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当前 谁与我共

咩咩

<p><span style="color: rgb(63, 63, 63);">我很喜欢一句话:</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63, 63, 63);">旅行不是济世良药,但却是一片阿司匹林,虽解不了生活的毒,但化得了生活的苦。但旅行的本质其实是让我们花费金钱和时间,来换取对世界的体验和人生经历的扩展</span></p><p><br></p> <p>趁着国庆中秋大假最后一天我们出发了,选择的时间、地点恰到好处</p><p>🕹地点:川西高原【子梅垭口、泉华滩、冷嘎措】</p><p>🚖出发时间 :2020-10-08</p><p>📆出行天数:3天</p><p>💰人均费用: 633元</p><p>具体行程安排</p><p>第1天:峨眉—康定—折多山【4298m】—新都桥—甲根坝乡—沙德乡—贡嘎乡—上木居村—子梅垭口【4558m】</p><p>第2天:上木居村—泉华滩【4000m】—冷嘎措【4500m】—上木居村</p><p>第3天:返回 上木居村—沙德乡—甲根坝乡—新都桥—康定—峨眉</p> <p>【注意事项】</p><p>1、因为在高海拔山区,建议携带冲锋衣裤、保暖衣、羽绒服、徒步鞋、登山杖、头灯</p><p>2、高原地区太阳大紫外线强,建议做好防护措施,携带防晒霜、墨镜、遮阳帽</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3、<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高原反应是一个巨大的隐形杀手,思想上要重视,准备一些常备药:红景天、肌苷及救命的药:</span>地塞米松、速尿、心痛定</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4、补充能量非常有必要:如葡萄糖口服液、红牛、牛肉干、糖品等小零食</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5、&nbsp;老姜一块减缓恶心反胃症状,必要时切一片放在嘴里嚼</p><p>贡嘎3日行一图秒懂</p> <p>身在猪圈,放眼世界,我们是一群快乐的跑山猪,准备上高原了,好嗨哟,感觉人生已经到达巅峰</p> <p>本次活动组织策划者队长太阳草:川西周边游的忠实粉丝,有事无事就喜欢跑到高原上尬天,喜欢单纯的自然风光,队员们眼中的免!费!黄!页!每个月总有30天在思考去哪儿浪!队长别见怪哈,其实是想表达你是一个胆肥心细且对户外有着丰富经验的强驴,每一次出行哪怕是短途你都把功课做得足足的,让每次出行的我们满载而归</p> <p>队员太阳花:记录中许多视频出自于花花,她的一句名言“视频没有音乐就失去了它的灵魂”,后来大家拍的一些视频都要她注入灵魂,所以她才是我们的灵魂工程师,我阅人无数,这个姑娘有着天生的文艺细胞,可惜入错了行,是我们艺术界的一大损失😂</p> <p>队员真哥:体能超强源自热爱美食,他的人生信条就是:唯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而今又学了一门新技能“玩灰机”,于是昔日的主业为美女们拍照就变成了副业,现在要真哥拍一张片是难上加难了,难呀,“我要飞飞机又要拍延时加之又要拍片还要照顾可儿……”真哥你可真难!</p> <p>队员可儿妹妹:一个贮藏着无限潜力与能量的队员,人家本事强,从不亮马甲,这次高原之行我真真正正地见识了她小宇宙的爆发,未来不可限量</p> <p>队员木子静:静姐姐长我一岁,不多言多语,大部分时间是听我一个人絮絮叨叨,从队友口中得知她是“强驴”,这次同居的两天时间里我和她有了深入的了解:摩行过西藏、穿越过鳌太……让我这个“柠檬精”酸爽得不行,愿这风一样的女子在今后的道路中越走越远</p> <p>司长:车技一流的司长、超爱购物的司长、爱玩抖音的司长、一路随行的司长,和我们一起一路上见证了许多美好</p> <p>队员咩咩羊:处于挣扎纠结却又“年轻潇洒”的年纪,只有自己知道身体一直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中老年的基础病就像泥沙俱下的城墙随时要坍塌,即使这样,也一直都有着九万五千公里辽阔的心</p> <p>2020年10月8日赶在国庆中秋大假的最后一天我们出发了,打卡必经之地</p> <p><span style="color: rgb(89, 89, 