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重阳节母亲的故事

韩姐

<p>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日快到了。让我想起我的妈妈来,禁不住泪如泉涌。母爱是温热的太阳,奉献着她的光芒;是辽阔的海洋,袒露着宽广的胸怀;是一片肥沃的土壤,哺育着儿女茁壮地成长。母爱的伟大在于母爱的无私。母爱是困难中的一根拐杖,当你脚步蹒跚,帮助你找好重心,支撑起一片希望的原野。</p> <p>我想起那些有趣儿的故事。那是我幼小刚记事的时候,晚上我躺在炕上看着妈妈坐在炕上的油灯下做针线活。我看着妈妈做活样子很美。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回事?妈妈微笑着说:”香儿尿炕了吧?”我嗯了一声。到现在我也想不出我是怎样尿炕的。妈妈重新给我换上干净的被褥,嘴里哼哼着曲子,有节奏的拍着我,我很快地睡着了……</p> <p>…又有一天傍晚妈妈与一个婶婶聊天。我觉得很不好玩儿,假装睡着了,妈妈看见我要睡了赶紧将我抱着我回家啦!将我放在炕上。给我盖好被子又走出门外,我在炕上睁开眼睛屋子里漆黑一片,有点害怕。赶紧穿好衣服找妈妈去了…</p> <p>到了大跃进年代,妈妈被调到邻村带领妇女开展生产活动去了。我和三弟在幼儿园长托。那时不理解。现在才明白妈妈是当年的劳动模范。是三八红旗手。</p> <p>到了60年代那是人们吃不饱的年代。我的妈妈到处找最累薪水最高的工作,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为的是让我们吃饱饭。每当年节妈妈从来不让我们缺嘴。鸡鸭鱼肉样样齐全。我记得妈妈背着像现在的洗衣机大的大箩筐羊骨头,煮了一大锅。香喷喷的让我们吃个够。</p> <p>当季水果下来妈妈都要买回来。记得一次妈妈背着一箩筐香瓜,她一进院子满院子飘香,妈妈将香瓜洗了一大盆让我们吃。我们喜出望外。小弟弟兴奋地叫起来,嗷嗷!吃香瓜喽!吃香瓜喽!在那个困苦的年代妈妈哪有那么多的钱啊!我们吃的是妈妈的血汗啊!</p> <p>那时候每顿饭都是分成份。大人孩子分一样多。孩子们狼吞虎咽地瞬间吃没了,妈妈看着我们她一口都不舍吃,又将她自己的那份分给孩子们。我的妈妈每天要去做重体力啊!不吃饭怎么能行啊!这就是母爱的伟大!</p> <p>妈妈一辈子吃苦耐劳。并教育我们人是一定要有吃苦的精神。那时的孩子真听妈妈的话啊。小的时候拾柴火捡煤渣一年当头家里不用买煤买柴还有余。放学回来我放下书包赶紧洗衣做饭,收拾屋子。买粮食买菜。拆棉衣,照顾弟妹。只要我能干的活全干完干好。为的是为妈妈分担。让妈妈回来就吃能吃上饭休息</p> <p>1969年1月25日,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下乡到外县,妈妈嘱咐我到那多干活少说话。一句嘱托指导我一辈子。一个16岁的小女孩力顶千斤。无论在哪都是干的是一等男劳力的工作量。从春到秋的农活我都能打头。修水库我推着装满沙石独轮车。挑水上山我的身材瘦小,水桶拖地,我还要两只手拎着装满水的水桶梁往山上走。不知道我哪来的那么大的力气。</p> <p>后来到县妇联工作。赶上农业学大寨。我们下乡包公社包大队。那的山区土地很薄,每年春种不出苗挑水补种。我带领社员一对一地挑水上山。社员们田间地头大家休息了累的躺在地上,我还要笑着给大家讲故事。逗社员们哈哈大笑</p> <p>那些年爱人在外打工,孩子读书在外。我一人在家买大米。换煤气都是我一人往四楼扛。那是七十年代在县妇联工作时。我被抽到修建沙城铁道工程工地在河北栾平县吴营村。