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善四爷

唐爱民

<p class="ql-block">我族鼻祖宗伯公,原籍江西吉安府泰和县鹅胫大丘高塘圳上唐家,自洪武元年(1368年)携带妻子夏氏和长子大芳公迁居新宁宣德街,科甲进士出身,出仕山西五载,敕封光禄大夫,平生普施济众,正直廉洁忠贞,后返来新宁大白村,现白沙镇的枫木山、双子口、田中间、马路边、石鸡头、塘坡上等地</p> <p class="ql-block">第22世父亲唐贤江,生于民国廿四年(1935年)11月19日,家庭兄弟排行第四,只读了一年私塾,能流利背诵《三字经》。1964年,观瀑大桥通车,新宁至邵阳通班车,长长的泥沙路需要养护,父亲成了一名大家不愿做的养路工人。每天一支竹扫掃握在手里,把流失到两边的沙子扫到路中的坑内,每次下班归来,全身灰尘裹着,吐出的口水、濞涕都是七分灰尘,长年累月工作,对父亲的眼和肺伤害大。</p><p class="ql-block"> &nbsp;父亲一直被我们兄弟称呼为四爷,我最早的记忆,他常把我放在自行车铁篓里,带我到石门、水庙和江口桥等养路工班住上一段时间。四爷调县公路段工作后,带我第一次看电视,令我很稀奇。爱干净的四爷一直将居室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四爷厨艺好,周边有红白喜事都请他去当大厨师,平时自己也会做些喜欢吃的。儿媳们印象最深的,是他把每个碗吃的干干净净,绝不浪费一粒粮食。四爷善编竹艺,善钓黄鳝,还有一项绝艺,能治狂犬病和蛇伤。我小学老同学是赤脚医生,他尊四爷为师傳,因为四爷曾免费治好了他刚刚发作的狂犬病。</p> <p class="ql-block">四爷对我很疼爱,但对钱很吝啬,甚至连我们兄弟的学费也交不起。几件中山装穿了几十年,我有时笑他是五六十年代的老古董。但让我大吃一惊的是,他的名字赫然位于舜皇山舜皇宫捐建名单之首,捐款二千元,相当他当年一年的工资。后来我陆续在黄龙柳山、云里青云庵等庵堂留意捐建人员名单,四爷均在列,捐款排名第一。他认为可靠的邻里亲戚修建新房,他都要去看一看,问一声,差钱吗?差多少?我可以借一些。退休后,为解决家乡自来水问题,四爷和大舅等劳心、费力、出钱,乐此不疲,让全队迅速喝上山泉水。</p> <p class="ql-block">四爷热心修寺庙修公建外,还很热心家族的事。90年全县唐氏修族谱,他贴钱负责联络全县唐氏人员,尽可能地全面,还将修谱办公室揽在家里,承担人员的吃住,给本就很贫困的家庭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幸好妈妈也信佛,知道修族谱是善事,沒有半点怨言。家里修族谱的人员来往多,谈论家族成功人士的话题也多。餐桌上听多了,我也就记住一些成功人士的姓名和故事。特别是原省公路局局长唐生德,为家乡修路架桥,贡献特别大。考上大学到长沙后,我专门去拜访唐局长,他了解我的情况后,主动将我留在长沙工作,对我们兄弟家人一直关爱有加,帮助特别大。</p> <p class="ql-block">今年8月,白沙吉祥殿搞祭示活动,两位老人来家请他参加。看到四爷卧病在床不能起,他们都很伤感。起身准备回去时,我问四爷,需不需要捐点钱。四爷说要。我问捐四百块可以吗?四爷说少了点,要六百块才好。我捐了八百元。他们都很高兴,也祝福四爷早日康复。</p> <p class="ql-block">2001年,四爷双眼角膜炎严重,我陪他到湘雅附二医院做角膜移植手术,术后非常不适。他的心情开始变烦躁。后来在广州中山眼科医院和湘雅附二医院又做了三次角膜移植手术,均很成功,他也高兴了一段时间。但四爷坚持住在老家,术后康复缺乏专业护理,加上身体免疫力下降,四次角膜移植的结果,四爷双目失明,性情日渐古怪,身体日渐消瘦,总想医好一只眼睛,能走路打字牌。妈妈今年突然去世后,四爷的身体变得更差,甚至卧床昏睡数月,全靠堂姐悉心照料。周末,我们兄弟坚持回家陪陪他,希望让他高兴一点。但他总是对我们发无名火,其实,这是一位空巢失明老人对亲人无比眷恋的缘故。</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17日,四爷因病去世,上百只白头翁鸟,落在门前金桂树上,连续三天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似在迎接他驾鹤西去。我经过明都御史李敏故居乐善堂后的脐橙园,发现一棵脐橙树呈现开春花挂秋果的景象。弟弟铜祥说今年是暖冬,脐橙树提前开花了。但我认真观察,周边脐橙树,仅此一棵开花。而四爷苦儿子乐助人的行为,全村也难找第二人。</p> <p class="ql-block">四爷一生平凡无奇。但他热心公益,修建庵堂的行为,我最近才知道,均是护持佛法等十种帮人的善事。而且,他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力所能及的善事,这是四爷留给我们四兄弟的宝贵遗产。</p> <p>忆四爷</p><p>诸多手艺不寻常</p><p>病痛缠身几处伤</p><p>行善频频能揽事</p><p>勤为寺庙敬高香</p><p>建明挽</p> <p class="ql-block">饮水不忘挖井人&nbsp;</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在农村长大,每天早晨都要从水井挑一担水倒入家中水缸供全家使用。由生产队反复完善的公共水井位于一个小山沟,离家约二百多米的距离。