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战友刁望钦

蓝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七十年代时的刁望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本文文字、图片未经允许勿转发)</span></p> <p class="ql-block">  今年"十一"与"中秋"对撞。没有考证过多少年一遇,但这是一个令人心灵纠结的节日。</p><p class="ql-block"> 节前知道刁大哥携家赴汉与岳父母一块儿过"十一"并"中秋"。刁大哥的岳父也曾是我们共同的团首长,八十年代从部队离休后在汉军干所颐养天年。</p><p class="ql-block"> 六日晨约七时多,准备餐后游泳。实然接到武汉来电,告知刁大哥晨五时多突发心梗已离家而去了。晴天霹雳般的噩耗,简直令人难以置信难以接受!来电并告之今遗体送护回京,途经开封。心中悲痛难以言表,急购盛菊鲜花与战友刘广太奔高速公路而去,在途经服务区时送别一程。抚摸着刁大哥渐凉的面庞,眼望犹如睡去,那么安祥宁静。心中热流奔涌,眼眶湿润。救护车又继续向北驶去,望着渐行远去的刁大哥,心如乱麻,难以名状。与刁大哥军中青春岁月如老电影胶片渐渐浮现眼前。</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七一年初,我入伍时刁大哥已早我入伍一年。刁大哥,名刁望钦,山东宋江家乡郓城人士,因长我四岁,我退役后自第一次重逢改叫刁大哥。那时野战部队序列,我入伍后分配通信连通信一班任通信兵。他在特务连警卫排为团长警卫员。在我下连后第一次见到赵团长时也就认识了团长屁股后边背了手枪的刁大哥。都是首长身边的警卫与通信人员免不了相识而相知。那时的我一个青葱呆萌的新兵蛋子。而刁大哥已是老兵青春勃发,英俊沉稳。两年后军改我们两个连队又合二为一。我仍是通信兵,他已在警卫班当班长。自然相处甚洽,偶尔还多了聊天交流。其实刁大哥那时还是非常单纯直率的。有一次在老团长卧室,他整理卫生内务,我帮其擦窗。记得他说的一些话是非常诚挚的。"铁中:你现在也是老兵了,业务工作很负责胜任,但不能在形式上表现的吊儿郎当,一号很喜欢你聪明活泼,他也很信任我们,但你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有优越感"。这些话我记住了,但总是会在一些节点闹出恶作剧般出格的动静。直至有一次惹的老团长对我发火。</p><p class="ql-block"> 大约一九七四年刁大哥升任警卫排长,他还会在没人时拉住我嘱附几句应该注意的问题,显然他的谈话点与视野又升高了。</p><p class="ql-block"> 大概也是七四年赵团长的大女儿丽华大姐高中毕业,与团里其他几位团首长的孩子一块做知青下到距部队不远的茶场。常在营区走动,时间稍长,自然有人闲言将话题扯到了刁大哥与丽华大姐头上。我们通信排也有人在议论此事。但我相信刁大哥此时是不会有此心的,因为他的心思似乎不在此处。大约七五年的金秋时节他就从军中被推荐赴上海复旦大学学习去了。有一次我拦住丽华大姐玩笑似的问其有无此事,他惊愕的表情让我相信这些议论大概是空穴来风,但也认为这未偿不是一件好事。</p><p class="ql-block"> 后来在刁大哥毕业前我退役了。但我后来知道这件姻缘是刁大哥毕业后牟副团长与干部股艾股长合作挑明的此事。由此成就了刁大哥的婚姻,一九八O年喜结连理。后来因部队现代化建设需要高文化素质人才,刁大哥奉命调往总后学术部为军事后勤装备研究人员,从此开始了他又长达四十年的学者之旅。</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九十年代在开封重逢时,他已经是我国首批任职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在西撒哈拉,摩洛哥诸国完成任务返回了。那次他带了丽华大姐与他们爱情的结晶儿子刁锴来汴。简单的寒暄后在酒宴上举杯祝福畅饮。因其军中职务的特殊亦不便详解,刁大哥也略要讲述在军事观察员任务期间的一些趣事。自此,刁大哥也会在工作之余来汴一游与战友们小聚。</p><p class="ql-block"> 大约二千年后刁大哥又受命赴美任大使馆副武官,一别六年。期间我敬爱的老团长己在坦克十一师副师长位上离休后赴京接替了刁大哥夫妇照顾未成年儿子刁锴的重任。辛苦了刁大哥的岳丈老人、孤独了我的老团长。</p><p class="ql-block"> 在美大使馆任武官期间,中美早已过了蜜月期,因美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及银河号事件,还有南海王伟的撞机事件,中美关系已降入冰点,军事交流几近停滞。那段时间刁大哥的工作是繁忙而任重的。他以娴熟的军事外交技巧和业务技能全力与美军方周旋,为保持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后来还说在那里工作是枯燥的,活动的范围是受限的。业余也只能与丽华大姐在一起或在大使馆与同事挥汗大练乒乓球。以至返国后来汴要与我在球房一试身手。</p><p class="ql-block"> 长期的军事后勤研究工作刁大哥养成了智慧严谨的工作作风。言谈举止更具学者风范。以至他官至军职时一些熟悉他的当年战友引以为傲。但他始终以战友之间友谊相互尊重,绝无吏气。平等待人,谦虚有礼。尤其退休后更是常来走动,不拘礼节。刁大哥的晚年不仅有学者的谦虚儒雅,更有职业军人的精神状态和严整的风度仪表。