我还是等甘勇回来了以后和他商量一下吧!先不着急,你先把这位靓妹送下去,明天下午再过来,怎么样?”我说完了这句话后,就头也不回的去银行办事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当天晚上12点都过了,宝林还没有回来。这家伙跑到哪里去呢?“下班!咱先不管宝林了!先回宿舍睡觉去”。我对李冬和阿兰他们说。车间头儿小黄嘻嘻哈哈的用广东普通话说:“那个国舅爷和靓女私奔啦!”是啊!是啊!”大家开始起哄了。“乱说!”我喝住了大家。“还不快回各自的房间冲凉去!快睡觉去!”我一倒在床上就睡着了。</p><p><br></p><p>早上一觉醒来就被李冬叫到了办公室。李冬很神秘的对我说:“老板,你昨天晚上睡的好死呀!你有没有听到咱们宿舍里闹鬼了。”我说:"哪里有什么鬼呀!你是在梦游了吧!”他哈哈大笑了起来。“你不相信的话可以问一下小黄。或者问一下阿兰她们,你就明白了。因为我们已经把鬼捉住了!”我一头雾水,还是不明白。“什么鬼?是小偷吧!你快快给我说明白!”李冬抽出了一支香烟点着了火,猛吸了一口,吐出了浓浓的一口烟来,又神秘兮兮的说:“你还不相信,还有一个女鬼。两个鬼昨天晚上办了一晚上事呢,是办那种夫妻间之事呢!”哈哈哈!“别笑了!是不是宝林半夜里把那个玉林的女客户领回来了?”是的老板!”“我不信!”“我领你去看证据。”</p><p><br></p><p>李冬带着我来的了宝林宿舍的门前。他的门轻轻的一推便开了。里面没有人。“他两人已经去吃早餐了。”李冬说着从地上顺手拿起一个纸篓子说:“这就是证据!”。</p><p><br></p><p>早上,上班的时间已经过了。宝林懒洋洋的来的了办公室。我的气不打一处来。这个时候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看到他得意洋洋的,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似的!我走上前去想狠狠地抽这个流氓几个耳瓜子。但是我还是忍住了。“你昨天晚上干什么事了?”“我!我!我干什么事了?我什么事都没干!怎么了?”“你小子有本事干 ,就有本事承认!宝林这时候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摆出来一副流氓无赖的样子,用他臭手在我的老板桌上一个劲的乱敲着乱嚷嚷。我一句也没听懂他在说什么。</p><p><br></p><p>这使得我平日里的那些积郁和委屈一下子爆发了出来,猛的抡起我拳头砸向了桌子上的玻璃板,一顿猛砸以后,桌子上的玻璃板已经稀巴烂了。我的手上也被玻璃渣划烂,血立刻顺着我的指头往下滴。这个时候李冬跑了进来,把我扶到了楼下的诊所,医生对我的这只暴力的手进行了包扎处理。三天后宝林结束了他三个月的佛山之行,回到了巢湖去干他的老营生了。</p><p><br></p><p> 未完待续</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