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美食

平安就好

<p>我从小和姥姥、姥爷在一起生活,因为姥姥身体不好,只能干简单的家务,不能干重活。上街买菜、买粮等活都是姥爷来做,我上小学时就和姥爷一起上街买菜,帮着拎东西,也帮着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p> <p>记得有一次,我和姥爷一起去买菜,走到一家水果商店前,那时候是计划经济的年代,物资稀缺、匮乏,水果就几样大众化的,比如苹果、梨子、黄太平、小花红、黑枣……那天水果柜台上却有香蕉摆在了那里,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香蕉,我好奇的问“姥爷,那是茄子吗?怎么是那样的?怎么还是黄的呢?”老爷笑呵呵的说,“傻孩子,那是香蕉。”随即就给我买了几根香蕉,扒开皮让我吃,我愣愣的接过香蕉,试着咬了一小口儿,软软的、绵绵的,一股香甜的味道在我口中弥漫开来,我一下子就咽了下去,之后,就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我对姥爷说:“姥爷,你也吃一个吧。”姥爷说:“我这么大年纪啦,啥水果都吃过了,还是你吃吧。”接着姥爷又给我扒了一根,姥爷在一旁高兴的看着我香甜地吃着香蕉的样子,脸上溢满了笑容。我说:“那几根我不吃了,带回去给姥姥吃吧。”姥爷疼爱地摸着我的头顶,笑盈盈的说道“你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呀,姥姥没白疼你啊!”</p> <p>还有一次,快过年了,我和姥爷拿着各种票证去买年货。当年货买完后已是中午了,姥爷问我:饿了吗?我诚实的点了点头。姥爷就带我去副食品商店,用粮票买了一个刚出炉的烧饼,又用肉票买了二两熟的瘦肉,让售货员把肉切成片,把烧饼掰开,把肉放进去,然后递给我说:“趁着热乎,快吃了吧。”那个夹着肉的、热乎乎的烧饼,浓浓香味飘到了我的面前,我接过来就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口,啊,那个香呀!满嘴都是香的。正当我细细品味着美味的时候,我发现姥爷买了一个馒头正站在离我几步远的地方吃呢,我急忙走了过去,把烧饼递过去说:“姥爷,你吃烧饼吧。我吃馒头,要不就再买一个馒头,我也吃馒头,把这个烧饼给姥姥带回去吃吧。”姥爷亲切温和的对我说,“我和你姥姥年纪大了,牙齿都不好,咬不动烧饼了,还是你吃吧。一会儿买几块你姥姥喜欢吃的蛋糕,给她带回去就行了。”我又让了一次,姥爷还是说他咬不动,我一看姥爷实在是不吃,就如饥似渴的把这个夹肉的烧饼给吃了下去,吃完这个热乎乎的、香香的夹肉烧饼,原来感觉有点冷的身体,也不冷了,感觉心里暖暖的,甜甜的……</p> <p>这些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姥爷也去世几十年了。每当我吃香蕉、烧饼的时候,总是想起当年的这些事,但是,却没有了当年的那个香甜诱人的味道了。</p><p> 小时候那个香蕉的香甜,烧饼夹肉的诱人浓香,姥爷溢满笑容的脸庞,都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姥爷对我的呵护和爱一直甜甜的、暖暖的弥漫在我的心中,慈爱温暖的话语萦绕在耳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