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士泪-毛泽东和他的卫士长李银桥的故事

沧海一粟

<p>在毛泽东的贴身侍卫中,李银桥与毛泽东形影不离、朝夕相处长达15年。他是与毛泽东相伴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毛泽东十分喜欢和信赖的卫士长。</p><p><br></p><p>李银桥1938年在家乡参加八路军,才11岁。由于年纪太小,他一直在首长身边当通讯员、特务员(实际上都是勤务员)。1946年,358旅奉命保卫延安时,进入陕北。1947年2月,他被选调到中央办公厅,担任周恩来卫士。半年后,8月,在陕北转战途中,他被汪东兴派毛泽东身边担任贴身卫士。</p><p><br></p><p>可是,李银桥担心干不好,不愿意去。</p> <p>李银桥来到毛泽东身边后,两人第一次谈话,就订了一个约定。毛泽东问他:“怎么样,愿意到我这里工作吗?”</p><p><br></p><p>“不愿意。”李银桥小声地说。</p><p><br></p><p>毛泽东沉默了一下,说:“你能讲真活,这我喜欢你讲真话。那么,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为什么不愿意在我这里工作?”</p><p><br></p><p>“干太久了。从1938年参军,我一直当通讯员、特务员,想到部队去。”李银桥说,“我在周副主席那里也说了,干一段时间就去部队。如果到主席这里来,刚来怎么好提出走?”</p><p><br></p><p>毛泽东反问他:“你怎么知道我会不放你?”</p><p><br></p><p>“主席恋旧,听人说你骑过的老马,穿过的衣物,用过的笔砚茶缸,一用就有了感情,多好的也不换。我们要是有了感情,主席还肯放我走吗?”</p><p><br></p><p>这说得毛泽东哈哈大笑。然后,他说:“总得有个人妥协吧,这样吧,我给你安个卫士组组长。半年,你帮我半年忙,算是借用,你看行不行?”</p><p><br></p><p>“行!”李银桥用力地点了点头。</p><p>过了半年,约定到期了。先是毛泽东提起了合约,问李银桥:“你还想走吗?”</p><p><br></p><p>他没料到李银桥回答:“想走。”</p><p><br></p><p>可李银桥见毛泽东惘然若失的样子,赶紧说:“如果需要……”</p><p><br></p><p>“不,咱们有言在先。”毛泽东作出一个断然的手势说,“你是老实人,我喜欢你,但我不食言,你可以走了。”</p><p><br></p><p>李银桥却不安了,不走了,于是说:“主席已经同意我走了,上次的协议算是圆满完成。如果需要,我们可以再订约,我愿意再订一次。”</p><p><br></p><p>毛泽东笑了。</p><p><br></p><p>结果,两人再订了半年,相约打败了胡宗南,再放李银桥走。但是,半年过后,胡宗南还没打败,两人反变得谁也离不开谁了。李银桥不再走了。这样,他们形影不离,长达15年之久。</p> <p>然而,在漫长的15年中,毛泽东和李银桥情同父子。据李银桥回忆,毛泽东只对他只发过一次脾气。</p><p><br></p><p>那是1959年春毛泽东在上海开会的时候。</p><p>当时毛泽东住在专列上。一天中午,李银桥见他睡着了,按规律要到下午才能醒,于是进城办事去了。谁知当他赶回来时,毛泽东已提前起床,进城开会去了。他着急了,急忙赶去毛泽东开会的地方。可毛泽东已开完会,去吃饭了。他获知毛泽东饭后要去看戏,便跑到毛泽东的汽车旁等候。</p><p><br></p><p>不久,毛泽东出来了,旁边还有柯庆施等人陪同。李银桥抓住车门,准备等他过来好上车。可是,毛泽东却站在台阶上不走了,一手叉腰,一手指着李银桥,突然大喊:“李银桥,你是干什么的?”</p><p><br></p><p>他这一嚷,声音很大,一脸愠气。李银桥一愣,随即反应过来,立即朝台阶上迎去。毛泽东也朝台阶下走来。李银桥赶紧搀扶着他坐到汽车里。</p><p><br></p><p>随后,李银桥发现毛泽东不时吮一吮嘴唇,既不看李银桥,也不说话,反正是不高兴,生着闷气。</p><p><br></p><p>到了礼堂看戏,他还是不理李银桥。直到戏开始了,他进入了剧情,才忘记了生气的事。演出结束后,在回去的路上,李银桥小声地问道:“主席,今天出什么事了,惹你生气了?”</p><p><br></p><p>毛泽东嘟着嘴,翻了他一眼:“还说呢,把我嘴都烫坏了……”</p><p><br></p><p>后来李银桥才问明,毛泽东吃过饭后漱口,水太烫,把嘴烫伤了。原来李银桥走后,毛泽东醒来了,李银桥不在,另一名卫士去侍候他。谁知他没试水温,就把热茶递了过去。以往,李银桥送茶时都要先试一试水温,不烫不凉才递上去。