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

周佩勤

<p><br></p><p>前几天,朋友在微信群里发了几张大海的照片,并且附上” 早上六点半,老伴在海上,我在阳台上看月亮”。多么温馨的场景:漆黑的夜空隐藏着一轮明月,茫茫大海只见一艘小船满载着十几个捕鱼爱好者,朋友站在阳台上追逐着渐渐远去的老伴身影……</p><p><br></p><p>伴字释义:伴随、陪伴、伴侣,伴舞、伴奏、伴读……青春易作伴,唯有老相随。”老伴”,真是个令人动容的字眼,内含的,不仅仅是关爱,更是一种无可取缔的地位。从新婚燕尓要修练到”老伴”这个级别,这里得经历多少包容,理解,承担,信任,欣赏和忠诚......甚至生死离别......</p><p><br></p><p>当两人开始互称”老伴”之时,夫妻之间才是真正进入佳境。退休的,或者依然还在上班的,无论如何,随着孩子们的远去,家庭结构早巳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模式,每天从早到晚都是与老伴一起度过的,从早上喝咖啡开始,一直到晚上看电视剧结束,每天都是在骂骂咧咧中迎来了阳光灿烂的新一天,说是骂骂咧咧,其实是老伴之间一种特有的打情骂俏。</p><p><br></p><p>婚姻不同跳探戈,为了一场表演,寻找一个舞伴,进行排练,有人进,有人退,只要配合默契,就能完成一场表演。而婚姻这场探戈是要跳一辈子的!光靠进退忍让是不行的,需要不断的沟通,理解,才能修炼到”老伴”的境界。</p><p>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早巳习惯了”老伴”,只需要看看那个”镜中人“,你在他的身上,足以看见自己的影子。吃着同样的食物;说着同样的话;相貌,眉眼,举手投足也越来越像,兴趣,爱好,谈笑风生也越来越接近,直到有一天,忽然明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是老伴之间的感情。</p><p><br></p><p>当婚姻磨合到互称老伴的时候,两人已经成为一体了。你改变不了他;他也改变不了你,只有相互适应。一起去旅游;一起去参加聚会;一起手牵着手逛超市;年轻的时候不断呼吁要在婚姻中寻找自我,保持自己的私人空间,当你们互称老伴的时候,才觉得唯有牵着老伴的手,才是最安全的。</p><p><br></p><p>从前母亲总是在iPad 上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父亲则是从电视机上看他爱好的体育节目。如今我却发现:母亲总是陪着父亲一起看电视,于是我就问母亲为什么自己不看iPad? 母亲回答:“到了我这个年纪,看什么都一样,只要陪伴着你爸就好“。由此可见,老伴才是婚姻生活中最圆满的境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