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记上饶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教学竞赛

<p>  轻轻地,我们来了,来到了素有“书乡”、“茶乡”之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的婺源。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其乡村之美,在于浑然天成的和谐,村村是画,步步皆景。山水间飘渺着的朦胧雾纱、古意盎然的民居、石径、廊桥,青山绿水环绕其间,全然剔透着一派水墨丹青的韵味。</p> <p>  金秋十月的婺源迎来了一场流光溢彩的教学盛宴一一上饶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教学竞赛。</p> <p>  10月14一16日,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观摩话动。19节道德与法治课堂的精彩展示,正似另一番晒秋美景,让我们在大饱眼福之余,受益匪浅。</p> 教师篇✨ <p>  老师,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主持人,更是一位好导演,精彩的教学设计、严密的课堂逻辑、随机生成的教学智慧都让我心生佩服。她们可以变换成任何一种角色,可以是书法家,可以是画家,可以是歌手……不管是何种身份站在上面,那一定是一位心怀学生、保持初心教育的教师。</p> <p>  跟着王健薇老师来到了小兔贝贝的游戏王国,里面有许多宝藏,会辨别的孩子才能得到它,运动益智少不了,健康安全最重要。</p><p> ——《健康游戏我常玩》</p> <p>  用袋子装满创意,泡泡机的扑打里满是童趣,空中落叶却怎么也抓不到,幸好有纸飞机和竹蜻蜓和我做游戏。我在空气中闻到花香,因为风把它送到我身边。感谢雷梦娟老师带来了风,我又做了一场关于竹蜻蜓的梦。</p><p> ——《风儿轻轻吹》</p> <p>  冠图形之美以示文字瑰宝,踏上中华五千年的文字之旅,从因形立意的象形文字到中正平和的隶书再到隽秀端正的楷书,被我们文化里的深厚底蕴所打动。深切感受着姚静老师带我们走进不同民族语言书写的“我是中国人”的那种骄傲与自豪。</p><p> ——《美丽文字 文化瑰宝》</p> <p>  面对满屏的广告,魔音洗脑般的广告重复词:海的味道我知道,波力海苔……郑景老师带领孩子们辨别广告双面性,从众心理不可取,宣传公益广告新风尚,携手齐破商家“秘密招数”。</p><p> ——《正确认识广告》</p><p> </p> <p>  秋风起,夜微凉,浅浅秋绪柔柔课堂,生命的脆弱如沧海之一粟。李琼瑶老师告诉孩子们,再易凋零的花也有万千雨露的呵护,生命最宝贵,我们要爱护珍惜它。</p><p> ——《生命最宝贵》</p> <p>  善良认真的孩子们在帮助青蛙看海找锦囊的闯关中明白:做一件事情需要明确目标,付出时间,克服困难。青蛙想去看海,再远的距离,在坚持面前,就是一尺;在放弃面前,就是一丈。坚持的最后是迎接成功的喜悦,拥抱无法丈量的海阔天空。</p><p> ——汪宇婷老师《坚持才有收获》</p> <p>  艾青说——</p><p>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p><p>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p><p>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p><p> 悠悠爱国心,深深爱国情。</p><p> ——陈玉华老师《我是中国公民》</p> <p>  金钩钩,银钩钩,我们拉钩,盖了印章的约定就不再是口说无凭的空头支票,“爱保证”同学羞红了脸,右手置于胸前,我们约定:说话要算数,做文明学生。</p><p> ——施园菊老师《说话要算数》</p> <p>  她们在变幻无穷的教学洪流中,奋勇前行,突破自我,追逐更广阔无垠的天地。绵绵不息的感动激荡在心,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p> 学生篇✨ <p>  “人类长存的真理,便是永远不放弃交流,并在这不中断的交流中,相互理解,相互给予,相互促动。”</p> <p>  朝气蓬勃的少年是新生力量,他们认真善良,真诚美好,由内而外散发的自信和纯真是校园剪影里最美丽的一角。</p> <p>  未来属于创造,一定是拥有无穷的创造,是属于有真正创造力的人的。</p> <p>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p> 教学辅助篇✨ <p>  教学手段是教学的锦上添花,没有进步是困于乏而止于乏,浮浅粗疏不得其中。</p> <p>  教学过程中,有各种教学辅助:视频连线环保局专业人员,现场答疑,智能设备的熟练掌握,软件的合理利用……侈谈高远落了稳固,抽丝剥茧般的打磨和交流,是呈现的最佳前奏。</p> <p>  “在你的精力时间可能范围以内,你须极力求多方面的发展。”</p> <p>  课堂展示结束后,弋阳县教研室陈禾根主任进行点评。提出根据新时代中小学评价改革中强调的“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p> <p>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材采用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落实政治教育。</p><p> 把学生当作主体,关注教学策略,突出创新意识;关注学习方式,突出人文意识;关注课堂评价,突出育人意识。</p> <p>  高山峻岭,连绵不绝;壮阔江洋,奔流不息;日月星辰,灿耀我心。不同教师,同样精彩。</p> <p>  脚步轻了,行囊重了,教学之旅不停,知行合一,砥砺前行……</p>

教学

少年

老师

课堂

广告

学生

教师

道德

法治

钩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