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思暮想《孟孝琚》

陳根遠

<p>上个月碑林博物馆通知我去云南昭通撤唐代诗人墓志展,主任给我一再解释,这一次要转飞广州,再飞昭通,比较麻烦,“陈老师多辛苦”。哪想到我一口答应下来。</p> <p>因为昭通有东汉孟孝琚碑,这次有机会亲自摩挲原石,这是多么难得的事情。</p><p>到达昭通以后,来到昭通市文化馆,发现展览介绍栏,有一个老兄正五体投地。</p> <p>唐代诗人墓志展展品丰富,得到了昭通朋友们的极大喜爱</p> <p>唐代大诗人韦应物为自己的夫人撰文并书丹的墓志</p> <p>唐代大诗人李商隐书单的墓志,谁见过?</p> <p>能看到《孟孝琚碑》原石,撤展再累都值得。</p> <p>美丽的昭通是云南北部重镇,云南第二大山间盆地(坝子),是云南王龙云和卢汉的家乡,但交通非常不方便。</p> <p>夜景很美</p> <p>汉《孟孝琚碑》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五月,于云南昭通白泥井出土。现嵌于凤池书院碑房。这一个碑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昭通文化馆特别在文物部门拿了钥匙,我们才得以见到孟孝琚碑真容。</p> <p>此碑刻于东汉永寿三年,公元157年</p> <p>机会难得,我要好好看看</p> <p>昭通回来,《孟孝琚碑》总是萦绕在我的脑中</p> <p>天随人愿,近竟然得到一张清民初拓《孟孝琚碑》。上午到碑林博物馆取上快递碑帖。然后为齐东方教授带领的研学班(组织方:探知游学)讲了三个多小时的碑林。</p> <p>承蒙东方先生和研学班同学们的盛意,中午共进午餐。然后赶紧赶回家读《孟孝琚碑》。</p> <p>汉《孟孝琚碑》书法苍古浑穆,文辞典雅。</p> <p>《孟孝琚碑》书法在篆隶之间,结体扁方,左右舒展,行格满密,在汉碑中别具一格;因而梁启超在题跋中称道:“见此碑可征汉隶今隶递嬗痕迹,皆与书学有关系。”并赞其为“真稀世之宝矣”。</p> <p>托名迹以不朽</p> <p>因缘殊胜,吾复何求?</p> <p>陈根远: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著有《中國碑帖真偽鑒別》《西安碑林博物馆珍品讲读》等图书30种及百余篇專業文章。</p><p>现任终南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