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丫游历记

暮夏初一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天#今天除了开车还是开车,当然开车的不是我,是牛队长,不过在离目的地岳阳还有100多公里距离的时候,牛队长把车交给了我,黄阿姨提速成功提前半小时到达目的地。牛队长和牛队友说“没见过开车咁辣嘅女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关于这个旅程,真的是一无所知。我和猪队友想要一个旅程,然后我们请好假,又想不到要去哪里,两人都不想做攻略,于是我问牛队长有没有计划出行。牛队长是一个闲人,除了玩就是玩,玩起来就是一头半个月,牛队长看不起我们十天的假期,但还是迁就我们设计了一个行程,按牛队长的以往经验,是不会那么赶路的,但没办法,毕竟我们只有十天假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坦白说当初牛队长说要自驾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坐个飞机不香吗?但牛队长说自己开车方便,想去哪就去哪。猪队友也说想体验一下自驾的旅程。我们就出发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知道这个旅程要经历什么,上了车我才知道今晚住宿岳阳,下一站是神龙架,我也不知道要看什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今天算是正式开启走走看看节奏。昨晚夜宿岳阳,读大学的时候来过这里,印象已无几。洞庭湖、岳阳楼,还有大鱼头是我对岳阳的印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起在小巷子的小饭店吃了常德米粉,味道很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天气不好,偶尔细雨飘飘,杨柳垂坠,茂树结果,沿着岳阳楼的城墙踩着石砖路边走边看,牛队友总问我这棵是什么树哪个是什么花,我以为自己跟了个“走进科学”老人旅行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阴天,洞庭湖面微波轻漾,湖面铺上一层雾纱,湖水泛灰天边泛白,像藏了心事猜不透的怨妇,摆着一副臭脸,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放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岳阳楼人头涌涌,范老不厌其烦提醒“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午饭后驱车湖北的木鱼木鱼镇。开过漫长的沪渝高速,车辆稀少,有时候前后几里都看不到一辆车,公路像没有尽头,孤独从四面八方侵袭,仿佛被世界抛弃要赶往诺亚方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次在国内自驾,以前总是从这个地方飞到那个地方,一路驱车,经过一个又一个村则,一座又一座城市,才会深刻体会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是荒芜,是高山,是河流,是人类与大自然的抗争的壮举。每一种旅行都有不同的收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三天#关于神农架的认知仅限于“野人”,据说秋色也很美,可惜天公不作美,今天是阴天,云雾缭绕。我想我是受天庭眷顾的幸运儿,望着白茫茫的一片天,玉皇大帝会不会来见我?王母娘娘会不会来接我?孙悟空也会翻个跟斗出现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山沿途可见路边的树叶红的红,黄的黄,绿的绿,红的似血,黄的如金,绿的像玉,夺目耀眼,远处山坡松树(我猜的)高矮错落,茂密的树叶蓬松的像一团团棉絮铺在山坡上,绿的还是那么绿,黄的渐黄暗淡无光,红的亚褐色像近枯萎,原来颜色也一样,透了才有美的极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为今天在雾中游云中走,没想到下山时看到壮丽的云海,山顶露出一个个尖尖,从仙境又回到了人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果然是被眷顾的幸运儿,上天给了我一片又一片的云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四天#昨日天气清清冷冷,游客冷冷清清,今天放晴,但山顶依旧云雾缭绕,我们就近几个景点走走,经过博物馆科普了才知道,低处山谷的黄叶红叶是暖温带落叶阔叶混交林,高处山谷的黄叶红叶是温带针阔混交林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生桥的瀑布落差大,水流急,目测很壮观,照片很一般,畏高的我往下看两脚颤颤。</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五天#作为一个学渣,我只知道奉节脐橙,却不知道这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的古城,也称夔州。老少皆知的《早发白帝城》、三国典故《刘备托孤》均与此有关。真是长知识了,果然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瞿塘峡入口是十元人民币的背面图案。奉节旧城风貌,因三峡工程已沉入水下近200米处。前千年古城,后千年沉睡,千年后子孙,不知如何评价,莫名的悲哀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午饭后前往恩施大峡谷。从低处往上看,悬崖陡立,如一把巨刀。从高处往下看,壁立千仞,如一立巨柱。走过悬崖峭壁栈道,我已经看不起昨日经过瀑布颤颤发抖的我,栈道往下看千米深渊,远处看房屋如蚁,哪是颤颤发抖能够形容,简直就是吓瘫了。