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同学聚会,让我看清了五个人生真相!

宋大毛

<p><b>“人生的下半场,靠谁不如靠自己。”</b></p><p><br></p><p>同学聚会,变得越来越不是滋味了,同学情,从我们走出校园的那一刻开始,就慢慢变淡了,有些感情,也仅仅是停留在学校里。</p><p><br></p><p>曾经以为,走出校门之后,同学之间的友谊,可以地久天长,未来的人生路,大家可以一起抱团发展。后来,你参加了几次同学聚会,发现大家刚开始,聊得很起劲,一起回忆青春时光,但是聊着聊着,就没有了共同话题,我们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回忆里。</p><p><br></p><p>上个月的五号,初中同学举行了一次聚会活动。全班同学有四十八个,陆陆续续来了三十一个。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班里的同学,本来是同路人,但是聚会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已经成为了陌路人,都不是一个层次的人,找不到共同话题了。</p><p><br></p><p>聚会之后,我想了很久,看清了以下五个人生真相。</p> <p><b>没钱的人,走到哪里都讨人嫌。</b></p><p><br></p><p>同学们在一起吃晚饭,有钱的人坐一桌,没有钱的人坐一桌。敬酒的时候,很多人都抢着向有钱的同学敬酒,冷落了那些穷苦的同学。</p><p><br></p><p>我的同学张桦,初中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县城里打工。奋斗了很多年,也没有买房子,代步车都买不起,也没有成家。他是骑自行车来参加聚会的。张桦一直都没有怎么说话,吃饭的时候,主动向其他同学敬酒,但是他很没有面子。</p><p><br></p><p>几个女同学说:“张桦,你也应该讨老婆了吧?要不然,你还怎么混下去啊?”</p><p><br></p><p>听了女同学的话,张桦的头埋得很低。</p><p><br></p><p>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同学们也有了拜金主义思想,个个都嫌贫爱富。几个嫁给富裕人家的女同学,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一直在讨论自己的衣服,在哪里买的,花了多少钱,摆明了就是炫耀自己。没有钱的同学,在参加聚会的时候,也没有底气,也会被人排挤。</p><p><br></p><p><b>曾经爱过的人,不必再留恋了。</b></p><p><br></p><p>在初中的时候,我们的班花阿霞,收到了很多的情书。那会,学校不允许谈恋爱,但是长得好的女同学,还是有人追求。我们的老班长阿豪,应该写了七八封情书,悄悄放在阿霞的课桌里。当年,这件事,还成为了我们班的“大新闻”。</p><p><br></p><p>现在,阿豪明显就疏远了阿霞。阿霞远嫁到四川,因为婆家太穷了,她就离婚了。后来,阿霞改嫁了,婆家是广东人,在湖南做生意。阿霞口口声声说婆家人对她很好,现在的日子,比蜜糖还甜。</p><p><br></p><p>阿豪悄悄对我说:“我当初喜欢阿霞,但是现在看来,幸好我没有和她在一起,否则她一定会嫌弃我,根本就不会和我一起创业。”</p><p><br></p><p>是啊,有的同学,就是一个“花瓶”,当初不懂爱情,总是以貌取人,现在懂得了爱情,不再以貌取人。曾经爱过的人,就不要留恋了,各自的人生道路不一样,如果你还念念不忘,你就是在为难自己,也是在做白日梦。</p> <p><b>真正混得好的人,一辈子都在学习。</b></p><p><br></p><p>我们班的“老顽童”小魏,读书的时候,很调皮,学习成绩一般般。初中毕业之后,他去了东莞打工。但是他摇身一变,现在成为了一所职业学校的副校长。</p><p><br></p><p>我问小魏:“你只有初中文化,凭什么能当校长?”</p><p><br></p><p>小魏说:“我啊,在东莞打工两年之后,又去了长沙读书。”</p><p><br></p><p>原来,小魏现在已经拿到了本科文凭,通过公开招考,进入了教师队伍,再通过内部选拔,当上了副校长。</p><p><br></p><p>老天爷一定会垂青那些热爱学习的人。如果你愿意一直读书,你一定可以超越同龄人。再看看那些混得好的同学,他们都在暗下笨功夫,把一行业研究透彻了,慢慢成为了行业里的精英。</p><p><br></p><p><b>过得安逸的人,往往是混得最差的人。</b></p><p><br></p><p>同学小孔,初中毕业的时候,考上了地区中专学校。中专毕业之后,他的舅舅把他推荐到县里的一家水电厂上班。小孔现在是一家事业单位的普通干部。</p><p><br></p><p>我问小孔:“你现在有了铁饭碗,应该很幸福吧。”</p><p><br></p><p>小孔说:“我啊,月薪才两千多,日子难过啊。”</p><p><br></p><p>我说:“你可以考公务员啊。”</p><p><br></p><p>小孔说:“我只有中专文化,没有资格考公务员。我也不想去折腾了,能够好好过日子,就行吧。”</p><p><br></p><p>小孔的日子过得很安逸,可是他却成为了我们班里的“穷人”。</p><p><br></p><p>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那些在社会上活得很安逸的人,是不会进步的。就像小孔一样,如果他不愿意折腾自己,那么他现在开始,就可以看到退休的那一天,会是什么样子。</p> <p><b>真正厉害的人,已经放弃了同学聚会。</b></p><p><br></p><p>莉莉、老牛、阿梅等几个同学,没有来参加聚会。</p><p><br></p><p>我打电话给莉莉,她说:“我在上海出差,真的没有时间参加同学聚会,下次吧。”</p><p><br></p><p>我发微信给老牛,他回复我:“老同学,对不住了,我在浙江打工,请不到假。”</p><p><br></p><p>我打电话给阿梅,她没有接电话,隔一会,发了微信回复我:“我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请谅解。”</p><p><br></p><p>以上三个同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很忙。我了解了一下他们的工作,发现他们真的很厉害。莉莉在一家大企业当业务部经理,年薪四十多万;老牛在一家制衣厂当技术总监,是厂里的顶梁柱;阿梅自己创办了一家网络公司。</p><p><br></p><p>真正厉害的人,已经放弃了同学聚会,也放弃了无用的社交。当然,厉害的人,并不是没有一个朋友,而是有选择性地和人交往。</p><p><br></p><p>同学聚会,你要不要去,那是你的自由,没有人拦着你。如果你去参加了同学聚会,多向混得好的同学学习,多帮助混得差的同学,和真诚的同学交往,远离虚伪的同学。</p><p><br></p><p>关注我的文字,走进你的心灵。</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来自布衣粗食。</span></p><p>👇👇👇</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15yldcu?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如今的同学聚会,真的有必要去吗?</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