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弥

<p>天乍的凉下来,琢磨着午餐该吃点儿啥,灶台上安静的放着一只又肥又白的萝卜,便有了主意。</p><p><br></p><p>半个萝卜切细丝儿,锅下油,煸蒜,丢一小把清秀的虾皮,趁虾皮儿跳得正欢,再一股脑儿倒入长短粗细不一的萝卜丝儿,滋拉滋拉翻炒一阵,猛的倾入一壶烧的欢快的滚水,哗啦一声,锅内顿时腾腾如沸,云山雾罩起来。 </p><p><br></p><p>虾皮儿很快从严肃的黄闪儿蜕变洒脱白衣小侠,身型潇洒舒展,白白嫩嫩的萝卜丝儿似乎在海浪里浪荡,一副无所谓的浮沉样儿。锅周边如岩浆沸腾,白色的云气夹裹着海水的鲜气儿和泥土的辛辣味,袅袅升腾,不觉便入鼻穿体,我放佛看到胃里江河翻腾,口里味蕾急切翻涌,我又放佛看到那只白萝卜躺在泥土里的安静,一群小虾恣游海浪的欢乐。 </p><p><br></p><p>滚水翻腾500滚的时候,我撒入一把从地里新摘来的切得细细碎碎的小葱,和一勺潇潇洒洒白胡椒面儿,终于可以开吃了! 我怀着虔诚又无比激动心情仔细品尝,胡椒面儿的小辣,白萝卜的清苦,虾皮儿的鲜美,只一口,“好喝”, 我真的被自己感动了- 真真的地珍海味啊!!</p><p><br></p><p> 脑门沁出密密汗珠的时候,我又顺便思考了一下萝卜丝儿和虾儿们在我身体里如何完成了他们生命的延续,以及他们如何让我的生命轻舞飞扬!&nbsp;</p> <p>每年十月总是忙碌,倒不是要去地里收麦子,却也有些类似。一个证书每年在生日月份进行更新,而更新需要的四十几个再教育的学分必须再这个月完成。 以工作忙碌为理由,我总是一拖再拖再拖,每年都拖到最后一个月,不得已才“奋发图强”。 </p><p><br></p><p>早上奋发看了两小时书,顿感头晕眼花体力不支,便偷偷打开闲书开看,谁曾想一打开书便看到文章《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中心思想是贪懒取巧都不会有大成就,要有大成就,必定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文章里还罗列孔子孟子耶稣汪精卫洪承筹各种励志反例,极似年少时写议论文的格调。</p><p><br></p><p>看着看着,我有点如坐针毡,如芒在背,这难道是天意吗? 老天都看不过去我的懒惰? 我便快快的翻过去,翻到了另外一篇,《谈人生与我》,没看完我就笑了, 作者说我们“ 就顺着自然所给的本性生活着,像草木虫鱼一样。你如果问我,人们生活在这变幻无常的世相中究竟为着什么?我说,生活就是为着生活,别无其他目的。” </p><p><br></p><p>我有点糊涂了,这是同一个作者啊? 一边谈着顺应本性像草木虫鱼般生活,一边强调逆流行舟不进则退, 那我现在是该顺应本性的懒惰继续看闲书睡觉呢,还是该朝着抵抗力最大的路径去学习呢? 可见再有名的作家也是普通人,分裂的时候分裂,颓废的时候颓废,上进的时候上进,喜悦的时候喜悦,每一秒的人生都不一样,我又何必苛责于他? 有这功夫,我该去把那四十几个学分啃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