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抹阳光

心星儿

<p>  在孩子4岁时冬季来临之前,丈夫的单位终于给分上了一套有四间房的平房,结束我们两年里在外单位数十次的租房搬家、搬家租房的历史。</p><p><br></p> <p>  这四间房有前后院,虽然不大,前院有两棵石榴树紧挨着房子的两边窗户下栽着,距离这两棵石榴树1.5米外栽着两棵红枣树,枣树紧挨着前院的院墙两边邻居家各一边一棵。</p><p><br></p> <p>  从院门到住房门之间是水泥地面,搭着葡萄架,下面是栽着三四棵葡萄树歪歪斜斜搭在门前葡萄木架子上,前院也就满满的没有了空地。</p><p><br></p> <p>  这葡萄架下,日后也成了我和丈夫放自行车的地方,西边一间房与东边两间房之间是一个过道通向后边的厨房和后门,后门出去就是后院,后院里杂草丛生,有一间小小的土坯房放些不用的杂物,满满的厚厚都是沙土,一脚下去空气中霎时弥漫着是沙土的气味。</p><p><br></p> <p>  第二年开春,丈夫找来人在后院紧挨着厨房接着后院墙中间盖了一间大房子,把这间大房间隔了一间厨房连着餐厅和一个卫生间,把原来的厨房改成了一间小卧室。把前院的葡萄架重新收拾搭整齐,这是我到南疆来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家,虽然是单位的房子。</p> <p>  这个房子可真好,冬暖夏凉,炎热夏天孩子在郁郁葱葱的葡萄架下给花墙上的花浇水;孩子爸爸在枣树和葡萄树中间给孩子绑了一个摇摇床,孩子躺在上面悠悠然地看着小人书,在摇摇床上面玩耍休憩。</p> <p>  虽然工作很繁很忙,有着这样那样的不安全的不稳定性,但毕竟我们的生活稳定下来,有了稳定的收入,过上了自己想过的生活。 </p><p> 白天上班,在尔虞我诈中奋勇生存,下班回到家,关门,过起我们自己的日子,我们自有我们的乐趣,重新粉刷了房间的墙面,铺上白色的地砖,给房间里添了两个大衣柜、添了一张大席梦思床、种上各种各样的花,给孩子一间独立的房间,让他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空间,鼓励孩子自己看书给我们讲故事,读古诗,他在这里开始上学了,幼儿园,学前班,小学。</p><p><br></p> <p>  渐渐地孩子一天比一天长高了,每天早上,我骑上自行车把背着小书包的孩子送到学校门口,招呼着孩子赶紧进了校门,匆匆忙忙跨上自行车再去单位,时间算的都是很精确。</p> <p>  再后来时间紧,单位上工作任务繁重时,孩子就自己背着小书包自己去学校,自己回家来,他喜欢弹琴,爸爸就给孩子买了一个电子琴,他自己背到学校去学,学完琴,自己背回来。</p><p> 有次我下班晚了,晚饭都做好了。他没有回来,情急之下,我就到学校去找,在半路上看见他坐在一家单位门前的台阶上休息,我很心疼他,背上琴一起回家,后来他也就放弃学琴。</p><p> 这是我对不起他的地方,他很有天分的,那么小,别人弹一遍曲子,他就学会了并且弹得有模有样,那么小他已经会识五线谱!却因为我工作忙,没有精力培养让他继续走这条路!</p> <p>  周六周日,孩子就自己穿着旱冰鞋在大院子里扶着墙学着滑旱冰,乖乖的自己玩,在大院里从来没有大声说过话,大声哭过,大院里安装的喷水管,别的孩子搞坏,我的孩子从不上去凑热闹,不给我们找麻烦,知道爸爸妈妈工作艰辛,生活不易,总是很乖巧听话,爸爸妈妈加班或者下班晚,孩子就自己给自己做饭,如:蒸米饭、蒸鸡蛋羹、下挂面这些饭,4岁的时候他就会做了!</p><p> 他爸爸怕孩子拧不开液化气罐开关,常常是打开不关开关,我们也知道对于4岁孩子是很危险的,可是没有办法,家里没有人可以帮助我们,每次离开前总是不停地叮嘱孩子,如何操作,做好饭就要关液化气灶,不要有明火,我的孩子在跌跌撞撞中成长。</p><p><br></p> <p>  当房改下来时,我们要搬家了,收完完最后一点家当,最后一眼看了我们曾经住了6年的老平房,我们携着10岁孩子,带着我们的锅碗瓢勺,走向我们新买的楼房,看着大院渐渐落在身后。</p> <p>  我们离开了住了6年的老平房,虽然它在大院里又拥挤又昏暗,但在我的眼里心里却满是不舍,那里是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家的地方,那里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有爱的地方,那里是我38年人生里最温暖最安全记忆的地方。</p><p><br></p> <p class="ql-block">  后来,时任的书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对我们说,你们搬走了,把儿子也带走了,把大院里的最后的一抹阳光也带走了。我这才恍然大悟,在这个高大上的大院里,只有我的儿子是最纯洁的天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