89);">午时山上的薄雾还没有散开,我们就开始翻越折多山了,这可不是雾霾,区别于城市的口罩加身,在这里你只需要尽情呼吸,每一口都是负氧离子爆表的新鲜空气,到了垭口正式进入川西高原</span></p> <p>东经101*北纬30*的川西高原胜在蓝天白云,我们又来了川西</p> <p>折多山垭口俯瞰山路弯弯</p> <p>站在国道318的山峦土丘上登高望远感叹到:三十功名尘与土,回头一望仍年青</p> <p>被高原一次又一次挫掉锐气的可儿经过一次次的打击状态却是愈发愈好</p> <p>新都桥之后开始分路,左行往呷巴、甲根坝、沙德方向,提醒朋友们注意的是:</p><p>1、目前从甲根坝—雅哈垭口的路段封闭施工,任何车辆不可进入(国庆期间只开放8天)</p><p>2、新都桥—沙德乡线路(s215)路况非常好,沿途风景不错</p><p>3、贡嘎乡入口在沙德下方8公里的地方有指示牌(标注为:贡嘎乡公路)</p><p>4、贡嘎乡沿途到达景点的岔路口都有指示牌(子梅垭口、泉华滩、贡嘎寺等)</p><p>5、到达子梅垭口的路为碎石路,目前正在施工中,路面已扩宽,会车不会有压力</p><p>6、到泉华滩的路也还在施工中,路面同为碎石路,路宽车少</p><p>7、从泉华滩出来到冷嘎措的路要注意分道右行,在玉龙西村可选择徒步或骑马</p> <p>上木居的客栈很多,这次我们入住的阿卡客栈之前黄宗泽和欧阳娜娜也曾住过,藏区吃住要求不要太高,大致可以就行了,毕竟我们出了藏区天天可以吃大餐,但电力不足供给不了热水还是让人觉得不太舒服,WF信号也时有时无,想去的朋友要有心理准备</p> <p>10月8日下午4:30半我们上子梅垭口了,上山之路较之我N年前开的我那小白驾驶在此道上的路况算是改善许多,路面已拓宽不少,会车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存在危险性,话说不久拐弯之处贡嘎一下跳入我们视野,哇!太震撼了,面前呈现出的除贡嘎主峰外还有一系列群峰和云海,连佛光我们也捕捉到了,人品爆棚</p> <p>贡嘎山:位于康定以南,是横断山脉其中一段,其主峰海拔高度7556米,是四川境内海拔最高的山峰,群山连绵耸立云端,被誉为“蜀山之王”,我们所站之处距贡嘎主峰直线距离仅有5公里</p> <p>话不多说,直接上图</p> <p>静静贮立于山头,静静等待夕阳西下,日照金山</p> <p>贡嘎主峰王者气息尽显</p> <p>这是怎样的辉煌啊</p> <p>一直守到最后一刻才依依不舍离开子梅,心满而归</p> <p>10月9日一早我们又行驶在泉华滩的路上了,在村委会停好车交了20元/人的所谓管理费我们开始徒步上山了</p> <p>一路搞笑一路嘻哈,此时体能不错</p> <p>泉华滩:位于贡嘎山的西坡贡嘎乡玉龙西村,海拔4000多米,泉华滩景观属喀斯特地貌,它藏于三面环山的凹谷之中,山头上倾斜下来的大片白色钙化土在水的冲刷作用下延伸至谷底,沉淀形成一个个不规则的池子,池内石花点点,水草繁生,在阳光的照射下绚丽多彩,疑是遗落在人间的瑶池,美不胜收</p> <p>泉华滩共分三层,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赏游了最美的第一层和第二层</p> <p>中午时分下山,在贡嘎乡玉龙西村村委会完成打卡任务,前往下一个目的地</p> <p>真哥和他表弟留影</p> <p>队长和他侄女留影</p> <p>这是玉龙西帮木吉村前往冷嘎措入口处的一窝土拨鼠,猜想它们是一大家子吧?我们拿出早就准备好的饼干开始喂食</p> <p>土拨鼠萌萌哒,真哥萌萌哒😃</p> <p>这些野生宠物和人处久了也不再怕生,萌翻了</p> <p>土拨鼠和它们的家</p> <p>冷嘎措是个太诱人的目的地,从我多年行走高原的经历我自认为能轻易地搞掟它,由于在心理上有所轻视,但事实证明我认了怂,无敌是多么地可怕!这是后话</p> <p>这是通往冷嘎措的路,全程土路,路况良好,马帮行走过的路径明显,路书上得知从入口处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徒步大约需要3个小时左右,照例20元/人管理费</p> <p>草帽云</p> <p>贡嘎主峰及卫峰就在我们所走目之所及的……前方、右方、左方、后方</p> <p>一路上都有马帮问我们骑马不?姐是来享虐的,去它娘西皮的马。骑在马背上的游客纷纷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加油”!那一刻我很飘飘然,很享受😂</p> <p>由于上午在泉华滩游览得非常尽兴非常嗨,消耗了不少体能,中午之后再走冷嘎措确实有点儿力不从心,三步一走五步一歇是常态</p> <p>海拔4500多米长时间行走实在是太苦太累,头枕着大包再歇歇,喘口气</p> <p>好不容易翻过了这个绝望坡以为到了,开始欢天喜地自嗨,但是……湖呢?几个人顿时“沙雕”😨,马帮告诉我们还要向上走,OMG! 这被大自然结界守护的原始景观是那样的难以企及</p><p><br></p> <p>高海拔一直爬升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喝了红牛还是提不劲儿</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茂密的灌木丛组成了“林海”,刹那间把眼睛灌满,连绵起伏的高山,被错落有致的灌木包裹得严严实实,绿色扑面而来,又随着视线向四面八方绵延而去,视线的尽头,是圣洁的雪山</span></p> <p>历经一个又一个绝望坡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冷嘎措,当第一眼看到这个高山海子时我和队友花花非常之失望,我们千辛万苦就是看酱紫一个平淡无奇的水凼凼的吗?