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菊花

漫山霜叶

一束菊花<br><br>前几天,一位同事去外单位办事,回来时采了一束菊花。她找了一个大杯子放在办公桌上,把菊花插进去,灌满水,办公室里顿时弥漫开一股淡淡的花香。她又给杯子里放了一点糖,说是这样花期就能长一些。<br>这束菊花有十多枝,大多数是黄颜色的,另外有四五枝是枚红色的,黄色的花朵很大,有馒头那么大,枚红色的稍小一点。一束菊花给办公室增添了生气,单调、刻板的办公室马上活跃起来了。<br>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在不经意间过去了,那束菊花平平淡淡的开放在办公桌上,依然每天散发着淡淡的花香。有时候看到水杯里的水少了,就去添一点。菊花傲然开放在办公桌上,它的叶子已经干枯了,不注意碰一下就会掉下来一片,但是花朵还是那么艳丽,还是那么直挺,一点也没有衰败的迹象。掐指一算,不知不觉中,它来到我们办公室已经过了四十几天了。这么长时间,它还像当初那样怒放着,真是令人称奇。<br>古诗里有一句“菊残犹有傲霜枝”,充分说明了菊的秉性。菊的花期长,一般都在一个多月以上。我结婚的时候,亲戚送了我一盆菊花,这盆菊花从国庆节一直开放到过了元旦好长时间才在一天早上訇然败去。花儿谢了,花枝一直矗立到第二年春天,根部有发了新芽它才倒掉。正因为菊花的秉性代表了不畏环境、不屈不饶,所以人们就经常以菊喻人,我也常拿菊花比喻我们女学兵,她们在三线时就傲霜斗雪,不畏艰险,战胜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三线建设做出了贡献,从三线回来到现在,经历了买房、子女上学等等经济上的压力,甚至还有很多人下岗失业,现在还奔波在温饱线上,但是她们没有屈服,而是尽力拼搏,乐观的生活着。她们虽然平淡,但是在平淡中有傲人的骨气,有不屈不饶的精神。就像这一束菊花一样,虽然只是凭借着一杯清水,但这顽强的生命力真是令人佩服。<br>昙花的一现使人青睐,而菊花的长久更令人喜爱。<br>办公桌上的菊花现在仍然朝气蓬勃的开放着,仍然每天都散发着淡淡的花香,仍然焕发着青春的气息。我知道,它总有一天要衰败,但是,我相信,它衰败的时候也是悲壮的谢去,也是令人肃然起敬的谢去。<br>但愿它谢去的那一天越远越好。这一束无意间来到我身边的菊花,将会长久的保留在我的记忆里。<br><br>200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