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最美的时候遇见了你

美友14860244

1 <p>这些年来第一次在国内远游,因为疫情阻断了周游世界的路。也好,歪打正着提前成就了我周游全国的梦。至此,34个省市自治区除了西藏外我均已涉足!儿时的"人生小目标"已近在咫尺,感恩!</p> <p>本次行程的初衷:一是弥补尚未涉足甘肃的遗憾;二是为了一睹额济纳胡杨林最美的风姿。可一不留神竟让我再次涉足宁夏和内蒙。</p><p>顺着A一B一C一D一E的排列,一目了然了这趟旅程的轨迹。</p> <p>出了中卫机场一路西行往张掖。</p> <p>驶过了黄河。</p> <p>又见沙坡头。</p> <p>途经河西走廊的中心城市武威,古称凉州,汉代"马踏飞燕"的故乡。</p> <p>逛过了武威的"南京路。</p> <p>尝过了武威名吃"三套车"。</p> <p>回望雕塑下的舞者,别有一番风情在"凉州"!</p> 2 <p>张掖七彩丹霞,外届对它的描述已经太多,人们趋之若鹜般地涌去以一睹为荣。</p> <p>其实,我们能涉足与目极的又太少。</p> <p>这裹着七彩的山色,使身着斑斓的游人,犹如"东施效颦"般的盲目。</p> <p>面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还能不能做得更好⋯⋯。</p> <p>其实,我更愿意欣赏它这柔美自然的色彩,不喜欢那被"浓妆艳抹"了的它!</p> 3 <p>嘉峪关,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它是现存长城上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p> <p>它是那个朝代: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防御体系的杰作。</p> <p>如今的嘉峪关,更多的是凭吊古迹回望历史的去处。</p> <p>摒弃了过去几百年间的一应功能,所谓雄关,仅存人心。</p> <p>站在嘉峪关城楼前的我,忽然有一个梦:将来在地球的一隅,有一座被废弃了的人类杀戮武器的纪念库,以供子孙后代凭吊!</p> 4 <p>在弱水胡杨林我们初遇了醉美的胡杨。</p> <p>千里迢迢地赶来挤进长龙般的人流,只为了一睹胡杨的芳容。</p> <p>不要以为这就可以陶醉,No!No!No!额济纳胡杨林才是真正的主角!</p> <p>不远处那个被冠以"胡杨的坟墓"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灵魂的所在地。</p> <p>相传,当年黑城有一守将(即黑将军),在大兵进犯攻城时,带领将士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此地。</p> <p>夕阳后的怪树林更显诡异。</p> <p>然游人无所畏惧,更愿意用红装祭奠它!</p> <p>猜猜这是什么场景?这是各路导游高举队旗,在景区出口认领自己的团员。你能想像出其中人山人海的样子了么?!</p> <p>原以为躲过了长假的拥挤,却不知敌不过胡杨一年一度醉美风景的诱惑。美的呈现必定有历练的过程,个中滋味唯有自知。我想:这或许就是我们生活的样子。</p> 5 <p>▪️晨曦鸟儿尚在梦乡,星晨仍悬天空。</p><p>在N处看过日出,不曾想居延海的日出,竟出乎意料地让我感动!</p><p><br></p> <p>早起的鸟儿。</p> <p>跃出地平线。</p> <p>迎着朝阳飞翔。</p> <p>居延海清晨的寒冷,让我觉得唯有心还是暖的。尽管手僵脚抖难以控制,但我还是完成了这段视频。愿在此与你分享感动!</p> <p>阳光下的芦苇荡。</p> <p>生机和活力。</p> <p>迎着阳光与芦苇同框。</p><p><br></p> 6 <p>额济纳胡杨林,在你最美的时候,我们遇见了你。从一道桥到八道桥,没有拍不到,只有走不到!</p> <p>首遇二道桥,"林子"够大人却不显少。</p> <p>当你站在美景前,分分秒秒你的身旁镜后,便已站满了准备冲刺入镜的人!