任民兵团副团长。那是我才20多岁。到师部开会。我站在又高又大的师长身旁。显得我太小了。师长拍着我的肩膀说:“这是咱们全师最年轻的团长啦!”</p> <p>我们率领民兵团的战士与铁道兵并肩奋战。亲眼目睹了铁道兵战士逢水架桥。逢山凿洞。工作环境恶劣,生活艰苦。铁骨铮铮无怨无悔奋战在工地上。甚至有的战士献出生命。所以我的一生最钦佩的是中国军人啦。</p> <p>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妈妈的一辈子是吃大苦受大累。妈妈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传给了我,无论什么样的困难也难不倒我。我将妈妈的这种精神传了我女儿。太神奇啦!在搬家、在买回东西时我的女儿怕累着我,她一人像小伙子一样腾腾地将东西搬到楼上。</p> <p>我们子孙三代人没有因吃苦受累影响身体健康。妈妈在世时是眼明耳聪。我也是几十年不吃一片儿药。目前的我是身轻如燕,行走如飞。神奇吧!妈妈经常告诉我们,吃亏是福。吃亏者常在。有时候在外受了委屈回到家里与她说。她总是说:吃点亏就吃点亏吧!吃亏是福,吃亏者常在。</p> <p>有了妈妈这句话。无论在哪,我都是与世无争。在单位是流水作业。有时有人将工作拖给我,我从没有怨言,甘心情愿地将别人没干完的工作做好。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都要将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我信仰共产主义。虽然共产主义离我们很远,我就是要用我的实际行动蹦出共产主义火花来!</p> <p>我时刻记住妈妈的话吃亏是福,吃亏者常在。在原单位时脏活累活抢着干。涨工资尽管很不公平,我从来没找过。甘心情愿地让别人谁涨我都高兴。地沟堵了在没通之前,我会用抹布将地面上的积水擦干。</p> <p>那时我们是三班作业。早晨下夜班回来,首先将午饭晚餐准备好。然后将楼道1楼至4楼的台阶用托把擦干净。这些事都完成了我才安心地睡觉。当我退休了。一位同事说:“再也没有像韩姐那样的人了。</p><p><br></p><p><br></p> <p>在舞蹈队。我总是站在最后一个角落。冬天寒风刺骨第一个从我身边吹过,夏天烈日炎炎我宁愿自己晒着。将荫凉地儿让给别人。到了夏日,我为大家打开水给大家喝。我宁愿我一人辛苦换来姐妹们不受热。冬天舞蹈场地积雪我会主动铲雪扫雪清理干净。都是好人。看我动手大家都来了。我们终于可以安全地舞蹈了!我的心里特别开心!</p> <p>母亲您朴实无华而伟大!您从容的走过了最美丽的岁月,无悔的度过了最浪漫的年华,安静的沉没了您的灿烂,把最好最完美的留给我们。您永远是我的心中最红最红的太阳!有了您的光芒照射</p> <p>香儿的心里永远洒满阳光。您是我的心中最亮最亮的那颗星。照着我的人生之路永远不迷航。您永远是我的偶像,您的音容笑貌永不会磨灭。您的优良品质已经融进我的血液中是我永远学不完课题。</p> <p>妈妈香儿踏着您的脚印老老实实地做人,踏踏实实地生活。而且活的很开心很精彩!妈妈您记得吗?香儿小的时候时常身穿您的旧旗袍。头顶您的长围巾学着杨贵妃的样子吗。</p> <p>今日我把我最喜欢的一张香儿演绎杨贵妃的照片给您看看,您说好看吗?妈妈我看到您开心地笑了!妈妈您笑的样子香儿永远看不够。妈妈重阳节快到了,香儿祝福天堂里的您节日快乐!一切安好!</p> <p>手机摄影:韩姐</p><p>文字:韩姐</p><p>背景音乐:白发亲娘</p><p>演唱:彭丽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