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从军路 再续军旅情

三江源

<p class="ql-block">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与夫人二人以自驾游的形式,专程去我们曾经当兵待过的地方故地重游,寻找军旅足迹,回顾军旅生涯,再叙军旅情缘。</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从河南出发,自驾一路南下直达广西桂林,然后从桂林开始沿着当兵的足迹一路北上,途经广西龙胜、融安、三江;湖南通道、洞口、靖州、会同、洪江、芷江、怀化、辰溪等地。历时九天,往返穿越广西、湖南、湖北、河南四省,行程3500余公里。</p> <p>  </p><p> </p><p> </p><p> 虽然一路非常艰辛,但重见老军营的喜悦消去了身心的疲惫,我们每到一地,都激动不已,时隔多年,老营区都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营区甚至面貌全非,但无论怎样变化,都抹不掉我们对军营永恒的记忆,仿佛当年的军旅生活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当年战友的影子依然清晰可见,从而勾起了对军旅生涯美好的回忆。</p> <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人生总有一些记忆在生命里刻骨,然后明媚一生,人生总有一段经历终身难忘,然后伴随一生,那就是我们夫妻俩共同一起在军营里度过的那段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span></p> <p>  如今,军旅生活已离我们远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开始怀念过去,更让我们怀念的还是在部队度过的那段美好时光。</p><p><br></p> <p>  虽然我们已经脱下了戍装,但军队的优良传统、军人的本色、军魂精神早已深深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永驻在我们心中。在漫长的人生中,我们把成长中最美好的时光、最美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大山深处的军营里。人生有许多岁月可以忘却,唯有军旅生涯难以忘怀。</p><p><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虽然已经离开部队多年,但仍然非常留恋部队,是部队培养了我们,军营曾留下了我们的青春记亿,纪录了我们的成长足迹,一直以来我们没有忘记部队对我们的教育,没有忘记部队各级首长对我们的关怀和培养,没有忘记战友们对我们的关爱和支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夫人入伍时在桂林奇峰镇进行新兵集训,从此走上了从军之路;桂林也是我所在的运输部队汽车连的老驻地,后移防到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境内,我在汽车运输部队时经常到桂林执行运输任务,这次我们寻找军旅足迹就从桂林开始。</p> <p>  这里是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城,原我所在的二炮汽车八营就在这里组建。这里也是我与夫人从湖南去广西桂林,从广西三江部队驻地到湖南部队机关经常路过的地方。</p> <p>  湖南通道杉木桥(现为溪囗镇)联团村,这是我入伍后所在的二炮汽车八营驻地,我从这里开始走进了军营,在这里我待了近5年,学会了汽车驾驶技术。</p> <p>  这是我们在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部队驻地,当时基地机关驻扎在远离县城的大山深处,夫人在这里整整工作了11年,后我也从基层部队调到基地机关工作,我们在这里相遇相识相爱结婚成家。</p> <p>  我与夫人在机关工作时,每天出早操都要跑到这座桥上后返回。这次重游,记忆犹新。</p> <p>  这是广西柳州融安县县城,距部队驻地30多公里,去县城途中人员车辆要过一个渡口。部队虽然驻地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境内,但距离三江县城60多公里,途中也要过一个渡口,为方便部队工作、训练、生活,部队的一切物资供应定在融安县县城。我们在广西三江部队的13年时间里,已记不清来融安县城多少次采购日常需要的各种生活用品。</p> <p>  这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一个偏僻的大山深处,是我们所在的原部队驻地,这里交通不便,环境条件极为艰苦,毒虫毒蚊‘’小咬‘’肆虐,毒蛇随处可见,尽管如此,但我们还是非常留恋这里,我们在这里曾经一起同甘共苦工作生活了13年,这里给我们留下了一生难忘的经历。</p> <p>  这是我们在广西三江部队时住过的家属房,现已拆除。</p> <p>  家属房拆除后,在房屋原址上种上了柚子树。</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广西融安县珠玉渡口,从广西三江县去融安县城必须经过这个渡口。我们在广西三江部队时,经常在这里过渡去融安县城采购生活用品。这次故地重游,我们找到了这个渡口,并又重新体验一次当年过渡的感觉。</p> <p>  这是我们在湖南洞口部队营区,当年我们就在这里一起工作学习训练。</p> <p>  这里是湖南洞口县部队家属院,我们就住在这里,我们在洞口生活了4年。</p> <p>  我和夫人与基地司令员、政委、副司令员、参谋长、政治部主任、后勤部部长等首长将军们合影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