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成长味道:一碗香喷喷的西红柿鸡蛋米粉

陈水燕

<p><b style="font-size: 22px;">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过:“孩子的智慧在他的指尖上。”</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也提倡让孩子“手脑并用”的理论。他提倡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口、眼、手去亲自感知、观察,在这个过程中获取知识,并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在哥哥和弟弟很幼小,对身边的一切事物都感兴趣的时候,我就放手让他们去摸索了。这样对他们和我也好。</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例如哥哥弟弟刚会走的时候,都对家里的插座感兴趣。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危险事故发生,我干脆陪伴着他们一起研究起插座,耐心地引导他们如何使用插座,就这样,两孩比其他的同龄的孩子提早地学会使用插座,我也安心了不少。</b></p> <p><b style="font-size: 22px;">昨晚,弟弟睡前感觉到很饿。我建议他喝杯奶就可以。可是,他不接受,说奶不管饱,要求煮饭或者煮面条。我见时间不早,晚上吃太饱睡觉对身体不好,不接受他的要求。</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于是,弟弟说,自己的事情还是自己做比较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弟弟说做就做。一个人呆在厨房,过了一阵,就端着一碗香喷喷的西红柿鸡蛋米粉出来了,并邀请我也来一碗。</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我如实告知“减肥,晚上不能吃东西。”拒绝了来一碗。</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接着,弟弟就津津有味地吃着,并且不停地感叹着米粉太好吃了,还质疑地问我:确实不吃?</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可爱的小学生,两小碗米粉下肚后才心满意足地睡觉去。</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早上,我起来加热剩下的一碗米粉,一品尝,确实如弟弟所说的“好好味”。没有想到弟弟把盐的份量把控得如此的恰当。</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看来,弟弟以后的独立生活中又可以多了一个西红柿鸡蛋米粉或者面条的选择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而我,想吃米粉或者面条的时候,也可以不用自己动手,由弟弟为我效劳的了。</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2px;">英国哲学家、教育家洛克曾说过:“人的智慧是从人的行为开始的,在动作之中延伸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2px;">由此看来,掌握,是一种能力;放手,是一种智慧。只有父母敢放手,孩子多动手,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孩子成长。</b></p> <p>作者简介:开心果燕子,用心生活,用爱追求,愿遇见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