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残疾,女儿上大学,再添个襁褓中的孙子,家中一贫如洗,六旬村妇如何支撑这个家?

童心

<p> 万分感谢苗老师对作者的大力支持!</p> <p> 《林奶奶的力量》</p><p> 主人公林奶奶是我在文登区朗诵艺术沙龙会上邂逅的。</p><p> 林奶奶,身材矮小消瘦,年龄古稀,一双不大的眼睛却像年轻人一样明亮,闪耀着矍铄的光芒。古铜色的皮肤上爬满了辛酸的道道印迹,手上粗大而扭弯的骨节,暗示着这位农村老妇人的劳动量早已超出负荷。</p><p> 她是朗诵艺术沙龙会上小明星岳岳的奶奶兼代言人。岳岳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周的沙龙日,他总是如期而至,积极参加,朗诵水平与日俱增。在文登区小学生朗诵比赛中多次获奖。</p><p> 我因为喜欢岳岳,很想用文字报道他的成长经历,所以加了林奶奶的微信。</p><p> 偶然发现岳岳不管奶奶叫奶奶,却叫“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我与林奶奶开始了细致的微信私聊。</p><p> 从林奶奶那里得知,2009年一个寒冬的早晨,岳岳的父母狠心地将刚刚出生十天的儿子抛弃给了林奶奶,自己去寻找幸福生活。从此杳无音讯,就像在人间中蒸发了似的。</p><p> 奄奄一息的小岳岳浑身冰凉,面无血色。林奶奶解开衣襟,将小岳岳紧紧抱在怀中,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着小岳岳。担心着小岳岳生死的林奶奶,仔细观察着小岳岳的脸,突然兴奋的发现小岳岳还有微弱的呼吸。</p><p> 喝过奶的小岳岳脸上终于有了血色,幸运的逃出了死亡线,林奶奶的眼里流出了幸福的泪珠。</p><p> 好心的邻居张奶奶怀着复杂的心情叹息道:“林姐,这孩子福大命大造化大,等你老了,必会得到他的福报。但是在咱们这个贫穷的乡下,你养着一个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丈夫和上大学的女儿已经很不容易了,再添上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将来的日子该怎样过呀?”</p><p> 林奶奶昂起头,望着天空说道:“天道酬勤,只要我努力劳动,善待每一个人,老天爷会帮助我的,您说这个家我不管,又有谁来管呢?千难万难,只要我还有一口气也要撑下去!”</p><p> 岳岳的爷爷,因为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双腿扭曲成s形,手指蜷缩在一起张不开,是一个彻彻底底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p><p> 为了救丈夫的命,林奶奶卖掉了家里的三处房产,原本富裕的家庭从此变得一贫如洗。</p><p> 当时林奶奶已经59岁了,面对这副千斤重担,林奶奶没有逃避,更没有退缩,而是用她那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担了起来!</p><p> 我不敢去想象,如果林奶奶不来担当,他们的家庭结局该是……?</p><p> 想到这里,一向自以为担当精神强大的我汗颜了!恍惚中突然觉得高大的自己开始慢慢变得渺小起来,而矮小的林奶奶却慢慢的变得高大起来,林奶奶那并不漂亮的脸庞也慢慢的变得越来越美丽动人起来……</p><p> 岳岳一天天的在长大,见别的孩子都有妈妈,就问奶奶:“奶奶,我的妈妈在哪里?”林奶奶答道:“奶奶就是你的妈妈,以后就管奶奶叫妈妈吧”</p><p> (待续)</p><p> </p> <p>左一为林奶奶的丈夫,左二为林奶奶,左三为岳岳,左四为作者夫人,左五为作者。</p> <p>这是岳岳在门上,向林奶奶道歉的字迹。</p> <p>这是岳岳爷爷弯曲的腿</p> <p>这是岳岳爷爷扭曲的手指</p> <p>这是林奶奶因过劳而变形的手指</p> <p>岳岳爷爷残疾的脚</p> <p>知识渊博,文学修养颇深,热心助人的苗老师,她的心灵和外貌一样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