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是我不动声色的格局

知秋

<div><br></div>秋天,滋养了无数的愁思;明月,笼罩着朦胧的多愁善感。夜幕降临后,满眼星光迷离,镜头下的叶子如孤寂的星球在徘徊等待着,一抹深情的思念在心头蓦然掠过。一切思念刹那如烟云。一缕深情消香散尽,一种隐痛也别样的酸楚。<div><br>墨韵秋水悠悠,相思庭院深锁,日暮捻烟雨落花楼,古琴声声离人忧。轻拾过去的点点滴滴,任韶华空流,一脉冷香轻轻回荡。在那目光如影随行的路上,留下了浓浓的牵挂。在那温情似水的夜晚,藏着叶子轻盈婉约的思念,犹如秋水般清澈纯净,温婉迷人……</div><div><br>那轻飘飘的过往,落纸温软,醉在书墨中徘徊,任多少离别恨诉与秋风听。笺素张张写满惆怅,多少红尘过往,多少聚散依依,今依旧携一抹沧桑,罗衫轻拨锦书笔中愁。</div><div><br>是谁安排了这一场如梦的遇见?我踏着诗词的馨香轻轻走近这一方净土,细细地阅读萧萧秋叶上的潇潇雨。那夜空下美丽的邂逅,让浪漫多姿的记忆透着的别样的风情。</div><div><br>一往情深深几许?十月的诗笺有被雨点浸湿的名字。那漫天落英缤纷里写下的思念,是紫陌红尘中纷飞的精灵。涉水盈盈,姗姗来迟的倩影美若流星。回眸处无相依,因为一段紫陌尘缘,划过我的生命,犹如水中的浮萍,盛开着一丛丛波澜不惊。</div><div><br>我把思念种在一纸暖暖的光阴里,如轻抚藏于书笺中泛黄的花瓣,一种暗香残留,如留在光阴里的故事。时光来去,不过须臾,晨钟暮鼓的生活,也弥补了时光的裂痕,我用一笺水墨,静守着一纸秋心情长。<br></div><div><br></div> <div><br></div>此去经年,曾刻骨铭心的人事,都成了散尽的尘烟。别无选择,所有掠过的片段,都会倒映在眼眸深处,除却完整接纳,还原它的真实面目,于是山水重逢亦含笑如饴。大抵安静的风物,却是如浅溪般温润的慰藉。心善若水,为千山而折腰,为心上人而低眉,秋声温柔亦轻雷。拉开窗帘,让月光在我的房间落下一地雪色,任翻开的那页唐诗,带我逃离红尘。俯仰一世,若欲褒贬,何患无辞。残山剩水,亦见繁花,不问东西。<div><br>张开时,是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合拢时,是一个完整无缺的人生。只闻弦歌,便知你雅意,雁柱十三弦,筝声如诉,染了凤仙花的红指甲拨动着时间的指针。风吹乱了阳光垂落的丝丝秀发,清晨飘落的花瓣,写下了又一度轮回。去了又还,来了又走,柳梢终是留不住斜月。夜阑人静,意浅辞芜,我为自己的孤傲,寻了一个最好的理由。</div><div><br>深深的子夜,是一砚研得很饱满的墨,风将谁的故事吹来,端倪就呈现在娓娓的笔下。夜阑人静时,心弦的剖白格外动人,如高山流水,如月落屋梁,也许并无需听众。</div><div><br>若你恰好经过,或已守候多时,可一起笑着沉默,或一起对酒当歌,醉卧孤单的有恃无恐。总之,仪式可轻奢,亦可隆重。午夜的一杯咖啡,以雨煮透,半糖便好,不必太浓。<br></div><div><br></div> <div><br></div>红尘一梦,有千里千寻的执着,也有万顷烟波的沉迷。人生犹如可以篡改的剧本,有波澜壮阔的情节,也有落花流水的断章。<div><br>时光,有时就是一曲轻扬又低沉的爵士,柔似水,寒如雪,又或媚得飞花逐月。</div><div><br>嗓音性感而感性,所有山长水阔的告白,诉与竹风冷月的故事,唯有穿指的慵懒可以诠释。</div><div><br>不羁的眼神,是一把时空之刃,是你留予这不堪玩味的尘世最后的回眸。</div><div><br>出师未捷,英雄无冢。你曾在一个人的兵荒马乱里风声鹤唳,声东击西却迷惑了困兽般的自己。你是众生眼中的勇卒,即便不能所向披靡,即便流干了热血,也要始终保持屹立的姿势。</div><div><br>不愿追忆又如何,未及揩拭,你最傲的泪已滴落一杯干邑的微漾里,让蓝调的天性在恹恹溺亡后,于一唇沉香中得以永生。</div><div><br></div><div>功名不过尘与土,不妨将心中的图腾一并燃为灰烬。忧伤是深入骨髓的欲罢不能,从一滴摔碎的露珠里重握春风。</div><div><br>随遇而安是最低调的能量,温文尔雅地忍辱负重,你才能在一束光芒穿透青丝的刹那,让影子绽放最美丽的笑容。在你魂飞魄散之前,就在今夜,让我的酒杯,为你而空。<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以为我已修得仙骨,奈何影子仍落在凡间。