我匍匐依偎在栏杆边侧头往下看,已吓得倒退几步摸着悬崖壁再也不敢抬头走。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好好活着不香吗?干吗要为难自己找刺激,年纪大了,心脏也不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向不爱运动的我也完成了大峡谷环山行,总共用了3个多小时,给自己加鸡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六天#今天离开恩施前往湘西凤凰古城。这趟旅行原本是以牛队友为主,我们两个猪队友跟着,即便是开车也没有预我,只是第一天牛队长接上我,吃早餐换手让我开了一会,我就从编外人员转为正式员工上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开高速比较猛,总听见高德导航岳云鹏对我说“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您!超速了!”牛队长开山路比较稳,弯道转圈都不带头晕。牛队友高速山路样样行。三人轮流开车,走走停停,没有想象那么辛苦,沿途也有风景,虽然除了山还是山,但还是亲身感受祖国大好河山辽阔无垠,绵绵延延的高速公路感叹祖国近几十年的飞速发展,这些在飞机上是看不到的。之前我很难理解牛队友们为什么喜欢开车去那么远的地方,现在渐渐明白,只有经历过足够多的远,才能深刻理解世界的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沿途走过,遇到自驾的多是中老年人,遇到几对6、70岁的夫妻开着房车,从安徽、陕西等地走来,两位老人互相照顾,走走看看。也许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相伴自驾,一路上看过那些风景,留着以后慢慢回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餐后前往亚洲最大洞穴腾龙洞,洞口不算大,进去才知乾坤,里面竟然有一条可行驶汽车宽度的电瓶车道,再往前走有一个能坐好几百人的表演舞台,还有一条小吃街,那是什么洞穴,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商业区,越过商业区,前面还有几里路的洞穴观赏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和同伴走散,误以为队友在前面,我独自一人前往洞穴,可能是游客们都在前面看表演,沿路不见人影。越往前走,穴洞越空旷,在一个约莫小半个足球场大的地方,旁边有一堆乱石堆,眼前是一面半圆弧的岩石峭壁,头顶像一个巨大的漩涡,如苍穹之上,往前看是渐渐窄小的岩洞,若隐若现的灯光闪着蓝色绿色红色,充满了诡异。我站在空旷的岩洞中,往后看视线范围没有人,往前看诡异的灯光一闪一闪没有人迹,偌大的岩洞显得我特别渺小,渺小的仿佛瞬间被时空吞噬,我立在中间,一股无形的恐惧笼罩着周围,我决定继续往前走,时而平地时而阶梯,依旧不见一人,仿佛是《拯救地球》影片里只剩下我一人在地下城。一路走,慢慢不再害怕,反而欣赏这种诡异安静,颇有人致死而不惧的气概。岩洞之大,还是很震撼的,值得一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夜宿凤凰。时过境迁,凤凰也不是当年的凤凰,一切都回不到过去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七天#十五年前曾经来过凤凰古城,当年的同伴走的走,散的散,再也不会聚,就好像如今的凤凰古城一样,闹的闹,唱的唱,再也找不到静谧的吊脚楼,也看不到沱江摇曳的水草,黑边白框的街灯也淹没在五颜六色霓虹灯里。印象中只有一条石柱桥,而今多了几道木板桥,桥上挤满了来往的游客,好不容易游客散了,总有几个穿着租来的又红又绿民族服中老妇女扬起裙摆叉着腰间盘在拍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吊脚楼被延伸了,变成了一间又一间震耳欲聋群魔乱舞的酒吧,沈从文笔下的船家女翠翠也穿红戴绿在河中央载歌载舞,若是翠翠泉下有知也会跳出来再喷一口老血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沿途有一群学生在此写生,各自分散,拐入小巷看见一两个,转弯又看见一两个。有位单眼失明的老苍,一直看着学生娃画画,时而抬头看看景物,再看看他画的像不像。问老人学生娃画的好不好,他竖起大拇指“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过沈从文故居,要收费。走过熊希龄故居,要收费。人太多,物稀缺,富不均,幸存的文化也只能裹着铜臭味变相的幸存,甚少有纯文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八天#我喜欢阳朔,喜欢这里的阳光,乡村,田野。它的山是秀气的,错落有致,高山上面是云,低丘远处是天,阳光洒落在山头,倒影在河中央,总让人欢喜,不似前几日神龙架的群山、恩施大峡谷的峭壁,放眼望去,高而密,围着天,挡住光,让人有一种绝望的压迫感。我还喜欢这里的水,河水清澈见底,流水并不急促,缓缓流淌,左边是秀丽山峰,右边是田野风光,放牧小童走过鹅卵石滩。我还喜欢骑车在乡间的小路上,有花有草有禾苗,收获的季节还弥漫着烧禾杆的烟火味,还有时不时看见攀岩爱好者在攀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是我记忆中的阳朔回忆,现在自然也变了,远看还是那座山,近看还是那条河,但是小路看不到单车,大车小车挤成一堆,小小的县城起了好多楼房,还有隧道,酒吧街扩建延伸,大喇叭喊卖特产,高音喇叭在狂欢,连空气都变了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哪怕是城市不变,回忆也会慢慢改变,它随着时间流逝,经历的演变,慢慢变成了另一个故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