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看的霜

若清浅

<p>朋友圈里的琴韵姐,某市文联主任。近来发现她每天早晨都会发一张她家窗外的晨曦景象照片,时间在大早五点多钟。有时会配有简短文字,有时一个字也没有,就一张图景照。</p><p><br></p><p>先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照片拍的也不咋样,立秋后白天短了,天亮的慢慢迟了,五点多钟拍的照片有时看到的也只是黑乎乎画面深处的一丝丝光亮,没有美感可言。</p><p><br></p><p>可是就是这一副忽明忽暗的景象照,琴姐坚持拍了大概有三月有余了,而且现在仍然在坚持着拍,然后但见她每天早晨五点半准时发布朋友圈。</p><p><br></p><p>今天,当我想为此写点什么的时候,去翻看她的朋友圈,才发现她设置了三天可见,我想找几张她拍的美观一些的晨曦图景照片来作为配图,却未能如愿。但却看到了她近日为照片配的文字: 按时看日出!</p> <p>“按时看日出”,我被这句话感动到了。这位文友是位十岁二宝的妈妈,大女儿已经读研了,除了工作,还日更公号。平时相当忙碌。</p><p><br></p><p>一个如此把时间扳两半用的人,却每天惦记着看“日出”,把再寻常不过的晨曦之降视若一件盛事,当做一天必做的功课来应对,为什么?</p><p><br></p><p>我竭力去想像、去模拟那情景,并久久地揣摩、体味着它……</p><p><br></p><p>黎明,拥有一天中最纯澈、最鲜泽、最让人激动的光线,那是灵魂最易受孕、最受鼓舞的时刻,也是最让青春荡漾,幻念勃发的时刻。</p><p><br></p><p>它唤醒了我们,对生命的原初印象,唤醒了体内的沉睡细胞,使我们看清了,远方的事物,看清了险些忘却的东西,看清了梦想,光阴,生机和道路……</p><p><br></p><p>迎接日出,不仅是感官愉悦,更是精神体验。不仅是人对自然的阅读,更是大自然以其神奇作用于生命的一轮撞击。</p><p><br></p><p>它意味着一场相遇,让我们有机会和生命完成一次对视。有机会深情地打量自己,获得对自己更细腻、更清新的感受。它意味着一次洗礼,一记被照耀和沐浴的仪式,赋予生命以新的索引,新的知觉,新的内念、启发与发现……</p><p><br></p><p>“按时看日出!”</p><p><br></p><p>透过那橘色晨曦,让人触摸到了一副优美剪影: 一个人在给自己的生命举行升旗!</p> <p>放弃早晨,意味着你已先被遗弃了,意味着你看到的世界是旧的,和昨天一模一样的“陈”。仿佛一个人老是吃经年发霉的粮食,永远轮不上新的,永远只会把新的变成旧的。意味着不等你开始,不等你站在起点上,就已被抛至中场,就像一个人未谙童趣即已步入中年。</p><p><br></p><p>多少年,我都没有因光线而激动的生命清晨了。上班的路上,挤车的当口,迎来的已是煮熟的光线,中年的光线。</p><p><br></p><p>在此之前,一些重要的东西已悄悄流逝了。或许是被别人领走了,被那“按时看日出”的神秘之人(你周围一定有这样的人)。一切都是剩下的,生活还是昨天的生活,日子还是以往的日子。早在天亮之前,我们已下定决心重复昨天了。</p><p><br></p><p>这无疑令人沮丧。可,即使你偶尔起个大早,忽萌看日出的念头,又能怎样呢?</p><p><br></p><p>都市的晨曦不知从何时起早已变了质。高楼大厦夺走了地平线,灰蒙蒙的尘霾,挥之不去的汽油味,即使你捂着耳朵,也挡不住车流的喇叭。还有街边深更半夜喝酒吃烧烤的猜拳声……</p><p><br></p><p>没有合格的黑夜,也就无所谓真正的黎明……没有纯洁的泥土,没有旷远的远山,没有庄稼地,只有牛角一样粗硬的黑水泥和钢化砖。</p><p><br></p><p>所有的景色,所有的目击物,皆无施洗过的那种鲜艳与亮泽,那抹蔬菜般的翠绿与寂静……你意识不到一种“新”,觉察不到婴儿醒来时的那种清新与好奇,即使你大睁着眼,仍觉像在昏沉的睡雾中。</p> <p>阅读,读到一段前苏联一位画家的一段话: 冬天,我就上列宁格勒那边的芬兰湾去,您知道吗,那儿有全俄国最好看的霜……</p><p><br></p><p>“最好看的霜”,最初读到它时我惊呆了。因为在我的生命印象里从未留意过霜的差别,更无所谓“最好看的”了。但我立即意识到这霜存在,连同那投奔它的生命行为无不包藏着一种巨大的美!一种人类童年的美,灵魂的美。那透过万千世相凝视它、认出它的人,应是可敬和值得信赖的。</p><p><br></p><p>和那位画家相比,自己的日常感受原是多么粗糙和鲁钝。我们竟漏掉了那么多珍贵的、值得惊喜和答谢的元素。</p><p><br></p><p>它是那样地感动着我。对我来说它就像一份爱的提示,一种画外音式的心灵陪护。尽管这世界有着无数缺陷与霉晦,生活有着无数的懊恼和沮丧,但只要一闪过“最好看的霜”这个念头,心头即明亮了许多。</p><p><br></p><p>于是我忍不住问友人:“你可曾遇见过最好看的霜?”</p><p><br></p><p>虽然自己同无数人一样,至今没见过它,也许一生都不会相遇。但我知道,它是存在的,无论过去、现在或未来……</p><p><br></p><p>那片神奇的生命风光,它一定静静地躺在某个遥远的地方。</p><p><br></p><p>它也在注视我们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