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继贵:坚强的女人

望月文学

<p>【望月通讯】</p> <p><br></p><p> 韩继贵,字景然、锦贤,沁园阁主人。汉族,1945年8月生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p><p> 1963年参军,1986年转业后在市委市府任职。</p><p> 本人自幼酷爱书画,喜欢读书,爱好文学与创作,退休后笔耕不辍,坚持业余写作,文章曾在当地报刊杂志发表,并接受电视台多家媒体采访。近几年还连续出版了4本回忆录微信文集,长达30多万字之多,还制作几十个微信相册,用图文并茂来记载和传承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多个部门收藏,并记入史册。 中国“当代画家”,山东“老年画家”。</p> <p>  坚强的女人</p><p> 作者:韩继贵(济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手机《十送红军》的音乐响铃突然响起,我迅速从桌上拿起一看,是牛泉战友冯安成的电话,他说:“江苏陆某某夫妇来山东看望战友,明天下午到博兴、东营,后天下午到咱莱芜,他们来时,请老首长出面接待一下吧?”我一听是陆某战友,2018年春我去江苏时,他也参加聚会了,我就答应说:“陆某我认识,我们理应热情招待,我和家属一块参加,具体事宜你安排吧!”</p><p><br></p><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9月10日这天,秋高气爽,阳光明媚。下午,陆某某夫妇同博兴的郝某某战友到达莱芜后,由冯安成带领他们首先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我到达饭店时,他们也刚入坐。一进门,大家相互握手问安,抒发思念之情。因大家着穿短袖装,我这才发现陆某无右手臂(上次见面时他穿的长袖上衣,我没在意),就惊奇地问: “你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了?”他解释说:“没有,这手臂是在工𠂆里受的伤”,他继续说道:“我是1976年入伍的,下到一连时,你已调到司令部去了,只听说过你,但没见过面。1979年,我就退伍回原籍了,回去后到当地农具厂上班了。1980年7月,我在工厂不幸发生事故,把右手臂下肢给截了,从此成了残疾人,厂里留下我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1992年,我就出去赁了个门头干起了个体户小生意,单位也就不再给发工资了。直到1997年,我办理了工伤退休手续至今,这些年来,我就靠这微薄的收入来维持这个家。妻子很要強,她看我右手不能干活,不但不嫌弃我,而且除了承担全部家务以外,还积极去创业,去挣钱,立志把这个家过好,真是难为她了”。</p><p><br></p><p>&nbsp;&nbsp;&nbsp;&nbsp; 我一边听着他不幸的经历,一边思索着,这个家庭到底是怎么支撑起来的?我不由自主地把头歪过去,看到他的夫人正和我家属亲热交谈中。我看到她,眉清目秀,一双水灵灵的眼睛,红润的面颊上始终挂着甜密的微笑,说话干脆利落,可以看出,她是个好强的女性,具有那种坚韧不拨,勇往直前,从不服输的干事业型的人,又有江南女性秀气的大方风姿,她在这个不幸的家庭里,肯定有许多的故事。于是,酒足饭饱之后,我和爱人抽点时间与她攀谈起来。</p><p><br></p><p>&nbsp;&nbsp;&nbsp;&nbsp; 战友的夫人叫杨娟,她俩1985年结婚,结婚时,陆已经是伤残人了。政府人员出面做工作,热心撮合,说成了这门亲事,并答应安排她进厂工作。她嫁给这个残疾老公,背后好心人议论纷纷,说她今后日子可怎么过啊?这时她已有娃在身,为了孩子,什么也没多想,一心去工作挣钱。</p><p><br></p><p>&nbsp;&nbsp;&nbsp;&nbsp; 当时工厂效益不好,开钱不多,她就辞工去了一家酒店打工,挣了点钱后,她打算干个体,就买了辆摩的三轮车拉客户,一干就是6年,这风里来,雨里去的,她不知吃了多少苦啊!</p><p><br></p><p>&nbsp;&nbsp;&nbsp;&nbsp; 后来,杨娟用挣来的钱,又贷了点款,总共投资100万元建起和装修了一座沿街楼饭店。