当时小个的自己挑着水桶来到井沿,弯腰把桶底落到水面,再小心地把杂物拨开,然后桶顶一斜,顺势往下一压便是满满的一桶井水。&nbsp;</p><p class="ql-block">肩上挑着两桶水一步一步往家走,路上有一段台阶,算是比较陡。一小段上坡路有时会富有戏剧性,因为换肩时稍不小心水桶会碰到台阶把水溅出来,担子也会顺势打转,要定下神才不会失控,当然到家的时候一桶水只剩下半桶,还得再跑一趟。如果时下雨天,挑水的难度还会增大。&nbsp;</p><p class="ql-block">十来岁的时候每天最先取得的成绩就是两桶井水。若是去晚一点,被别人抢了先,水线离井沿较深,取水困难不说,井底沉积的杂物也容易被水桶搅泛上来,严重影响水质。所以起早的好处是喝上优质井水。当然,这里的水质也在经常变化。夏天的时候,稻田里的水从坡顶渗透下来,每次田里打完农药以后,井水全是农药味,难以入口。这辈子印象中最难喝的水便来自这口水井。即便如此,水源还没有保障。秋冬两季,水田放干以后,井水也逐渐干涸。周围几十户人家只能到村子另一个方向的一口池塘取水。&nbsp;</p><p class="ql-block">水塘面积也不大,约占六七分地。靠山的一面经常有一群鸭子,要么戏水要么在田埂上整理毛发。池塘两侧都是高坎够不到水面,只有近山脚的这一边比较低矮,成了最方便用水的地方。这里中央有一个用石板堆起来的台子,供大家蹲在那里洗衣、洗菜。我取水的时候会主动避开这个使用最频繁的位置,挑选水塘的一个角落下桶,希望能够少捞一点污水。但是池水一直是浑浊不清的,每次喝水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联想到那群鸭子的排泄物!&nbsp;</p><p class="ql-block">生产队干部们也下过决心要解决饮用水的难题。有一年农闲的时候派人在水塘出的水口挖井。几米深以后看不到渗水的迹象便放弃了。事先买好的几个用来加固井沿的水泥筒子也被遗弃在旁边,见证大家继续使用“寡混的水”。&nbsp;</p><p class="ql-block">当时很羡慕村里其它几个生产队有一年四季不间断的井水。其中一个就在村办小学旁边,离教室很近。每次口渴的时候去那里喝上清澈甘甜的正宗泉水,心中的惬意无以言表。&nbsp;</p><p class="ql-block">后来上高中到了县城,在那里喝上了自来水。从水龙头哗哗流出的清水除了方便,也消除了对农药与动物污染的忧虑。学校对门正好是父亲的工作单位,他们有一个单独的、黑窟窟的水井。抽水机把水送到高高的水塔,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水泵和水塔的魅力。当然水泵也有罢工的时候,一旦断水,大家会用长绳系在有重量的铝桶里取水。印象深刻的一次,我借用的一个铝桶从绳子上滑落,不但没有取到水,还把工具搞没了。铝桶的主人和我一样心有不甘,找来一根长长的竹竿挂个钩子,耐心地在井底打捞。好半天功夫之后,钩子挂住了什么东西,很有分量。我们几个人用力往上拽,一开始露出水面的是一个装满水的铝桶,却不是我们要捞的那个。接着另一个铝桶也现身了,原来是两个桶子缠到了一起。大家正为这一箭双雕的好事喝彩的时候,我感觉头上被什么东西砸到了,伸手一模是满手的血迹。再抬头一看,原来竹竿已经碰到水井正上方的棚子,瓦片被捅下来几块,而我是被砸中的那一个。好在没有大碍,被父亲责骂了一顿了事。&nbsp;</p><p class="ql-block">天底下最好喝、也最方便喝的水好像就来自父亲单位的这口水井。再后来去过很多地方,对于饮用水的关注一直没有停止过,而每次回家乡最怵的事情就是又喝到农药水和鸭子的洗脚水。反差实在是太强烈了。&nbsp;</p><p class="ql-block">有一年听说退休后回到小村的父亲和大舅为饮用水的事情“捞心”。他们凑了点钱,在离村子一公里左右的半山腰上把山泉引到村口的水塔,让几十户人家用上自来水。告别了与水桶、大水缸打交道的日子不久,逐渐富裕起来的父老乡亲们又用上了洗衣机和热水器,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劣质饮用水在我脑中的阴影也终于一扫而尽!&nbsp;</p><p class="ql-block">星移斗转,几十年过去了。小村周围用上自来水的人家越来越多,率先牵头接自来水的两个关键人物里,大舅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离世,前些天父亲也随大舅而去。两位老人此时也许会在天堂一起回忆这小小自来水的故事吧?&nbsp;</p><p class="ql-block">愿村里那源源不断的自来水成为后辈们幸福生活的源泉!&nbsp;</p><p class="ql-block">唐建明写于美国水牛城&nbsp;</p><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20日&nbsp;</p> <p class="ql-block">磕拜唐公讳贤江老仙人</p><p class="ql-block">纸钱使劲燃</p><p class="ql-block">火焰顺风翻</p><p class="ql-block">严父成仙日</p><p class="ql-block">金光耀宇寰</p><p class="ql-block">唐建明于2023年农历9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