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花开

山随画远

<p> 芙蓉</p><p> 花在枝头为谁绽,</p><p> 唯见芙蓉染秋寒。</p><p> 自古玫瑰惹人爱,</p><p> 今秋芙蓉独自艳。</p><p> 历经浮沉终不变,</p><p> 不争不羡本色显。</p><p> 渐变色彩如梦幻,</p><p> 久驻花前任翩跹。</p><p> —有感于芙蓉花开</p> <p>对芙蓉花的喜爱源自今年春。可能因为芙蓉花是成都的市花的原因吧,成都栽了许多芙蓉树。但我从来没有认真地关注过她。因为芙蓉花不像其他的花,要么像玫瑰有名气,要么像桂花有香气,要么像蝴蝶兰花枝招展惹人羡。芙蓉花就如邻居家的女孩,街边的路人,平平凡凡不大惹人注目。今年,因为疫情没有外出。几乎每天都要常常在桂溪公园走走看看。每天看到芙蓉含苞待放,看到她花开,看着她枯萎。看着看着,就对她渐渐产生了兴趣与喜爱。只要有芙蓉花的地方就禁不住驻足停留观赏。也许是老天爷的恩赐吧,今年成都的雨水非常丰沛。正因为如此,今年的芙蓉花,开的非常好,不仅花期长,从春末一直开到寒秋,而且越开越艳丽,一点都没有要榭舞台的样子。芙蓉每天都有新面貌出现在我的面前,进入我的心间。欣赏芙蓉花时,心特别的宁静。看着那芙蓉树,无论其树干高矮粗小,无论花是单瓣还是多瓣;无论是生长在湖边路边、坡上坡下,芙蓉花都会如期绽放。就连那弱小的一棵芙蓉树,可能还没有一棵大树的树枝粗,但她也在尽其自己的努力,开放出一朵、两朵美丽的大花出来。每当我看着那些粉红,大红,粉白,纯白、紫红白相间开放的芙蓉花时,心情特别的愉悦,从心里赞叹芙蓉的生命力。看到她每天变幻着色彩盛开的景象,真是令人欣喜。她今天或许开出粉红色花,如少女般妆清新淡雅;明天又开出嫩白色的花,让人感觉她的纯洁无暇;突然有一天,她又像变着魔术一般,在自己的树枝上盛开着红紫白相间的花,看的我如痴如醉,好似我年少时做过的梦境。渐渐地,我对芙蓉的兴趣越来大、越来越喜欢她了。虽然听不到她开花的声音,却能感受到她蓬勃的青春气息。我很喜欢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天气与不同的时间段为她拍照,欣赏她的各种不同的美。为她不与百花争妍的平凡感叹,为她淡泊中隐藏着的高贵气质赞叹。无论是刮风下雨、艳阳高照;无论人们的视线是否注视着,是否欣赏并赞美她,她都依然如故,不断地盛开,又不断地枯萎,把美丽展示给众生,把死亡袒露给世界。欣赏芙蓉花的花开花落,如同感悟人类的繁衍生息,人的生命生死轮回。芙蓉在告诉我们,人生也是这样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平平淡淡地过好每一天,让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收获,每一天都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的一点点光芒,而不是借助或依靠他人的光源,这也是我观赏芙蓉的一点小小的收获吧。</p><p>——庚子年秋有感于芙蓉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