</p> <p>或许你会问:你的照片里为何没有像你所说的模样。那可能是我变换了审美的角度,或没去抢拍"最佳"风景的缘故。</p> <p>也许在我这里,你看不到地球人都看到过风景。但无论是或不是,留在我镜头里的都醉美。</p> <p>▪️美丽的红柳。</p><p>鉴于时间与体力的双重压力,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我和闺蜜另辟蹊径决定不走"寻常路"。</p><p><br></p> <p>我们放弃了坐摆渡车去七道、八道桥,选择徒步穿越三道桥的红柳海,去四道桥寻找醉美的胡杨。</p> <p>穿越了方圆数里无人影的红柳海,终于来到了四道桥的林深处。</p> <p>何谓"风景这边独好",是也!</p> <p>你怎么可以美得如此不可方物!</p> <p>在胡杨下悠悠然觅食的胡羊。</p> <p>当见过了被美誉为"英雄林"的景色时,我们庆幸多走了那半程的路。真正的美景往往藏在"深闺"无人识!</p> <p>任你姹紫嫣红,在胡杨下暗然失色的终归是你!</p> 7 <p>这是在去兰州的路上,两段走过路过不错过的风景。</p> <p>巴丹吉林沙漠,我们虽没赶上最佳的时辰;也无法深入其腹地感受它的更多。但那流沙的线条;那海子的纯净,特别是那一撮独自摇曳在沙丘上的小树丛,都在向世人展示着大自然的相处之道!</p> <p>在埃及的沙哈拉沙漠骑过骆驼;在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爬过沙丘。然在此却是我人生头一回牵着骆驼在沙漠里走。</p> <p>此刻,再回望那悠悠然走上沙丘的骆驼队,才真正体会到"看人挑担不费力"的真谛!</p> <p>如果没有此行,我真不知天梯山石窟才是我国石窟的鼻祖。</p> <p>如果没有到此一游,我也不知除了这座大佛窟,距地表几十米高处的小石窟内的造像、壁画及文物残片,都被移至省博物馆保存。留下了的空空如也的石窟,都被淹没在了眼前这座美丽的黄羊河水库下。</p> <p>古迹文物的传承与现实生存的空间,或许永远是个难解的题!</p> <p>赶到兰州,黄河大桥已亮起了霓虹。</p><p>兰州是唯一一个被黄河穿越的省会城市。</p> <p>这是一座有故事的大桥。有朋友建议我去走走。尽管来去匆匆,但还是从这头走到了那头。告别时抚摸了一下它的金属架构,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p> <p>一碗热腾腾的兰州牛肉面,可此刻我已尝不出作为"中华第一面"的神韵了。不过知道了所谓的"兰州拉面",是对兰州牛肉面的误读。</p> 8 <p>经推荐,我们一拨人放弃了最后一天的兰州市区游,于是便有了与黄河石林一次意外的相遇。</p> <p>一边是狂野独特的峡谷高山;一边是恰似江南的鱼米之乡。两种完全不同的地貌完美地呈现,真为大自然的造化叫绝。</p> <p>坐着驴车进峡谷,昨晚设计好了的"九儿"坐驴车的模样,但现实中还是还原了自己。</p> <p>震撼的视觉盛宴。</p> <p>怎么看这场面总有大片里的情节。</p> <p>身陷峡谷人的步履也有些侠气了。</p> <p>说它是"石林",其实它们外表呈现出的,更像是北方农村那种黄土加砂砾的土墙。这地壳运动的结果让人匪夷所思!身陷其中有一种亲历西部古战场的感觉。</p> <p>走出峡谷渡过黄河,却是另一番别样的江南风情,这一定得益于流淌其中的黄河,才使这块土地尽显神奇!</p> <p>黄河边的水车吱吱呀呀地转着,但这已纯属装饰。</p> <p>枝头上挂满了诱人的苹果。</p> <p>农家小院绿植盎然,唯有挂着的羊皮囊透着黄河岸边的风情。</p><p>尝过了黄河鲤鱼,就算终结了我们的行程。</p> <p class="ql-block">谢谢驴友的一路陪伴。</p> <p>谢谢大路老师和先生的组织与担当!</p> <p>不虚此行,我们累并快乐着!</p><p>也一并感谢有缘相遇的所有旅友,与你们同行真好!</p> <p>文字:孟建行</p><p>摄影:孟建行(个别由旅友提供)</p><p>音乐:远方的寂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