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思甜话当年,饥饿中活下不易,现丰衣足食要珍惜。

老幺妹

<p><b>回忆那个年代那些饥荒中的事儿,辛酸!</b></p><p><b>今天我们丰衣足食,追求精神生活丰富多彩时,有时还不知足。浪费糟踏粮食的事时有,宴请时未动的菜肉全倒掉,歺馆里,生活中铺张浪费的事儿层出不穷。</b></p><p><b>老了的我,看到种种浪费粮食现象,常常会情不自禁回忆起,曾经那个年代的辛酸事儿……</b></p> <p><b>那个年代是我儿时,即解放初期。</b></p><p><b>尤其是解放初期六十年代的一段艰难岁月。</b></p><p>那时,国家刚解放不久,生活困难中还有抗美援朝保家为国的战争。六O年开始又是三年的自然灾害。</p><p>那个年代,国家困难,家家饥饿。</p><p>我家有九口人,奶奶,爸爸妈妈,兄妹六人。父母的微薄工资,平常省吃俭用也能维持全家生计。</p><p>然那个年代,食粮不足,物资贫乏,有钱也买不到吃的,何况我家人口多,工资微薄。</p><p><b>国家采取了措施,粮食定量供应。于是有了粮票,油票,鸡蛋票,面粉票,布票……,等等五花八门的票证。</b></p> <p><b>今天这文就单说吃的口粮。</b></p><p>粮票凭人口多少,年龄的大小供给。</p><p>年龄从一岁到十八岁成人,划分若干个年龄段,每个年龄供给标准各不同,从小到大逐渐增多。</p><p>我家九口人,人多,总的供给也较多了。但口也多,供应的食粮,常填不饱我们的肚子。</p> <p><b>说来真的有点不可思议,我们家吃饭时,也会分配。</b></p><p>往往,饭桌上就一小盆饭,一碗菜。九双眼晴全盯着这很少的饭菜,分配者多是奶奶,或父或母。</p> <p>经常,饭分到我时,我会说:"求求奶奶(或爸爸或妈妈)我饿的很呀,我饿的很呀……"不是我口齿灵活会说,我是真的饿呀,我希望大人能多给我一点,那怕一小口口饭。</p><p>哥哥们见我叫饿,也叫开了,三哥说:"我更饿,今天上体育课跑步,我饿的跑不动了"。大哥更狠:"你跑不动还走动吧!我放学回家,饿的都走不动了呀"。</p><p>不知当时大人们听我们喊饿时是怎样心情,但有时会听他们说,大的消耗大些,哥哥们在长身体之类话,意在他们可以多我一点点饭菜。</p><p>我不依,我很委屈了。好像在家里,就我消耗不大,不长身体似的了。</p><p><br></p><p>不!我说错了!在家里,大人们也似乎是不长身体的?或者不消耗不饿的?只见大人们的饭菜,有时还比我少呢!他们把桌上那一小盆饭和一碗菜分给我们六个小孩后,已所留无几了。</p><p>但是,当大人们看到我们六小孩吃的很香甜,他们瘦弱的脸上,时常也会露出一点笑容。</p><p><br></p><p>还有无数次,三个哥哥分的饭填不了肚子,趁大人不注意,会在我碗里挟些去。不,又说错了,是抢些去,还理直气壮:说"你的定量比我少,你就该少些"!</p><p>在这种情况下,我会竭力护着我手中那点少的可怜的饭菜,大声哭闹。爸爸或妈妈或奶奶就会及时来护我,他们不会去责备哥哥,只会把手中已少的可怜的饭,再给我一点点。</p><p><b>就那么还不够塞牙的一点点饭,我还是用哭闹的这种方法争取来的。现想起来,几多辛酸,还有对大人们的愧疚。</b></p> <p>上图是我五六岁时,舅舅在我家时的合影。舅舅在部队,第一次从部队回老家探亲。</p><p>妈妈好瘦,皮包骨头!爸爸和舅舅也都瘦呀!唯有我们六兄妹,还像模像样,无一瘦弱。</p><p><b>困难时期,我们六兄妹要做到健康成长,这需要父母多少心血和付出呀!</b></p><p><b>父母省吃减用,细心呵护,成就了我们六兄妹健康成长。</b></p><p><b>那个年代,饿死的人不少呀!</b></p> <p>国家粮食定量供应后,各省,各市也都纷纷印制了地方粮票。这在方便各地政府管理和调控,但却给人们出差或旅行带来了很大不便。</p><p>出差或旅行时,要所在单位出证明,才能在粮食管理部门兑换全国根票,唯有全国粮票,才能在全国各省市通用。管理部门非常严格,要按出差天数和定量,算出只能兑换多少全国粮票。</p><p><b>好在,那个时期的人们追求的是能吃饱饭,至于精神层面上的旅游,没这奢望。</b></p><p><b>那个年代,能不饿死,就不错了</b></p> <p>我老家居住宜宾市,这上下图均为宜宾市政府发的大米票,面粉票,油票等。从票面上看,有的还印制了月份,标明了过期作废。时间是1990年至1996年不等。</p><p>我们六兄妹,这个时期也早已长大成人各自成家,父母此时也进入老年。但父母平时省吃俭用的习惯早已形成,另外这时生活也早已渐好转,这些票证,竟省下作废了。</p> <p><b>如今,我巳进入老年,丰衣足食后,追求精神世界的丰润和多彩。</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然当我看到社会上时时出现的浪费粮食现象,想起儿时曾经国家贫困人民饥饿时,感慨万千:</b></p><p><b>我们祖国在一天天发展,富強,繁华。现粮食充裕,物资丰富。</b></p><p><b>但世界上仍有贫穷国家和人民,仍在饥饿中。</b></p><p><b>不该忘记我们的过去,也不该忘记现仍在饥饿中的人们。</b></p><p><b>珍惜现在我们富足的日子,珍惜粮食吧!</b></p><p><b>只有这样,我们辛酸的过去,将永远永远成为历史,永不再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