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唐蕾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节约粮食,从我做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398班陈佳乐</p> <p class="ql-indent-1">10月16日上午,我们班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教育活动,促进学生爱惜粮食和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的形成。</p><p class="ql-indent-1">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们懂得了节约粮食,保持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还应该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学生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以及粮食的可贵。进而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懂得勤俭节约,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p><p class="ql-indent-1"><br></p><p><br></p> <p class="ql-indent-1">在日常生活中,随处都可以看到浪费粮食的现象,也许你并未意识到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浪费的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也许你仍然以为我们祖国地大物博……由于近年来人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节约”一词,在人们的心中已日渐忽视和淡忘了,有的同学却说:“过去生活贫困才需要勤俭节约,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节约还有必要吗?”我们认为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亦是一种责任,一种品德。节约更是一种涵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在学校却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将米饭,炒菜,小菜吃几口就倒掉。</p><p class="ql-indent-1"><br></p><p><br></p> <p class="ql-indent-1">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种种的浪费现象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其后果是很严重的!13亿人口,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如果每人每天浪费一元,一年全国就要浪费了4745亿元;如果每人每月浪费500克粮食,一年全国就浪费了65万吨粮食;如果每人每月浪费一吨水,一年全国就浪费了156亿吨水!积沙成堆,积水成河。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够节约一点点的话,就不会出现这些巨大的浪费了!</p><p><br></p> <p class="ql-indent-1">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的起就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正如我们小组说的: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在餐馆里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是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这样学生就能意识到浪费粮食的重要性,浪费粮食是很可耻的。</p><p class="ql-indent-1"><br></p><p><br></p> <p class="ql-indent-1">这个同学说:“珍惜粮食很重要,据电视上的公益广告所说,我们一年的浪费的粮食,可以满足两亿人一年的口粮,可以挽救许多无辜的生命。粮食是生命的动力,没有粮食我们也将不存在。所以请拿起你的筷子,把剩菜剩饭吃干净,争做光盘小达人。”</p><p class="ql-indent-1"><br></p><p><br></p> <p class="ql-indent-1">这个同学说:“我相信有很多人认为珍珠非常珍贵,可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人们缺少的是粮食。粮食,这不起眼的两个字,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没有了粮食,人就不能生存。”</p><p class="ql-indent-1"><br></p><p><br></p> <p class="ql-indent-1">这个同学也说到:“节约粮食,不仅仅是一种口号,一种号召,一种呼吁,它更是一种情结,熔铸在你我他心中,从而自觉的做到。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p><p class="ql-indent-1">还有最好不要养成挑食的习惯,认为不好吃的就随便丢弃,在家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最好少盛点,因为吃完了还可以再盛。在餐馆就餐后,如果还有剩菜,就要打包回去吃,千万不要觉得很丢人,这其实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在这我一个小小的建议供大家参考:去餐馆吃饭,不要认为觉得要面子就瞎点,其实够吃就行,不要太奢侈。</p><p class="ql-indent-1">“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们为了粮食,冒着严寒酷暑,在田地里辛勤的劳作,从而我们才有粮食吃。每当我望着那香喷喷的米饭时,农民那辛苦的背影,总能在我的眼前浮现,心中不由得想起了这首诗。</p><p class="ql-indent-1">同学们,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让我们以节约为荣,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习惯!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p><p><br></p>

节约粮食

浪费

粮食

从我做起

节约

一种

勤俭节约

做起

我们

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