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于心 感恩于行 一一我离岗退休八年来,发挥余热、完美生活回眸

追梦人

<p>&nbsp;&nbsp;&nbsp;&nbsp; 本人洪文比,福建晋江人,1952年11月2日(农历九月十五日)生,菲律宾归侨后裔,农民家庭出身。1977年3月,荣幸被录取于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就读政教专业。1979年7月,在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0年2月,在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大学毕业,我有幸作为选调生进入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厅工作,先后担任厅三处主办干事、副科长、科长等职。1986年11月,调入福建省中国旅行社(副厅级省管国企)工作,先后担任若干业务部门经理、社副总经理、社主持工作常务副总经理兼福建中旅集团党委委员、福建省旅游协会旅行社专业委员会会长等职。2007年3月,调入福建中旅集团(正厅级省管国企)进级担任集团专职党委委员、集团工会主席兼福建省中国旅行社董事长、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家特约研究员。在任33年工作时间里,我带着对党对人民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掌握新技能,忠诚履职,无怨无悔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了我从事的涉外工作事业和旅游事业。先后荣获所在工作单位和上级行政及业务主管部门的13次立功授奖表彰,实现了我被顺利录取于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政教专业就读、在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入党、造就了我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省管国企学者型企业家(撰写出版了个人专著并在省部级刊物、网站发表了旅游专业论文数十篇)、荣兼母校福建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专业客座教授/硕士师导师、受聘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家特约研究员“5大梦想”。2013年1月,我在福建中旅集团副职领导岗位退8年来“退休不退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发挥余热,继续为党和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工作。经本人亲生经历及家人协作配合,我在退休8年时间里感恩完美人生十八事一一即三大喜事、五大幸事、十大开心事。</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一、喜事(三大喜事)</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儿子于2011年5月与郑家独女喜良缘,结婚成家。婚后他们小两口于2012年11月2日和2015年3月18日先后增添了一子一女。今年8岁的小孙子现为福州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今年5岁的小孙女现在福建省直属机关幼儿园大班入托。这是我要报告的“一喜”一一即我和我太太“辈份晋级”或者说“添孙子孙女”之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要报告的“二喜”一一即我儿子和儿媳“学位晋升”之喜。他们俩于2006年7月分别在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和武汉中南政法财经大学财经学院财会专业大学本科毕业,毕业后分别在福建省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工作。他们边工作、边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分别于4年前或6年前双双获得福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和福建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喜”是我儿子和儿媳双双提拔晋升一一即“职务晋升”之喜。我儿子小洪,于2016年初从福建省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调任提升为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即大中型上市企业高管)兼办公室主任,年薪数十万。今年4月,他报名参加了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子企业一一福建旅游投资集团招收带编综合部副主任(正科级)岗位公开竞聘中脱颖而出,成功受聘此挑战性岗位。经半年考察,福建旅游投资集团于今年10月按规范的国企干部考核程序并报省旅游集团批准,他又兼任了集团在尤溪设立的福建福旅闽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我儿媳小郑,于2018年初在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从教务科主持工作副科长转正提任为科长并兼本院一支部书记。</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二、幸事(五大幸事)</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是因省政府有关部门工作需要,我于2013年1月(刚办理退休)即又被福建省旅游局续聘选派到厦门,出任由福建省旅游局牵头组建、实行市场化运作的福建省旅游局直属机构一一福建土楼联合营销中心主任,负责包括永定、南靖、华安三土楼景区的市场联合营销和市场价格调控管理工作,两年后回福州。</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二是我因原工作单位党组织工作需要,经重组整合后的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推荐并按规范的组织程序和民主选举,我于2016年6月出任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直属的福建省中旅集团离退休老干支部书记。2019年6月任期届,经按规范的组织程序和民主选举,7月换届改选结果乃由我连选连任书记一职(连任任期至2022年6月)。