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里大环线5

小鱼

<p>是的,我们今天喝了一杯。</p><p>在商量晚饭吃什么的时候不约而同的达成了默契,吃烧烤,喝一杯。</p><p>做为一个来自西双版纳的云南人,我渴望又酸又辣又重口,我渴望配着烧烤来杯冰啤……只是这里海拔太高,不敢放任啊!为了走的更远,我们总是把最坏的结果放在首位,然后,约束自己。</p><p>今天从5145回到3742,我们觉得回到了天堂,也或许是因为走了五天,实在是太辛苦,请原原谅我,让我们放纵一下,纵是高海拔也不醉不归吧!</p> <p>高原的烤串,味道不错,除了油腻了一点点。但领队说,海拔太高了,不油烤不熟,油不多就糊了……只不过又有什么关系?配上拉啤,什么都是人间美味!</p><p>是海拔高吗?不,一定是我不胜酒力吧!我醉了,于是开始了我的胡言乱语……</p> <p>今天的行程真的是简约而不简单。</p><p>我们驾车爬上了塔尔勤后山,虽然我一脸懵,但我还是主观的以为我们的领队是“高德地图Plus”,反正行程不会错!</p><p>我们近距离拍到了冈仁波齐,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这是昨天的远景目不能及的。只是返回的路上以为可以偶遇土拨鼠,也期待见到这个长着獠牙,肥嘟嘟的可爱萌鼠,无奈今天天气太冷了,只拍到了土拨鼠的洞口……据说是后山的土拨鼠怕人。在转山路上就不一样了,土拨鼠很多,还可以投食,只是这一次我们只能留遗憾了!</p> <p>清晨离开酒店,背上简单行嚢准备去转山的人。</p> <p>看似无路可走,一行到最高处,便是前路。</p> <p>不一样的神山……</p> <p>这里海拔有5108,手机是无网络,有隔离绳,再往前,没有信号就危险了,我们只能沿着来路返回。</p> <p>土拨鼠的洞口,这光滑的洞壁,一个就知道是经常出入,只是今天太冷了,河面上都结了冰,我们就算是再等待,也没有见到它的影踪。</p> <p>转山的起点。</p><p>人生有多少起点,多少在路上,多上见到终点呢?我亲眼见到了好多个转山的人,磕长头的三五队,有男有女,徒步左手拿念珠的五六人,据说转山有大圈小圈,大圈转完十六圈才能转小圈。一大圈56公里,那么要转多少路程才能看到辽阔的尘世呢?这真的是信仰的力量、虔诚的执着啊!</p> <p>金幡映衬下的冈仁波齐。</p> <p>转山转水,尘世辽阔。</p><p>从这里看冈仁波齐,又是不一样的形状。这一路,我们从远、近、正面,侧面,各个位置仰望神山,远远看去四壁光滑对称,形似金字塔,近观可以看到万字格,有的角度直接就是三角形。据说冈仁波齐峰经常是白云缭绕,令人难以一睹真容,但在阳光照耀下又会闪烁出奇异的七彩光芒,分外耀眼夺目。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两天都看到了峰顶。</p> <p>今天隅遇的主角,藏野驴。</p><p>一只,三只,五只,甚至是一群,我们今天遇到最多的野生动物便是它。很傲娇,你走它跑,你停它等,一直回头看着你,似乎在说:“来啊,过来啊,一起奔个跑呗?”</p> <p>藏野驴跑起来的时候左右㨪动脑袋,规察敌人的影踪,样子真的有几分滑稽可笑呢!</p> <p>偶尔能遇到藏原羚,奔跑中的它会从疾驰的车边一闪而过,;遇到静立吃草的,它只是一直抬头看你,你不走近,它也懒得挪动脚步。我们在无意中发现,它竟然长着一个心形花纹的屁股,“太可爱了!”,实在是萌翻了人。</p> <p>巴尔兵站的午饭,我们遇到了最良心的老板,这一碗青椒肉丝面,我不说,你能知道它是面吗?25元,两个人都吃不完,为了光盘行动,我们一直在使劲吃……</p> <p>这是今天行程的最高海拔,在这里有一个象宝石一样美丽的湖泊,因为无名,我希望它叫宝石错。</p> <p>五彩山真的是很美,山体象是山水画一般,深浅不一,或黑或黄或红黄相间或黑,用一座山的身姿装点了连绵不绝的画卷。