有一次他告诉我,军中数十年还是当年的战友亲切。其实我也知道他因性温情热在北京更有众多好友来往。</p><p class="ql-block"> 刁大哥退休后近些年逢丽华大姐身体欠佳,更是付出了努力和心血。在照顾家庭抚慰妻儿的生活中表现了丈夫与父亲的担当。受到了众多同事朋友的赞誉。</p><p class="ql-block"> 刁大哥今年在夫妻结婚四十周年的时候毫无症兆的突然离去,不仅伤透了妻儿与老团长的心,也深深地让战友感受到失去兄长的悲伤。老团长在电话中老泪纵横亦使我倍感痛苦。</p><p class="ql-block"> 在八宝山二号告别厅,刁大哥身着戎装,安祥静卧于鲜花的簇拥中,仿佛人生中一次疲劳过度后的安睡。从早八点,前来吊唁的人们自觉排队蜿蜒大厅以外广场,低沉的哀乐中诉说着刁望钦的平生。</p><p class="ql-block"> 今朝望钦驾鹤去,难忘战友五十载。</p><p class="ql-block"> 未知天堂可寂寞,烟硝纸钱做盘缠。</p><p class="ql-block"> 遥想当年军中事,历历在目泪潸然。</p><p class="ql-block"> 待到来年明月时,清风徐来送酒钱!</p><p class="ql-block"> 望钦大哥:数月来,每当黎明,我总会收到您在微信中发来的清晨问候和人生箴言,但在十月六日戛然而止。今后天各一方只有用心互为问安了!</p><p class="ql-block"> 让我用组织拟传的、战友们认可的刁望钦大哥生平来做结束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刁望钦同志,忠于党,忠于祖国,爱岗敬业,清政廉洁、无私奉献,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先后发表了百余篇外军理论学术论文、数十份研究报告、十余部专著,其研究成果为总部决策提供了重要咨询和参考,为破解军队有关重点、难点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p><p class="ql-block"> 望钦同志在担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和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武官处工作期间,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和磨练,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我军军事外交,作出了应有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望钦同志,尊老爱幼、家教严明,为人坦荡、乐善好施,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作风正派、一身正气,其高尚的品德风范深受大家敬佩。</p><p class="ql-block"> 刁望钦大哥安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授衔中校时的刁望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九十年代刁望钦执行西撒哈拉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任务返国后到汴与战友相聚。左三、刁望钦,左一、曹志远(曾任通信连长),左二、李勇志(曾任特务连副连长)右一、汪来青、(曾任开封市龙亭区武装部长)右二、王治芬(接刁望钦任团长警卫员,后任汽车连长)右三、冯铁中(本文作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西撒哈拉执行任务期间在一辆因战争而毁的军事装备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西撒哈拉执行任务期间在广袤的沙漠中远处有野驼漫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美国参观美军部队时的工作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刁望钦在美期间与各国武官的合作交流广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美国政府颁发给曾驻美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纪念牌,上面铸有刁望钦姓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八宝山二号告别厅外络驿前来送别的战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刁望钦生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望钦已远去,战友泪湿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戎装英武魂,梦幻化迷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本文所发图片,1、2、4、5、6、7、8、13,已获刁望钦家人授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