</p><p><br></p><p>&nbsp;&nbsp;&nbsp;&nbsp;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盖房期间,1996年10月,陆某又查出了胃癌,三年时间里他动了两次手术。婆家也都是老实人,但日子都过得紧巴,什么忙都帮不上。面对这突如其来地打击,她不知所措。她曾抑头问苍天:&nbsp;我的命怎么就这么苦啊!有人劝她离婚吧,再下去都一辈子没有好日子过。她犹豫,她徘徊,可是想想女儿,她又怎么舍得离开。最后下定决心,还是跟老公过下去。“我命苦,但只要我努力,老天爷会看到的,生活慢慢会好的!”事实果真如此。开饭店其间,有些老板、银行领导,知道了这残疾家庭后,都特别来关照生意,贷款也给予许多方便,逐渐地生意兴隆了起来,收入也见长。</p><p><br></p><p>&nbsp;&nbsp;&nbsp; &nbsp;杨娟的女儿也渐渐长大,并成了家,还有了孩子。这时老公个体生意也比较顺利了,可以说,日子越来越红火。可是不幸的事又一次降临在了这个有血性的女子身上。2014年4月,女儿离了婚,来年的1月又查出患有乳腺癌,当妈的对这独生女儿怎能不心疼。既帮她照顾孩子,又托关系,到上海肿瘤医院找专家,老公又不能跑,只是她一个人忙里忙外。这种生活的打击,使她差点又被压垮。但她又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坚韧不拨的顽強毅力,果断地把饭店转包出去,一心在家照顾女儿休养,照看外孙长大成人。</p><p><br></p><p>&nbsp;&nbsp;&nbsp;&nbsp; 为了让女儿有母爱,有家的温暖,杨娟买了车,她学会开车后,就带女儿常去上海医院治疗,每周去一次,每次上高速路开车时,她都提心吊胆的,老公又帮不上忙。有时想想这个家,想想自己的命,她不知哭过多少次,流过多少泪!但是,她是一个倔强的女人,一个爱面子的女人。面对社会的同情,她把泪水都咽在肚子里,还天天用笑脸来迎接新的一天。她看女儿身体好转后,就每月陪女儿外出旅游一次,让女儿心情放松,让她早日康复。</p><p><br></p><p>&nbsp;&nbsp;&nbsp;&nbsp; 现在,女儿成了她唯一的希望,在陪伴老公的晚年岁月里,她仍有新的梦想,计划结合城市规划建设,给女儿打下创业的基础,让女儿有个幸福的后半生。她说:“我为这个家实实在在做事,对人对事我都问心无愧,老天爷会帮我的,我只是想过上好日子。”</p><p><br></p><p>&nbsp;&nbsp;&nbsp;&nbsp;这就是一个退役军人的家庭,这就是一个伤残的家庭,这就是一个顶天立地而知天命的江南女人。</p><p><br></p><p>&nbsp;&nbsp;&nbsp;&nbsp; 说不完的知心话,叙不完的战友情,战友夫妇明天还要去爬泰山,我们只好送别他们。走到走廊时,小杨拉住我俩说:“我们要走了,和大哥大姐再照张相吧",她站立中间,两手拉着我们,大家笑得是那么灿烂。</p><p><br></p><p>&nbsp;&nbsp;&nbsp;&nbsp; 汽车开动了,战友们挥手告别。此时此刻,我只能默默祝福这对患难夫妻,希望他们怀着新时代梦想,勇攀十八盘,顺利到达幸福、快乐、健康的顶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顾 问:贾平凹 王西京 王良瑛 许 晨 王耀东 李远山 王建明 耿庆力李 伟 毛浓丹 桑恒昌 何群仓 李树宝 谭 杰 相国军 倪进祥 余新志</p><p>总 编:周慎宝</p><p>总监:齐鲁芽</p><p>副总编:陈钦成 许如亮</p><p>执行主编:齐鲁芽</p><p>执行副主编:党继鑫 于菊花</p><p>本期编辑:齐鲁芽 党继鑫 周益慧 韩翠芬 于菊花 张守平</p><p>美术编辑:周仁康 王 晶 曹淑豪</p><p>校 对:徐勤国 陈艳丽</p><p>小说投稿邮箱: </p><p>(1)604624960@qq.com</p><p>(2)2665867891@qq.com</p><p>散文投稿邮箱:</p><p> 447006231@qq.com</p><p>诗歌投稿邮箱:</p><p>(1)1508987393@qq.com</p><p>(2)1098930347@qq.com</p><p>诗词投稿邮箱:</p><p>81462543@qq.com</p>

女儿

战友

老公

杨娟

投稿

邮箱

陆某

韩继贵

饭店

莱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