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相处,喜欢淡淡如水

李宝平

<p>  与人相处,喜欢淡淡如水,最好不要涉及经济上的来往,特别是网络。现在最怕的就是并无深交,素无联系,只是偶尔有个交集,突然一个视频过来,寻求帮助。</p><p> 我们有那么熟吗?好尴尬啊,其实我们家我是不掌权的,平日的那点退休金,是够养活我自己,自己也不会伸手借钱,积蓄也不多,所以真的没有那个能力帮助到别人。</p> <p>  曾经很要好的一个朋友,出了点小事故,因为理赔不及时,他说先要自己垫付陪给别人,问我借5000应急,那时不用微信,都是银行转账,二话不说转了过去。因为信任,也没保留回执单。后来他没提,我也不好意思再问。又过了几年,因为他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同样转了5000给他应急。多年以后再问,人家就只承认借过一次,只好自认了吧。</p> <p>  工作那些年,在单位上班,突然接了派出所的电话,说:某某人在职工宿舍聚众看不雅录像。要单位接人,他是我们单位入厂时间不长的工人。到了所里,要交罚金。与他交谈,他哭着说:不要叫他姐姐知道。他的父母不在了,姐姐是她的唯一亲人。也好,我垫付了他的罚金,把他捞了出来。从此他工作勤恳踏实,好学多专研。平生平息的半年后,他和我提及此事说,他的钱都是他姐姐管理,等他结了婚再还这份罚金。我都把这事忘了,他一提便记起。同时也蒙了圈,假如他不结婚,这钱就打了水漂。幸好他结了婚,钱也实归原处。</p> <p>  还是在单位上班那些年,实行工作买断,单位给一笔钱,就算与单位脱钩。有一位同事极力要买断,得到一笔钱,下海经商。投资还差点钱,问我借了三万给他应急。后来他发达了,多年以后也不提及此事,他好像是不记得有这样的事,忙于经商,我们也渐行渐远。可我心里总是放不下这件事,毕竟那三万元钱对于我不是一个小数目。每当闲暇时想起这件事心里就抓耳挠腮,爱于面子几年也没开口,时常想起,时常堵心。终于鼓起了勇气,到他公司讨要。他很惊诧说:我与你借过钱吗?这么大公司,能与别人借钱吗?多亏当初他借钱迫切,又诚恳,他写下了借据附带还利息。我拿出了借条的复印件给他看。他拍着脑门恍然大悟,这回他又诚恳了。还了我的本钱,没还利息,他说:利息叫财务算一下以后再还吧。我心里想,本钱给我就行了。拿了钱,我如获至宝,兴高采烈,如释负重放下了那沉甸甸的担子。从此我们没了来往,那一份利息至今也没音信。</p> <p>  生活中发生的事,如果合乎情理的,是我们的福气,反之,当作经验教训吧。那些最浅薄的关系就是你一个错误的信号,有时便让他忘记了你所有的好。 ​​</p><p> 愿趟过世俗浑水后,能平淡如新鲜的清水,仍能不沾染那一身的世故。我们在生活里就像发朋友圈,无需强求。在风大的时候,要表现逆的风骨还那么淡定,风小的时候,要表现顺意的悠然自得。 ​​​​ ​​​​</p> <p>  从走出学校踏入社会,一直遵从循规蹈矩的生活方式,身边的圈子很简单,所以行为处事也简单。后来才知道,有些经历都是血淋淋的教训,善良和信任都该有个尺度,我不想在经济上麻烦别人,但也不被别人麻烦。再好的关系,也记得言语面前保留几分,我也不想分享别人的秘密,因为我觉得能够说出来的就不是秘密了。同样有些东西,我也不希望别人分享,我觉得我完全可以自己慢慢消化。</p><p> 我们每个人生活环境不一样,机遇境况不一样,所以活法就可能不会一样。无论处于何种情况,不要抱怨世态,不嫉恨他人。不贪欲念,常知足。</p><p> 君子之交淡如水,人到无求品自高。借出钱财须谨慎,生活自得由心生。</p> <p>文字/保平</p><p>摄影/泰山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