当周遭都万籁俱寂,我清晰听见两种声音在赛跑:阳光之烈,夜色之深。黑白之间,像极了被撕扯的我。真相尚未水落石出,不妨端坐中间,以寻常之姿,笑看云起。长夜多少梦,所念皆星河。愿你笑起来若莲一般清淡,似粥一样温柔。愿你穿过白日喧嚣,心里始终明月长安。<div><br>我耽美于柴米油盐之余的风花雪月,彼时琴剑相合,月照读书窗。始终坚持做自己,就像始终不让春天的姹紫嫣红,将自己漂染一丝颜色。即便无色无味,亦能一顾人间惊鸿。即便不言不语,你亦会对我情有独钟。一份懂得,在花花世界的喧嚣中,依旧清音绕梁,恰似顾曲周郎。</div><div><br>当一切成为习惯,便再无旁鹜。别了人面桃花的斑斓与纷扰,反倒半亩方塘一鉴开的豁然。倘若不能安于一隅,不是恐慌手中的贫瘠,而是心中的万马奔腾。文字与心之间隔着浮躁,如何理清前后的条理。谁能参透,笔底迷局,开始于光阴的这头,答案或许藏在百年之后。个中情绪,掺入清风细细研磨,最终绝世而独立。有一些时光,是不设情节的苍白,却是花好月圆的饱满。若非自斟自饮,又如何品咂这杯孤独的口感。</div><div><br>看遍姹紫嫣红,怎可唐突了安之若素的金秋。不作庄周梦蝶舞,繁花落尽皆成空。我会将未来每一日,都活成今天千与千寻的答案。唇齿相依的争吵,是卷土而来的台风,两败俱伤是望断天涯最恶劣的气候。风情月意,人间值得,千树万树依旧嫣然而开,一夜秋风总在疮痍之后。而幸福往往是微雨后的一朵阳光。<br></div><div><br></div> <div><br></div>终归未盼来大白天下的那一日,往事就被匆匆葬入了没有碑铭的坟墓。我回头,挥手与自己告别,转身走向了另一个自己。<br>每个人都是最好的演员,以插科打诨,或云淡风轻,来假装握不住人生的无所谓。而后方悉,原来沉默是真正的高贵。沉默的肉身,是一口深井,你从井口窥不见沈渊的磅礴与源头。<div><br>谁的长笛过林,万叶千声皆是恨。此时,会有卸甲投降的灵魂,在迷茫的夜色里游弋,奔赴一场改朝换代的迁徙。</div><div><br>掌灯的黄昏,将夜幕盛装送来。都说人间正道是沧桑,可沧桑是老屋斑驳的墙,是青春照片日渐泛黄。纵横交错的纹路,蜿蜒着人生张弛有度的质感。</div><div><br>人在天涯,心却咫尺。有些人不在生活里,却在生命中。虽不见身影,却冷暖与共。后来的我们,回眸露华一生,薄命又长情。如此,若失亦得,虽败犹荣。<br></div><div><br></div> <div><br></div>终于,清澈见底的我也学会将忧伤深埋,扯了一匹蔽月的浓云。随风潜入黑夜,尔后在黎明的一朵花里绽放笑容。月是长情且守信的,始终为我守口如瓶。<div><br>若远行是一剂良药,我已无需百般隐忍,来按耐这份欣欣向荣的悸动。就像鸿雁在南北之间迁徙,高过屋檐的树梢是约定俗成的守望者。你不会再以斗量海水,用斤来秤泰山,用眼来测人心。</div><div><br>我心悦秋风落叶的贞烈,也钟情春光乍泄的妖媚。若你着迷于我欢情时的炽热,也定会读懂我悲戚时的冷艳。</div><div><br>黑白之间,大道至简,轮转中却是无限的乾坤与禅意。始终觉得,那双看穿黑暗的眼睛,在无数次跌倒后,拖着满身伤痕攀上顶峰,挂着莹泪的睫毛,要比绰约的天香国色更为楚楚动人。<br></div><div><br></div> <div><br></div>穷尽全力,我修不到炉火纯青的完美,那只存在于尚未裂开的蛹。但从来咬定青山,未曾丝毫放松。在我看来,唯有攀上巅峰,俯瞰天下时方有资格游刃有余。<div><br>温润的人品,镶嵌于冰冷的骨骼里。干净的灵魂,从不会被浮动的尘埃打扰。人生的缝隙,是苦厄肆虐后骤皲的干涸,堪比年老色衰时,被岁月精勾细勒的玲珑皱纹。</div><div><br>若你来寻我,秋香便是路径。自有静谧的时间予你一滴水的润泽,许我如初发芙蓉,愿为一次停留的目光而倾尽所有。曾以为,光阴不过是恰好掠过窗口的一丝风。走过山河岁月,才丈量出那些隐形的厚度。</div><div><br>无论内敛深沉抑或依旧撩人,一颦一笑都浑然天成,不再掺入一丝矫情的味道。勘破世态炎凉,依旧心怀热爱,沉默是一种高深的雄辩,安静亦是一朵孤独的妖娆。</div><div><br>忘了是谁说过:失去比拥有更踏实。真的,再没有风吹进我的梦里,花瓣再不曾吹落,发丝也再不曾凌乱。不期待,也不懈怠,始终清醒如明月,身着白衣,心有锦缎。有些东西本不该占据你的情绪,人生就是一场体验,愿你入戏时尽兴一点,结尾时绝尘而去。就如一轮清凉的月色,我并无豪夺天下之心,俯瞰却是我不动声色的格局。<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