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荻花又逢秋 (2020年生辰诗友唱和篇)

冬夏

<h5></h5><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言</h3><h5> 我常常忘记我的生日。老人说,是好事,这属于忘生。我出生在农村,乡里人不记公历,只记得农历的日子。母亲说,我出生在农历8月23日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分。我就记得8月23日这个日子了,以至于后来填写学籍履历,户口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都是这个日子。直到我能查万年历了,才知道我的生日公历应该是10月11日,但是这个似乎跟我的生日无关了。<br>我常常忘记我的生日,想来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我对年轮没有太多的计较,生活中也是一个懒散的人;更主要的原因,是我的生日距离中秋节较近,中秋的盛意还在保持惯性,就把一个个生日滑过去了。今年我却记起了我的生日。那是因为我的母亲的提醒。那天我照常上班,母亲打来电话,告诉我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才恍然大悟。中午我去了母亲家里,她已经为我煮了鸡蛋,又要下面条给我吃。我的母亲年来患上了双膝退行性骨性关节炎,几乎无法行走,平时不怎么下地,一天一天枯坐在家里,更是无法做饭、洗衣,都是我来照顾。今天,她突然来了精神,却为我张罗过生日,虽然是乡里纯朴的方式,于我却是如此隆重。我心里一热,什么都没说。娘在,我就是一个孩子。<br> 于是,我写了一首小诗记录了这件事情,发到群里,激起了群友的兴致。天南海北的朋友纷纷发来赠诗。今天,我收集了下来,作为生命旅途的一个足迹,留给自己,留给朋友,留给爱和关怀。</h5> <h5><p></p><p></p></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辰作<br>文/冬夏<br>纷纭终日荡轻尘,半世风烟多忘身。<br>幸得高堂一羹面,始知今夕是生辰。<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律.借潮花兄韵贺冬夏大哥生辰有寄,临屏即兴于诗情画意群<br>文/大葫芦<br>戎马半生繁鬓稠,重阳又令我回头。<br>饶他香墨胸中满,且喜青云足底游。<br>北斗移文分上下,南山捧日自春秋。<br>身强体健怡然乐,入座寻诗曲苑流。<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贺生日<br>文/暮色几春秋<br>几度冬夏几春秋,戎马半生乐闲酬。<br>风华岁月诗中览,子衿诗群足风流。<br>胸怀大志护平安,心吟佳句信步游。<br>重阳将近佳期至,小诗一首祝君牛。<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贺冬夏兄寿戏题<br>文/北溟鱼<br>去年九月遇苏州,早起相携赴虎丘。<br>今夜屏前贺君寿,一时化外做神游。<br>当夸好句能添彩,莫怪歪诗不入流。<br>要趁永城人未老,约来买醉上高楼。<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祝冬夏老师生日快乐<br>文/古趣<br>冬雪花开梅傲骨,夏风雨后客闲酬。<br>老来清逸舒心志,师里文章入海流。<br>生得如牛还似虎,日成此愿又从悠。<br>快哉无限子衿语,乐道诗情不转头。<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忆昔·次韵太傅:<br>文/九月菊花<br>每回相遇忆开头,最是经年在那州。<br>一径桂花摇满月,数杯米酒说闲愁。<br>别离可是天涯梦,思念归来圳上秋。<br>不到永城心不死,醉中扶我也登楼。<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忆昔·次韵太傅,同贺同贺:<br>文/南风叠句<br>屏前大侠赋相酬,恍若清溪夹月流。<br>吹动长风摇我梦,招来寿酒散君愁。<br>孤鸿过岭千般客,一叶漂洋万里舟。<br>只是关情心未锁,好陪冬夏读春秋。<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贺冬夏大哥寿戏步胖头鱼哥题<br>文/大葫芦<br>菊开连月聚苏州,刚越枫桥上虎丘。<br>一曲评弹同里梦,三杯浊酒太湖游。<br>从来好友倾明月,最是深情在九流。<br>秋水寄怀云影淡,依依离别怕登楼。<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寄冬夏兄寿辰<br>文/子城<br>诗情侠气经冬夏,并作风流寄半生。<br>两鬓渐霜添一岁,冲襟依旧满吟声。<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补祝冬夏师生日快乐<br>文/北海<br>事多未敢忽君辰,遥寄十分凭月神。<br>久仰诗心涵铁骨,锦章几许几清新。<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贺冬夏老师生辰<br>联/涛声依旧<br>名播于诗画群中,心慕至神交,唐风宋雨常相和;<br>君生在仲尼节后,高情兼博学,振铎持衡亦不辞。<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夏老师芳辰有寄<br>文/暮雨成殇<br>银屏一诺一何长,四载檀心吐异芳。<br>采得庭前黄粉蕊,金风送去桂花香。<b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遥祝冬夏老师生辰快乐<br>文/放牛郎<br>红包炫彩喜气新,恩师今日庆生辰。<br>枫凝紫雾萦秋色,月送清风润菊魂。<br>夕照霞中情未老,夜光杯里韵长存。<br>临屏有酒吟冬夏,醉入清华总是春。</h5><p></p><p></p> <h5></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临江仙~冬夏大哥生辰迟寄<br>文/轻萝小字<br>不劝功名不劝酒,劝君卸载沧桑。秋山秋水布衣裳。无名闲恰好,得意酒须狂。<br>风雨人间多薄幸,知谁敢示衷肠。秋深遥问一声凉。许将今日愿,留待后来偿。</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