</p> <p>象玉石一样的深碧绿,只是它是整座山的颜色,山头上又有一积雪的白映衬,更添美丽。</p> <p>遥望的喜马拉雅山脉,象是冰淇淋,在烈日下并不化去,很是诱人的样子。</p> <p>远远地可以看到到札达土林,谁知道啊,看和走的距离实在是相差甚远!我们爬到山的最高处,经过边防检查,下了一个硕大无比的坡,才到了土林观景台……</p> <p>辽阔、目不能及……镜头拍不下,震撼,这就是土林。</p><p>扎达土林是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蜿蜒曲折数十里,约1100年历史。扎达土林是古格王国的宫殿和寺院的遗址。</p> <p>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土林里的“树木” 高低错落达数十米,千姿百态,别有情趣。汽车行进其间,就像是绕着众多巨人的脚掌打圈。</p> <p>形态各异,全凭自己想象。</p><p>象村落,象寺庙,象牛羊,象巨兽,象婀娜多姿的女性……</p> <p>离开土林,远远看到建在土林之上的札达县城,远看有种空中之城的感觉,不知道城市怎么可以建在土丘上面?能稳定吗?有种不真实的感觉。我们没有停留而是直奔离县城15公里的古格王朝遗址,沿途种满了沙棘,胡杨,公路两边都是土林地貌,还可以见到洞窟和断壁残垣掩在土丘里,尘土和风沙一直飞扬……</p> <p>古格王朝遗址远远伫立在那里,今天的风格外大又卷着飞沙一起往我们身上扑来,每个人都变得灰头土脸,而穿黑裤子的我就象在泥里打了个滚。走到售票的窗口却关闭了,因为遇到了冬游西藏的优惠。可是,不买门票,没有导游,我们只看到庙宇、洞窟,自下而上,星罗棋布的洞窟,半山腰上的庙宇,最顶峰的房子据说是国王住的……可我们真的是无法知其深意!抱憾而归,只能百度了解。我由衷感慨:象这样的文物保护景点,有一个合格的讲解员是多么重要啊!</p> <p>9世纪中叶,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死后,朗达玛后裔中的一支吉德尼玛衮在斗争中失败,逃避到阿里地区,建立了一个小王朝。后来吉德尼玛衮将阿里一分为三,分封给他的3个儿子,古格王国(古格王国遗址)即是其第3子德祖衮的封国。这个政权延续了700多年才在战争中覆灭。</p><p>建筑群分上、中、下3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p><p>古格王国遗址,从山脚到山顶高300余米。有房屋、佛塔和洞窟等600余座。保存较好的有寺庙、殿堂5座。寺内残留有泥塑佛像和壁画,以及历代吐蕃赞普和王子的画像。遗址周围散布铁盔甲、马甲、盾牌、箭镞等遗物。</p><p>1961年3月4日,古格王国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p>我只能找到这些,却无法和眼前的景物相连。或许风沙幕布之后,那个曾经繁荣富强的古王朝,国王威风凛凛站在最高的山巅,他的脚下群臣伏地,又良田万顷,美女如云,商人往来行走,牛羊成群,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p><p>可是,神秘的古格王朝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了。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谜。</p><p>我只知道在《鬼吹灯4昆仑神宫》里的古格王朝描写,可是让我欲罢不能啊!</p> <p>今日观感:眼花缭乱、目不暇接。</p><p>今日感悟:繁荣过后,不过是一抹黄土。</p><p><br></p><p>唉,五天己结束,行将至半,未来可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