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桂花心

梦田

<p>图文/梦田原创</p> <p>楼下有两棵桂花树,与桂为邻真是件幸福的事。每年中秋前后,走过她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多看两眼:桂花,你啥时开呀?你快开吧!桂树的绿枝叶在秋风里轻轻摇着,似乎笑我太心急:花总会开的嘛,这样的等待也是美好的嘛……</p><p><br></p><p>好吧,等着!等啊等,只是久久不见花开的动静,等得自己快要忘记的时候,一个秋月华美或是秋云暗淡的日子,进入小区,刚刚拐进楼前的小路,那种极淡又极迫切的香气,缓缓而又满满的向你拥抱过来,人瞬间惊喜起来:啊,桂花真真开了吖!</p><p><br></p><p>又或者哪天吃过晚饭,漫不经心地提着一袋垃圾下楼,刚刚下了两级台阶,忽然猝不及防与迎面而上的花香,就在狭窄的楼道里撞了个满怀:啊,桂花真真香吖!</p><p><br></p><p>接下来的日子,每天走过桂花树,每天闻着桂花香,有一些如一朵桂花般小小的香事,幽幽又悠悠地在心间飘荡起来……</p> <p>偶尔会收到家人或朋友从外地带回来的小礼物,诸如小丝巾、小饰品、小零食什么的,已被无情岁月消磨了几多浪漫的心,这些东西实难打动我。却有一次收到一小罐桂花茶,我脾胃较虚弱,绿茶、红茶或普洱基本不沾唇,偶尔喝点菊花、玫瑰茶,也是略略浅尝,这桂花茶想来也不会有多奇特吧。</p><p><br></p><p>打开罐子,香气忽地喷发出来,好像已潜藏太久浪费了太多光阴,忍不住要全然释放。抓了一点放玻璃杯中,热水倒下去,一朵朵桂花浮浮沉沉,一缕缕香气也沉沉浮浮,一波一波地飘散开来,此一时斯是陋室自有馨香,此一刻人也不自觉地想要如花般优雅,一小口一小口喝啊品啊……</p><p><br></p><p>想来送礼物的人买的时候也颇费了些心思吧:那么多那么多……买啥呢?那些千里万里路遥迢迢带回来的小礼物,在物质生活极度丰富的今天,我也不应作等闲看,都是满带着桂花香气的小心意,都是应感恩的小欢喜呢!</p> <p>等到有一年我去桂林旅行,那里秀美的好风光自不必说了,行程快结束登上返回大巴的时候,导游小姑娘拎出一个大包:桂花是我们的市花,这是地产桂花制作的香水哦,金桂、银桂、丹桂,各有不同味,来,闻一闻!带点回去送送亲朋好友吧!</p><p><br></p><p>虽然早已习惯了这些套路,但香水小瓶的盖子一打开,那些袅袅娜娜的香气羞涩地钻出来,温柔地拂过脸,坚韧地渗入心,香气缠绕着像化不开的情愫。小包装盒也设计得挺雅致,我忍不住买了几瓶,忍不住的也不是我一人,大家差不多都甘心被这香气设计了。</p><p><br></p><p>想来桂林的桂花树必是水灵灵地生长在漓江清水边,山妹子撑起竹伐唱起山歌,清透爽朗的花香飘啊飘满一江山水……</p><p><br></p><p>回家后小香水分给了小姐妹们,送出的虽不是什么贵重的大牌香水,我想当她们打开瓶,那些自然朴素又灵韵十足的香气流淌出来的一瞬间,桂林美丽多情的山水也一并送达了吧!</p> <p>我住的小城有处枫树湾,每当秋深的时候,山沟沟里枫叶红得醉人,各种形色的树树叶叶亦色彩斑斓,惹来一批批人潮到此寻秋访秋。而我只掂记着那棵上了年头的桂花树。</p><p><br></p><p>也是去看秋山秋叶的时候,无意中走到那处废弃的小庙庵,残屋断墙爬满绿藤,屋顶瓦片里有小草长出来,满眼荒凉的小院居然有棵粗壮高大的桂花树!那天风和日丽,桂花兀自开得兴味甚浓,仿佛一直这么不管不顾,地老天荒地默默开着香着,树下落花铺满地,我站上去不敢动,任由香气从脚底弥漫升腾,升到云天之上……</p><p><br></p><p>山野的孤庵,曾经的修行者不知自何来又去何从,修行莫过修心,当那些行者,在这芳香肆意的桂花树下静静观想的时候,是否观得自性本体的芬芳?灵智之光闪现的刹那,是否有天女散花虔诚供养一颗圣洁的心魂?</p><p><br></p><p>桂花香是桂树的魂吗?那么我愿我的心魂也沾染桂花香气,只是这香没有谁能送给我,即便我幸修之得之,也无法赠予谁。这真是叫人惆怅又向往的香事香愿……</p> <p>秋天的月仔细赏来也非比寻常,也在桂花香里多了几分旖旎的风情与诗情,仰头望月有时不免痴想:嫦娥匆匆飞天,难免眷恋人间而留有一份执念吧,那念想随她手中的桂花抛洒,花落凡尘,即便每一朵桂花都微小如米,香起来却着实惊天动地,那原是来自月宫仙桂的仙香啊,这样的桂花香,怎叫人不欢喜而又有所寄托!我真愿得桂花的青睐,愿我心似桂心似贵心。</p><p><br></p><p>平淡无奇的小日子,闲来写写平淡无味的小作文,只是走过今秋桂花树的时候,采得一些桂花香,不知道你爱恋哪一味秋色,若是有缘读到这一篇文字,桂花原等贵人来,愿你收到我的桂花香心香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