确实,我们看到这只是海子的一个面,此时人已走得昏天黑地,我想和我们当时的心情有关吧。当慢慢缓至到海子的另一面,它的奇迹发生了</p> <p>冷嘎措 :一个少有人知的地方,这是拍摄贡嘎雪山倒影的最佳圣地,风平浪静时,蓝天、白云、雪山倒影映于湖中,因此有人把冷嘎措称为“贡嘎之眼、圣母之镜”</p> <p>哇!美呆了</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美丽的天气是大自然的馈赠,坐下来在这里感受着与世隔绝的清净</span></p> <p>仅管寒风凛冽,冷得我哆哆嗦嗦,还是裹紧了衣服,戴好帽子和手套固执地坐在湖边静静地等待,静静地守候……</p> <p>来了!冷嘎措你那高光时刻终于让我等来了——日照金山及水中的倒影是那么的清晰,顾不上那么多,取下手套开始工作,还好,虽历经千辛万苦,一路风光无限,一切都值了</p> <p>夕阳西下,我们也要打道回府了,脚下生风,快快赶路</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太阳刚刚落山之时我和队员们一起匆匆忙忙地赶往回程的路,趁着还有一丝丝亮光不管不顾蒙头狂赶,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登顶前要评估自己的体能,预留40%体能下山,而此刻的我消耗了大部分体能和热量,愈走愈难</p><p><br></p> <p>天渐渐黑了下来,我又高度近视和弱视,加之山路路况复杂,让我整个人分崩离析,为了不拖队员们的后腿我深一脚浅一脚卯足了劲儿拼尽了所有力气追赶队员们</p> <p>由于长时间下陡坡脚拇指向前滑动,挫得我每个脚指头越来越痛,好像一切的痛苦都发生在那一瞬间,吐!想吐!干呕了几下又吐不出来,人瞬间崩溃</p> <p>为了节约时间队长决定抄小路,接下来路径越来越不明显且脚下都是扎刺的小型灌木林,磕磕绊绊,有时那些小刺还扎尽你的肉里,非常痛,但还得继续向前赶</p> <p>我的状态越来越不好,人魂开始游离,脚也打闪闪,左脚绞右脚,右脚缠左脚,好在我脸皮厚,大声说出来并不不可耻“队长、我不行了”,于是队员们停下来等我把气喘平,队长把我身上背的东西分担给体能较好的其他队员背,这时我想到了2015年的西藏阿里之行,在萨嘎也是同样一种状况,这种心脏的狂跳之声只有自己才能体验得到,感谢队长及所有队员对我的关心与包容,本来一个多小时就能下山的路被我拖成了近两个小时,就这样走一路停一路于晚上9:00过才抵达出山口,终于安全了,“贡嘎拉索…贡嘎拉索…贡嘎拉索…”是我这一路心里一直黙黙念叨着的信念</p> <p>什么也不想说了</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经过此劫,经验再总结</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救命的事情不要当儿戏,忠告如下</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1、&nbsp;高原反应是人的正常生理反应,不要太紧张,逐步适应就好</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2&nbsp;、上高原的注意事项网上可以查到很多,比如不要剧烈活动,不要喝酒,防治感冒等,这些都是经验总结</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3&nbsp;、出现严重高原反应时,最有效的办法是吸氧,下降高度</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4、&nbsp;如果无法做到,那药物就是保住性命的重要依靠,记住,花里胡哨的药品随便你买多少,但救命的就那几样</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5、不要觉得自己已经有过高原经验了就轻敌,高原反应要找谁,什么时候找,都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有些东西可以永远不用,但千万别没有带</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6、如果感觉自己高原反应了,大声说出来,不丢人,好多倒下的,都是英雄汉</p><p><br></p> <p>世间万物,不管多美,总会消逝,无论是坚固的岩石还是变化的大气,无论是一个人还是所有人,我们无法留住永恒,我们只能真实地看到现在,这些会储存在我的大脑里,与记忆相连</p><p>我并不是一个特别怀旧的人,大部分的时候都是想着当下和未来,在自己狭小的天地里做着堂吉诃德,对热爱的事同样固执地追求着,这就是我!一个“中二病患者”</p> <p> 谢谢围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