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60后

迎风起舞

<p><br></p><p>生于60年代,我们是幸运的。</p><p><br></p><p>小时候虽然物资贫乏,生活不富裕,但我们已经不必像50后那样忍饥挨饿了。</p><p><br></p><p>我们的童年是快乐的,没有太大的学习压力,而有大把的时间玩耍。放学后可以在学校的小分队里唱歌、跳舞、弹琴,不需要考级和比赛;也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踢毽子、跳绳、跳橡皮筋。</p><p><br></p><p>因为物质的贫乏,所以得到什么,都会无比快乐。我相信,我们吃四分钱一根的赤豆棒冰,一定比现在孩子吃哈根达斯更感到满足。</p><p><br></p><p>还记得夏天的时候,弄堂里的小伙伴们会一起拿着锅子去排队买西瓜肉,回家后大快朵颐;早上被父母派去点心铺买油条,然后用一根筷子串着拿回家,蘸点酱油,和粥吃,那么津津有味……</p><p><br></p><p>小学的时候,我记得我们用的铅笔盒子都是铁的,有一天爸爸给我买了一个软塑料的、带吸铁石的粉色铅笔盒,上面印着一个漂亮的洋娃娃,那份开心满足,至今还记忆犹新。</p><p><br></p><p>那时候邻居就像一家亲。早上起来后跑到邻居姐姐家,让帮忙梳好辫子,然后一起上学去;放学后也会跟着隔壁的姐姐学织毛衣和钩台布。其乐融融也。</p><p><br></p><p>如今想起来,那时候的点点滴滴,都是愉快的。我记忆中的童年,就是这么自由而快乐。</p><p><br></p><p><br></p> <p><br></p><p>初中的时候,中外文学名著都开始解禁。我用攒了几个月的零花钱,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部《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一套三本3.45元。</p><p><br></p><p>我同学的妈妈那时在新华书店工作,我放学后常常会去店里找她借书看。</p><p><br></p><p>阿姨,有没有新书可以借给我看看呀,</p><p>阿姨会笑眯眯的拿出她帮我藏好的小说,每次都很隆重地关照说,你看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还给我的时候一点都不能有皱,我这可是要当新书卖的哦。</p><p><br></p><p>就这样,我看了《简爱》、《基督山伯爵》、《青春之歌》等一批名著,如饥似渴。而对阿姨,真的是感激不尽。</p><p><br></p><p>高中以后,我们也不必像50后那样上山下乡,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考大学或者中专或者技校。而无论怎样,国家都会分配工作,结婚的时候,单位里还分了房子。</p><p><br></p> <p><br></p><p>我们在恋爱的时候,不会问有没有房子和车子,大多数人的爱情都是单纯的,是真心的爱,没有太多的物质考量。</p><p><br></p><p>我们的孩子,在求学阶段花费的钱也并不太多,无论是兴趣班也好,补习班也好,花费也不高。</p><p><br></p><p>我们的父母也都有退休金,自保自给没有问题。</p><p><br></p><p>我们这一代享受了渐渐富裕起来的过程,不会像我们父辈那样节省,比较会享受生活。在新冠病毒发生以前,我们可以自由地出国旅行。退休后,可以发展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p><p><br></p> <p><br></p><p>我们这一代,没有像40后50后那样受过很多苦,也不像80后90后那样有那么大的生活压力。</p><p><br></p><p>生于60年代,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