我与集团离退休老干支部支委分工协作,每年牵头组织1~2次集团离退休党员举办学习参观活动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以及组织集团离退休老干(职工)举办老人节“话重阳”餐叙联谊活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是我母親是菲律宾归国华侨(中菲混血归侨),因我系菲律宾归侨侨眷之缘故,我于2011年10月(离岗退休前一年)出任第5届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福建省侨联直属团体会员单位)会长,于2016年10月我又连选连任蝉联第6届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会长(连任任期至2021年10月)。我与菲联会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工作年会(会员大会)暨迎新春联欢会和一次中秋国庆联欢会。2016年七一前夕,我还牵头菲联会与省侨联第一和第二支部联合成功举办了纪念中共建党95周年“党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座谈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四是2019年5月初,我率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和副会长、秘书长等6人应菲律宾和平发展促进会邀请成功出访了菲律宾。在菲马尼拉短短的4天3晚行程中先后出席了庆祝菲律宾中华和平发展促进会成立3周年纪念暨第二届职员就职典礼、晋江华侨中学华侨职校菲律宾校友总会成立10周年暨第五届职员就职典礼、菲律宾各地校友会联合会与出席晋江华侨中学华侨职校菲律宾校友总会国内庆贺团嘉宾座谈会,同时拜会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总会及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后裔联谊会(与菲律宾“华支”两会共同商研和进一步落实5、19~5.21拟在福州举办纪念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华支)成立77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筹备工作)和福建师范大学同窗学友、菲律宾房地产开发大亨、菲律宾《世界日报》董事长许明良先生。我代表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在5.4下午菲律宾中华和平发展促进会举办的庆典大会上与施逸川会长签订了《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和菲律宾中华和平发展促进会“结对子”共建工作计划框架方案备忘录》(我驻菲使领馆参赞兼总领事罗钢先生等领导嘉宾出席见证),实现了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工作走出了国门,为加强中菲两国民间往来、中菲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服务于我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开辟了新天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五是值得一提和深感荣幸的是2019年5月,我牵头本会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策划、筹备,召开了由福省侨联指导、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总会主办和我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与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后裔联谊会共同承办以及全国各地菲律宾归侨联谊会协办在福州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华支)成立77周年”(庆祝大会、“华支”史跡展、文灵山祭拜献花仪式、庆祝晚宴和文娱晚会4大系列)庆典活动,我会承办此次跨国重大活动获得圆满成功。传承了红色基因,弘扬了“华支”精神,且大大提升了我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在离岗退休8年间,除了头两年在厦门担任福建士楼联合营销中心主任工作期间和回榕后担任福建中旅集团老干书记时组织上给我一点点补贴外,我担任长达九年的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会长一职均无任何补贴,纯属无偿服务,完全是我愿意继续为党工作,发挥个人专长、余热,她是我“知恩于心,感恩于行”的具体行动。她是我晚年生活规划即退休后愿为工作过单位和侨联侨商社团组织做为期十年的无私奉献,她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庄严承诺和一大幸事。</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三、开心事(十大开心事)</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是我在退休后的8年间,得到了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及福建省中旅集团和福建省侨联新老领导的高度信任和诚挚关爱,荣幸当选为重组整合后的首届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党代表,出席了2018年4月在闽江饭店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二是2017年11月,我应邀代表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列席了在福建会堂召开的第十届福建省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我担任会长的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因工作成绩显著被评为2013年~2017年度全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大会上受到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发文通报表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是2019年11月,我应邀代表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在福建会堂出席了福建省侨联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和列席了福建省侨联第十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庆祝大会报告,参加了常委扩大会