毛泽东习惯了他的做法,往往接过来就是一大口。结果,这一次,他这么一大口喝下去,立即喷出去了,并且烫得不轻,所以生了李银桥的气。然而,他当着众人竟然朝李银桥喊了那么一嗓子,之后,胸中的气就全消了。</p><p><br></p><p>几十年后,李银桥回忆这件事,深情地说:“主席有时发脾气,就像天真无邪的孩子赌气一样,是很有意思的。在他身边15年,他只对我发过一次脾气,就是充满了孩子赌气的味道。”</p> <p>李银桥是在毛泽东身边长大和成家的,十几年生活在一起,直到1962年,组织上才决定李银桥离开毛泽东身边去别的地方工作。</p><p><br></p><p>在要离开时,两人坐在床边。毛泽东用一只手握住李银桥的手,一只手在他的手背上轻轻抚摸,半晌才问道:“听说你要走啊?”</p><p><br></p><p>“……”李银桥难过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p><p><br></p><p>“听说你要求到石家庄去?”</p><p><br></p><p>“你听谁说的?”李银桥问了一句。</p><p><br></p><p>“……”毛泽东没有作声。</p><p><br></p><p>“我要离开你的话,我不到石家庄去,到天津去。”</p><p><br></p><p>“那好。”毛泽东提高声音说,“你去天津,我从那里经过时,可以找你谈谈……”</p><p><br></p><p>接下来,两人又是难忍的沉默。</p><p><br></p><p>“唉,”毛泽东轻轻叹息一声,说:“你跟我这么多年。人也长大了。你在我身边工作,帮了我的忙。你是个好同志,你在我这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使我工作得很顺利,省了不少心。可是……可你老跟着我怎么行啊,我死了你怎么办?”</p><p><br></p><p>这时,李银桥的泪水再也忍不住,扑簌簌地滚落下来。他一哭,毛泽东也受不了,也流下泪来,声音哽咽地说:“我也舍不得你啊。我和我的亲人,和我的孩子们一年也见不上几次面。你在我身边工作,我们每天在一起,朝夕相处,你们比我的孩子还亲啊……”</p><p><br></p><p>毛泽东说到这里,李银桥“哇”地哭出了声。毛泽东再也控制不住感情,用手一拉,把他一下揽入怀中,拍打着他的后背,哭道:“银桥,我死以后你要每年到坟头上去看一次啊……”</p><p><br></p><p>李银桥泪如泉涌。但看到毛泽东伤心得厉害,怕伤身子,竭力克制自己,流着泪说:“主席,我听你老人家的话,下去要好好干,不辜负主席的期望。”</p><p><br></p><p>毛泽东擦着泪水点头:“好,那好,那好。你在我这里工作15年,职务不高地位高,一举一动都要注意影响。不要脱离群众,干任何事,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出成绩;事不在大小,都要善始善终,我身边的人都要有这么一种精神,不搞半途而废,有一口气就要干到底!”</p><p><br></p><p>“主席,我记住了。”</p><p><br></p><p>就这样,李银桥离开了毛泽东身边。(李银桥走后,毛泽东身边再没设过卫士长这一职务。)</p><p><br></p><p>1976年9月9日,毛泽东在北京逝世。从广播里听到这个噩耗后,李银桥全家失声痛哭,不能自已,当晚,李银桥就驱车赶到北京。接着,他的妻子韩桂馨也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北京。全家一起瞻仰毛泽东遗容,为他守灵。</p><p><br></p><p>以后,每年9月9日毛泽东的祭辰和12月26日诞辰,李银桥夫妇都要到毛主席纪念堂去看望他老人家。</p> <p>2008年12月,李银桥从毛泽东纪念堂回来后,就开始肺部发生感染,多次住院治疗,身体仍然非常虚弱。次年9月,他在家里唠叨着要9月9日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老人家。5日,他突然病情加重,再次住进了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随后,病情恶化。由于韩桂馨年事已高,他住院期间,白天由外甥照顾,晚上由子女看护。9月21日早上7点15分,护士在探视病房时,发现他已经没有了心跳。</p><p><br></p><p>在毛泽东去世33年后的同一个9月,李银桥也悄无声息地走了。</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文章转自网络,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