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姨,我的母亲

冒失的丫头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人生的旅途中,是谁给予了你最真诚、最无私的爱;是谁时时刻刻对你嘘寒问暖而又不计回报;又是谁不知疲倦的教你为人处事;又是谁因为你的琐事而欢喜、忧愁?是伟大的母亲。普天之下,没有一位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母爱是世界上最真挚、最难以割舍的感情。她们曾经是家里的天,对你说言听计从。可现在她们什么都要听你的,因为她们老了,需要我们陪伴和依靠。</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nbsp;&nbsp;&nbsp;我的小姨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母亲去世的20年间,她把我和妹妹当成自己的亲生女儿,爱着我们、宠着我们、照顾我们,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一直充当着“母亲”的角色,而我和妹妹也早已经把她当成了自己的母亲。</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nbsp;&nbsp;&nbsp;20年前,父母因为一场车祸离开我们去了遥远的天国。小姨和姨父扔下年幼的小弟来处理父母的丧事,当他们带着父母的骨灰回到老家看见我和妹妹的时候,那泪水再次湿润了小姨的双眼。每当现在的我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就能体会到小姨落泪时的心情,留下父母没人照顾,留下一对女儿没人关爱。从那时起,我的小姨生命中就多了两个女儿。</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nbsp;&nbsp;&nbsp;&nbsp;小时候,我和妹妹还小和外公外婆生活在崇州。外公是一个非常节约的人,每次给我们买衣服都会选那种很便宜、质量又不好的衣服,款式也不好看。没办法,外公买的再难看都要穿,因为那时父母的离去给家里带来巨大压力,外公用他微薄的工资抚养着年幼的我们,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外婆。这时,我们家总一个身影出现在我们面前,如同天使一般。小姨总会隔三差五的借出差培训之机来看我们,每次来看我们时,自然少不了给我们买新衣服,小姨买的衣服自然要比外公买的漂亮许多,我和妹妹穿了又穿、洗了又洗,直到穿出小洞才依依不舍的丢掉。</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nbsp;&nbsp;&nbsp;父母的离开我和妹妹就成了没妈的孤儿。每逢春节,虽然有外公、外婆的陪伴,但是总感觉身边缺少什么。这时那个天使般的身影又出现了,小姨和姨父每个春节都从远方赶来陪我们过年。别人家小朋友有新衣服穿,我和妹妹同样有;别人家小朋友有父母陪着吃团年饭,我们有外公、外婆、小姨、姨父陪伴,别人有的我们同样都有。大年初一还可以得到他们的“压岁钱”。小姨和姨父在家的时候总想着法给我们做好吃的,很多时候都是等外公睡后不是给我们做酸辣粉就是带上我们去吃烧烤,吃完了还要把嘴擦干净还不准备让外公发现。每年的春节都是这样幸福的度过,简单、快乐、温馨。小姨总是用她简单的爱来温暖我和妹妹,让我们感觉母爱依旧,这样的爱一直陪伴着我们成长。</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nbsp;&nbsp;&nbsp;&nbsp;长大后,我和妹妹在不同的地方上班,一个在北、一个在南,回家的次数少之又少。每逢春节就变成我们回家看望小姨。去年,我回家陪小姨过了一次春节,那是我十年来第一次跟小姨在一起过年。真的很感概,感觉我又回到了小时候。</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nbsp;&nbsp;&nbsp;那时我还在高原上班,离小姨有600多公里远。在年前一说到要回家过年,小姨比谁都还激动。晚上视频电话的时候总爱问:“你们几号出发啊,路上要注意安全啊”。如果在小时候听到这些我会觉得很厌、很唠叨,可长大后我觉得这个不是唠叨而是一种爱,同时也我感觉虽然没有母爱也很幸福。到出发的早上小姨总会发条短信“路上注意安全,到什么地方了来个电话,我们在家里等你们,不要着急”。带着暖暖的爱意,我踏上回家的路程。回家的心情总是愉悦的,回家的路也牵绊着小姨的心,一路上我总会收到这样的短信“走到哪里了,吃饭了吗?”。看着小姨的短信,我的心会更加的满足、幸福。我明白小姨的心,她总是这样默默关心着我们,爱着我们。</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赖在家的感觉真好,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每天早上还在床上的时候,小姨就在厨房里把早饭做好等大家起来。我不太会做饭,小姨都要问我和妹妹喜欢吃什么,她就带着我们去买,我们家的餐桌永远都有我和妹妹爱吃的火锅、烤肉。走到街上看见漂亮的衣服时,她还是把我们当成小孩总要给我们买新衣服。小姨知道我们在“关外”上班很辛苦,时不时带我们出去玩,泡澡、摘草莓,让我们尽情的放松,而每次我们都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家。</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nbsp;&nbsp;&nbsp;&nbsp;小姨就是这样一个很简单而普通的人,她把自己的爱默默给了我们。听姨妈说,小姨刚出生的时候外婆总嫌她是个女孩就把她放到一边不喂她,等小姨饿的哇哇大哭时候才不耐烦的抱起小姨。那个年代,外婆的思想很封建一直都重男轻女,自然也就不喜欢小姨。总感觉女孩没什么用,不能支撑整个家庭的责任,不能延续张家的血脉。所以小姨的童年只有跟着外公在农场长大。对于外公来说,小姨对他有很深的感情。父母的离世家里失去了主心骨,外公外婆没多的儿女,家的重担就落在了小姨身上。记得外公在与疾病斗争的日子,小姨一直守候在外公病床前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小姨的坚强让我对她的评价从“女人”到“女汉子”。</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nbsp;&nbsp;&nbsp;一年前外婆行动不便把脚摔断了卧床不起,小姨在上班的同时还要照顾着外婆。小姨经常给外婆开玩笑说:“;老婆子,你看看,你当初想饿死我,现在你脚摔成这样依你的性格如果当时生个儿子,你有现在这样幸福吗?”我的小姨不仅默默爱着我们,更爱着她的父母。今年过年回家看小姨的时候,她青丝间都参杂着白银。我心疼了,我知道小姨这些年真的很操劳,要照顾外婆又要牵挂着我们而自己却慢慢在变老。在小姨身上,我真的学会什么叫孝敬、什么是善良还有什么是做人的道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nbsp;&nbsp;&nbsp;&nbsp;时光飞逝,苦尽甘来。小姨的生日快要到了,我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来表达内心对她的爱,只想说一句:“小姨,我的母亲,我和妹妹会永远爱你!”</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