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想去西藏》

星空物语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其实,我想去西藏》</b></p><p><br></p><p>今秋游青海,其实,我想去西藏!</p><p><br></p><p>十年前,走遍了全国各省之后,我想去一趟西藏,但是,高原反应的问题像一堵“心墙”,一直令我望而却步。</p><p><br></p><p>今年重游青海,让自己重拾信心,再次做好准备,要去一趟西藏。</p><p><br></p><p>作为心理人,也许你会觉得他们会内心强大,更何况,还做过一些市心理救援方面的工作。但是,从开始思考上西藏到下决心真正去西藏,却几乎用了十年多的时间。</p><p><br></p><p>高原反应,几乎是恐惧症的代名词,各种故事让你想着都害怕,细思极恐,戛然止步。</p><p><br></p><p>克服高原反应恐惧症源于积极心理学的学习。积极心理就是要发挥你的优势,解决问题,这个学问让我茅塞顿开,为什么不发挥一下我的优势呢?医学加心理学知识就应该可以找到克服高反的方法,这是一个积极心理人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p><p><br></p><p>于是,我慢慢的开始琢磨高原反应的实质问题,核心问题,医学问题,心理问题,处理方法,可能结果,并列出清单,做好预案和训练。</p><p><br></p><p>终于等到了一个去青海旅游的机会,可以实践一下我归纳的各种适应高原反应的方法。</p><p><br></p><p>青海游十多天,行程3300多公里,平均海拔约3000米,个别地方超过4000米,我和同行的几位驴友基本上没有发生严重的高原反应,一些小的反应都及时用方法应对解决,顺利的完成了旅游计划。</p><p><br></p><p>有了这次青海游的经历,让我已经有了登上青藏高原的经验,也有了走进西藏的信心,剩下的就是什么时候和从哪个地方进藏了。</p><p><br></p><p>人生其实就是一段克服困难和自娱自乐的旅程!</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拍摄于青海茫崖翡翠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