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里的好日子

人间草木

<p>  我站在这里,叙说老屋里的往事。</p><p> 老屋不大,如同一个老槐树桩般稳稳地扎根于胡同的尽头,墙上却排着整齐漂亮的瓷砖。胡同的位置是不起眼的,也就只有一株无花果树云一样的笼着这隐秘的角落,能让它与其它千千万万个小巷,有些许不同。</p><p> 轻翻泛黄的相册,老屋的照片有很多,似乎是觉得不够满足,不由自主地就想要用每一帧画面,度量出老屋的每一点细节。老屋是有一个小院的,很难想象这样一块不大的土地到底能孕育出多少生命。芍药、牡丹一丛丛的随意的分布在泥土里,几棵青翠的冬青穿插在其中。孤零零的一根葡萄藤摸索着攀着墙,金银花如水般漫延在墙头。墙边,是一捆竹,大概是被谁涂上了几刷子静谧,洇着浅绿。三两盆君子兰被整齐的排成一列,迎春花从一顶大缸内喷薄而出,乱糟糟的搭在缸口。就在这被生机与美好所簇拥着的角落,还隐着一方鱼塘,荷叶懒洋洋地飘在太阳边,几尾金鱼匿在白云之上。老屋啊,你究竟是我梦中的回忆,还是回忆中的梦?</p><p> 回忆定格在了那一个个淡淡的清晨,天才朦朦胧胧的刚有点破晓的意思,但回忆却似也沾上了露水,湿潮潮的。这时候,院子里也大概只有外祖父了吧,独自一人摆弄着这些草木。浇浇水,剪剪枝。外祖父是个粗人,但把老屋打理的,即便文人墨客见了这小院,也是要吟上两句诗的。小时的我是孤独的,就常常静静地坐着看外祖父干活,就这样,两个人,一个小院,几缕花香,三四声沉闷的梆梆声,默默地享受着陪伴,原来一个多彩的晨只需这么几个要素啊!干完活,外祖父便搬出他的藤椅躺下,泡一壶清茶,慢慢地抿,我就拿个小马扎,坐在他旁边,外祖父便开始给我讲述他的故事:“我年轻的时候学过照相,就在我们这附近……”故事有很多,也不拘泥于这一种形式,像“你说这栋房子啊,这是刚有你的时候时候盖的,说起这个……”我反复数着自己的弹珠,听着各种故事,时光也如弹珠般变得五颜六色的。</p><p> 无论是干活还是讲故事,对于外祖父来说似乎都是无穷无尽的,母亲说,外祖父就是叫这些活给累着了。确实,外祖父像牛一般,浑身使不完的力气,一刻也不能闲着。母亲曾叫外祖父歇息一阵子,外祖父涨红了脸,高叫到:“你还不让人干活啦!”还真如老牛一般倔强。小小的我似乎也被外祖父所感染,特别能干活,家里一有什么事,比如送水的来啦,要收拾收拾家啦这样的事,我总是冲在最前面:“我来干!”至今我还记着当时的画面,矮矮的我咬着牙,吃力地提着一大桶水,外祖父则哈哈大笑:“我外孙就是行!”的确,一开始可能只是单纯的憧憬,但后来外祖父的姿态,我确已无法忘记了,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有了责任感这种东西的,但它肯定离不开外祖父的每一个背影。</p><p> 坐在记忆中的窗棂上,时光是鹅黄色的,嗯,是个适合回忆的色调,细细嗅嗅,隐隐地有些爆竹纸的味道,不禁在脑中细数为数不多却熠熠生辉的除夕夜,似乎没有一枚是黯淡无光的。老屋的年如同一脚踩空跌到凡间的梦境,回忆起来满是珍宝。群星都轻轻睡去,但万家灯火却皆暖融融的似一条波光粼粼的小河了,外祖父挟着我上到老屋二楼的小平台上,“喏,我专门给你买的烟花,你小时候最爱放这种了。”“我都这么大了,还放什么烟花。”我笑道。“放吧,放吧。”外祖父把一根香塞到我手里,香上的余热还仍透着外祖父的些许期待,抬头,烟火极细密地一层层铺在夜空中,我点燃一大筒烟花,那火树银花就蓦地蹿出来了,“好看吧!”姥爷笑到,两鬓的白发似乎在这火光中一点点消隐了,我的眼睛有些湿润,眼前浮现出小时的画面,就在此地,正当此时,似乎也是这种烟花,却像失了缰绳般,尖啸着四处飞舞,甚至还炸碎了玻璃窗,小小的我尖叫着,恐惧着,啜泣着,但外祖父跨开一步,背对着烟花,一下子就直挺挺地扎根在那里了,一把把我揽入怀中,呵斥道:“别哭!”玻璃碎屑的流光混着火光静止在了空中,肩头的温热弥漫开来,护着我的似乎不是外祖父,而是一方隔绝尘世的小苍穹……看着这似欲盖过月光的星火,我想,还会有什么事物,能如此这般铭刻在回忆中呢?还有哪一个暖春,能够让人感到这般美好舒适?世界上,还有哪个人,能够像这般,爱我如生命?</p><p>如同生命一样,每一件事都是有始有终的。最后我要说的,就是老屋的拆迁了。没有想象中的或是书中描写的那种悲伤,但心里一直有一种冲动,让我独自一人回到了已空无一人的老屋,想再多看两眼。我推开大门时,几缕灰尘在空气中转瞬即逝,院子里也显得有些凌乱,到处长满杂草。四周静悄悄的,连一两声狗吠也没有,二楼倒是没大变样,我在平台上,看着四周的废墟,老屋就蜷缩在其中,这么小的地方究竟可以承载多少回忆?我不知道。连此行我到底是来挽留还是来道别的我也不清楚,此时,我真正感觉老屋是有灵魂的,它就活在我心中,是回忆?还是亲情?可能两者皆有吧。从此以后,无论我在何时何地,我想,我都永远不会孤单。</p><p>讲到这里,你可能觉得这是一曲挽歌,毕竟物是人非,且我已背上行囊,渐行渐远,但终有一天,在我即将到达终点之日,我也会停下来,也许坐在摇曳的藤椅上,也许在氤氲的茶香中,把这老屋里的好日子,都传与我的骨肉,而这时我也将再次成为——一个历尽沧桑的少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