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事干杯之商界女文人(36)

兴远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章/兴远</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一个人总要走陌生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曲,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会发现 本来最费尽思想要去完成的事情,在不经意间就会完成了。本来想要忘记的事情,却忘记不了。</p><p><br></p><p>在和老同学甘勇一起创业办制衣厂的过程中 ,让我学会了许多新的东西,也见到和遇到了许多商界里形形色色的人。全国各地国内客商、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工商税务、质量监督、公安户籍、乡镇消防、计划生育等。也见到过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各色皮肤的各国客商。和他们做订单的过程中,也锻炼了我的社交和沟能力。在经营过程中 ,小订单两万元以下,一般都会是口头协定。给厂里预交一部分定金,按双方的约定的期限交货 ,这是君子协定。生意双方都会遵守约定的,这也是行业规则,是诚信,也是厂家的口碑和立身之本。</p><p><br></p><p>有次一位台湾中年女客商,拿着自己的图片,模板、麦标、色板,布版。一方面是为了加工方便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伪版。那时候很少有电脑设计。这些资料都是属于商业秘密。她前来我厂考察,看我厂是否具备有完成这一订单的能力。合同限期在半个月以内,完成交工,一万套男女大童圆领T恤套装。根据本厂设计师阿兰预算,如果这批定单拿到手里,抛去成本每套可净赚三元钱,交工后可产生净利润三万元。</p><p><br></p><p>为了将这批订单接到手,在台湾女客商来我厂考察完毕后,我让合作伙伴老同学甘勇,把他那善于社交的女朋友虹姐,从广州中山八路叫回来,和甘勇一起去陪台湾女客商吃晚饭。饭后去逛佛山的夜景,讨得人家的欢心 ,使得人家对我们产生好感。好在情感上加分,占得先机。我想可能她去过的厂家都会如此这般的。可是到现在那个女客商也还没有松口呢。真是急死人了,我们几个人都没了主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如果这个台商的订单能接下来,这对厂里这个月生产任务的完成,就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每套三元的净利润也诱惑着我们。经开会讨论之后决定,由我明天亲自去把那份订单搞定。甘勇也同意由我来办成这件事情。我心里也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把这份订单拿到手里。至于用什么办法?我心里琢磨着还是要利用我在工作单位,外出办事时的那种经验和方法,用你的真诚去感动人家。这种办法我曾经用过多次,屡试屡爽。但是我并不知道,用在这个客户头上是否管用呢?因为对象不同,性质不同,我心里也没有这个底。在虹姐的陪同下,我终于见到了这位台湾女客商。</p><p><br></p><p>早上八点钟的时候,我们如约来到了佛山市的粤海酒店。这是一个四星级的商务酒店,也是佛山市区最好的酒店之一。这里环境优雅,具有东南亚的风光特色。酒店外连接着一处人工园林区。放眼望去绿树成荫,被剪草机刚剪过的绿茵茵的草坪,散发着一种沁人心脾的青草香味。有几颗造型特别的伞型树从草坪间升起,好像是为旅客来遮阳来的。宛若几位身姿玲珑,亭亭玉立的少女,在款款的点头微笑着,欢迎我们的到来。这里曲径通幽、空气清新、环境优雅 、诗情画意。我不仅为这位台湾客户的品味和选择暗暗的叫好。</p><p><br></p><p>在酒店的大厅里我见到了这位台湾女客商。再次见到她时让我很吃惊!她身着月白色无袖连衣裙,长发飘飘。昨天还是一位商界女强人的形象,今天的的这身打扮怎么看都像是琼瑶小说《一帘幽梦》中的那个女主人公汪紫菱呀!在她身上处处显示出,她是一个有文化背景的人。当虹姐说到,我是她老公的大学同学,是班长,还是中文系毕业的时候,我不由的想笑出来。心里在说“你算什么鸟呢,还甘勇的老公呢!”当听到了虹姐的介绍以后。台湾女客商主动过来和我握手。"原来是位先生呀!失敬!失敬呀!”。接着她用好听的台湾标准国语做了一个自我介绍。</p><p><br></p><p>原来她姓吴,单名一个霞字。是台湾文学大师林语堂先生的曾外孙女。她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以后,就留校任教了。几年后在台湾,和在政府部门任职的丈夫结了婚,做了一位全职太太。是她不甘常年在家相夫教子。孩子大了以后,她便应聘到了台北的一家大型百货公司,任童装部经理一职 。亚洲经济危机爆发以后,台湾的经济大潮以后出现了下滑。各行业都比较萧条。</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为了扭转公司的业绩下滑,降低成本公司派她来佛山按图索骥,在佛山按原版定制加工一批童服套装。吴女士来到广州童装批发城,经推荐考察了几个厂家。据她后来讲,那时候有两个制衣厂已经被她选中,帅克厂也在其中。但红孩儿制衣厂的条件要优于我们帅克制衣厂。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这位台商女士更青睐那个厂家。在路上还和人家吴霞女士大谈什么的,“传统国学文化的传承,海峡两思岸三地到底是哪方比较更传统一些。”就是说哪个更正统一些。“三地教育的相同和不同点是什么?”</p><p><br></p><p>我和吴霞女士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吓的虹姐在一边向我直眨眼睛。我装作什么也没看见。后来话题又扩大了,又谈到了八十年代文学作品和代表人物。像莫言,巴金和台湾的三毛、琼瑶些熟悉的作家,以及她们的风格和代表作,情绪更为热烈了许多。在一旁的虹姐真的坐不住了,一个劲的给甘勇打电话。我看到她打完了电话后,脸上一片白一片红。这次她不再向我眨眼睛了。</p><p><br></p><p>眼看着就要到中午的饭点了, 我便邀请吴女士去吃个午餐。可是吴女士直接推辞掉了。“厂长先生,无功不受禄。我怎么好意思去跟你去吃饭呢?这样我跟你们去把这次的订单合同签了先!然后我请你们一起去吃午餐!”我愣了一下后,对着还在发愣的虹姐说:“快给甘勇打电话!让他把合同拿过来。再让他在新月伊斯兰饭店定个雅坐,我要请吴霞靓女吃地道的新疆饭!后来台商吴霞女士的这批货,我仅用了两天时间配料,动用了厂里半数的工人加班加点,仅用了十天时间, 就提前五天完成了合同上所约定的生产交工日期,将这批货发往台湾去了。这也是我在佛山创业期间,所遇到的最有戏剧性的一件乐事了。</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未完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