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侨联会议精神,审议通过省侨联十届二次常委会工作报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四是每年春节期间,我均以原福建省中旅集团(正厅级省管国企)老领导受邀参加了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在闽江饭店举办的迎新春联欢会和代表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应邀出席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在福州举办的迎新春茶话会或工作座谈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五是2017年11月,我很荣幸被母校福建师大邀请出席了在旗山新校区体育馆举办的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和庆典文娱晚会(在岗时,我应母校邀请先后2次参加了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和105周年庆典活动)。当晚,我立即撰文在夲福建师大政教系76级同学微信群发表推文一一福建师范大学举办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七宗最”盛况,及时地与同学们分享母校校庆的开心与喜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六是2018年9月,我以领导嘉宾和优秀校友“双重身份”应邀出席了母校晋江市平山实验小学建校90周年暨新校舍、新体育馆落成庆典系列活动。同时出席母校举办庆祝晋江市平山实验小学建校90周年优秀校友座谈会,会上我发表了题为“感恩母校”的演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是2017年3月和2019年12月,我先后2次参加了我们福建师大政教系76级同学会在福州和苏州举办的庆祝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76级同学入学40周年聚会活动和庆祝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76级同学毕业40周年聚会活动,并分别发表“聚会感言”。</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八是我每年安排2次陪太太到国外、境外或国内自由行、休闲度假欢乐游,饱览大自然和文化旅游之美。</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九是我常年坚持和我太太每2周安排1次带着天真活泼的小孙子、小孙女游览空气清新的福州西湖公园或左海公园或屏山公园,享天伦之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十是我常年坚持每周3~4次、每次2小时到福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乒乓球馆或福建省老年体育中心乒乓球馆与球友相会,交流球技,锻炼健身。同时,我每年2次报名参加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主办、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乒乓球队承办的省直单位离退休老干乒乓球赛事。我还每年应邀组织1~2次省直单位老干乒乓球友到晋江等外地参加乒乓球友联谊赛。平日,我能合理安排家务活和孙子、孙女上学、入托接送,充分享受退休后的晚年生活,让晚年生活放异彩,常欢乐,开心过好每一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撰稿人:洪文比</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10月17日</p> <p>同学、同事和亲朋好友读后感:</p> <p>洪兄:喜事、幸事、开心事,写的好!👍👍👍</p> <p>洪总很优秀,为您全家幸福,点赞👍</p> <p>人生喜事幸事开心事多,则多福也👍🌹</p> <p>太棒了👏👏👏</p> <p>豪情满怀、乐于奉献、多姿多采、退而不休的美好人生;言传身教、比学赶超、和睦融洽、家风优良的幸福生活👍👍👍💐💐💐&lt;</p> <p>欣阅退休8年回忆录,真是好戏连台,喜事多多,可喜可贺!👍👍👍预祝在今后古稀之年,家庭更幸福,身体更健康,凡事更开心![握手][握手][握手]</p> <p>文比同学无论在岗还是退休的工作生活中,都是积极向上,兢兢业业为党工作,健康快乐的工作生活,为您点赞!👍👍👍🌹🌹🌹祝您阖家更加幸福,更加快乐安康!万事如意!</p> <p>知恩于心,感恩于行,您知行合一。洪总的人生堪称完美,是我们晚辈的学习楷模!向洪总学长学习致敬!</p> <p>学长太强👍 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3月18日是我们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76级同窗入学45周年,为感恩母校老师的教育之恩和同窗学友的关爱之恩,现将我一年前撰写的《知恩于心 感恩于行一一我离岗退休八年来发挥余热完美生活回眸》献给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洪文比2022.3.18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洪文比 👍 👍 👍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完美生活志不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发挥余热竞风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洪文比 👍👍👍恭祝洪总“喜事,幸事,开心事,事事大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为您高度 深度 广度融合的精彩人生喝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祝贺老领导!退休八年,老骥伏枥,再续辉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洪总,您好!《知恩于心,感恩于行……》,昨晚收悉,很精彩!回想一下,感触颇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喜事、幸事、开心事”事事显示您真有本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今年3月18日,是您福建师大同学政教系76级同窗入学45周年,也是我应征入伍54周年(也是大学,毛主席说过解放军是一所大学校——开玩笑,我只是部队转业后就读福州大学夜校,混个大专文凭),我们与3月18日同缘,有缘有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