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耳环遇上了“挑食”的耳朵

杜鹃花

<p>说起我和耳环的渊源,还得从小时候说起。</p><p><br></p><p>那是我刚读小学不久的时候,一天早上,看见邻班年轻漂亮的语文老师长发扎成一个发结,穿着一条黑色长裙,颀长白皙的脖子上戴着一串白色珍珠项链,特别是耳垂上挂着的一对珍珠耳环,随着步伐的节奏灵动的前后晃动着,特别耀眼。那对灵动的珍珠耳环俘获了我的芳心,对首饰的美感从那时起在我的心里开始萌芽。</p> <p>于是回到家里就缠着妈妈要扎耳洞,妈妈就把我带到村里罗大妈家,罗大妈是我们村远近闻名的扎耳洞好手,村里女人都找她扎耳洞。</p><p><br></p><p>罗大妈叫我坐在小凳子上,她拿来一小瓶菜子油,滴了一滴在左手食指上,食指和母指捏了一下,然后就把沾了油的食指和母指在我耳垂上轻轻的揉捏,右手拿着一根穿了红线的绣花针,在点燃的蜡烛上烧了一下,看到绣花针我有点胆怯了。</p><p><br></p><p>“会很痛吗?”我问罗大妈。</p><p><br></p><p>“不会,就一点点痛。”罗大妈说</p><p><br></p><p>就在我们说话之间,我感觉到耳垂有点痛感,不是很痛,就跟生病时打针一样,一只耳洞就手起针落扎好了,接着第二个耳洞也快速扎好。罗大妈拿来小镜子让我看,只见两只耳垂上多了两个红线圈圈。我心里美滋滋的,过不了多久,我也可以戴耳环啦。</p><p><br></p><p>我的第一对耳环是从走街串巷的货郎手上买的。金属耳钩,水滴形坠子是翠绿色塑料材质做的,看上去很美。</p> <p>我迫不及待的把耳洞上的红线扯下来,戴上刚买的耳环,在镜子前面摇头晃脑,耳环就随着脑袋的晃动不停的摇摆。我喜欢这种摇摆的感觉,每天故意大幅度的旋转身体,让耳环随着我一起舞动。</p><p><br></p><p>可是好景不长,臭美不足三天,耳洞周边就开始红肿,又痛又痒。只好忍痛割爱,把耳环取了下来,每天用棉签蘸酒精涂耳洞,炎症消后在茶叶罐里找了二根茶叶梗插在耳洞里,那对闯祸的耳环我是又爱又恨,时不时拿在手里把玩着,就是再也不敢戴了。</p><p><br></p><p>妈妈说我的耳朵金贵,只能戴真金白银,对其它金属类过敏。</p><p><br></p><p>于是拥有一对真金白银的耳环这个愿望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而从愿望的萌芽到愿望的实现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岁月。</p><p><br></p><p>在我读书毕业出来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我怀揣着刚发的工资,跑到打金店去订做了一对黄金耳环。是一款时尚的流苏长款耳线,3朵相连的梅花吊坠在灯光下熠熠生辉,非常精致。我轻轻地取下在我耳洞里蜗居多年的茶叶梗,小心翼翼地戴上金耳环,端详着镜中的自己,那一刻被自己惊艳到了———肤如凝脂,长发如墨,闪闪发光的金耳环在飘飞的发丝间若隐若现,顾盼生辉。</p> <p>美滋滋的戴了一段时间后,欲望开始膨胀。看见身边一美眉每天戴耳环不重复,一天一更新让我羡慕不已。她的耳朵“不挑食”,来者不拒,戴什么材质的耳环都不会过敏。</p><p><br></p><p>可惜我的耳朵太“挑食”了,我哪有那么多的钱去买那么多的真金白银耳环呀!可我又不甘心守着一副耳环从一而终,那可不是我的个性。我对耳环有着强烈的占有欲,如同古代皇帝对美女占有欲一样,不但要让三宫六院爆满,还要她们各具特色,新颖别致。</p><p><br></p><p>金子太贵,消受不起。于是我把目光投向了价格相对便宜的白银上。平时最喜欢逛的是银饰店,碰到有二三款款式新颖的耳环就全买下来,一次性买的数量多,价格相对优惠不少。于是耳钉、耳线、方形、三角形、菱形、圆形、椭圆形、双股扭条圈、大圈套小圈等各种各样的银耳环陆续进入了我的首饰盒。</p><p><br></p><p><br></p> <p>在我的耳环队伍日益壮大的同时,个别队员失踪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洗头时耳环冲进了厕所的下水道,逛街回来时成双成对的耳环突然发现只剩下一只了,放在衣服口袋里的耳环几天后不翼而飞等等,每一对耳环的遗失都让我心痛不已。</p><p><br></p><p>虽然人们常常以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来安慰自己的失去,但当失去的是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时,依然希望旧的不要去新的依旧来。</p><p><br></p><p>于是看见心怡的耳环,依然会偶尔购入一二款。一日在网上逛饰品店,看见一款很别致的耳环,标题写着925纯银流苏耳环,价格比实体店要便宜到三分之二,于是我手一抖就拍了下来。</p><p><br></p><p>几天后包裹如约而至,目测银光闪闪,看不出有什么异样,但戴在耳上才一天,耳洞就开始发痒。没想到我的耳朵成了“试银石”,与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有得一比,伪装得再好假冒伪劣耳环,一试便原形毕露。</p><p><br></p><p>我是该为有这样一双耳朵感到骄傲呢,还是为有这么一双敏感的耳朵感到沮丧。</p><p><br></p><p><br></p> <p>文:杜鹃花</p><p>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