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梯田稻谷香

灵石

<p>  今天,约上老同事老沈,我们去前吴乡欣赏罗源梯田的稻田。</p> <p>  前一天,同事发来微信说,罗源梯田的稻田挺好的,这个季节特别美,建议您去看看。接着,传来了许多专业级别的美照。我,改变了起始的想法,心动了。</p> <p>  “仓庚百啭蚕桑启,布谷一声粳稻香。”我们停好车迈出车门,一阵秋风吹来,一股亲切、熟悉又久违的香气沁入鼻间。我拚命回味着、回想着,这是什么味道?哦,想起来了,是小时候稻谷成熟时特有的芳香。顿时,我倍感温暖馨香。</p> <p>  沿台阶越往上走,稻谷的芳香和着阵阵秋风,夹杂着泥土的清新越来越浓,仿佛弥漫了整片天空,任你怎样呼吸都挥之不去。我,再次体验到“心静国土净”的禅意。</p> <p>  “绿遍山原白满州,子规声里雨如烟。”秋风,把罗源这200余亩稻田从绿色吹为金黄;秋风,把罗源这200余亩稻田吹得时而弯曲时而扬起;秋风,把罗源这200余亩稻田吹出农民们一年又一年的希冀和梦念。</p> <p>  这一切,都是那神奇的画布---大自然,精心用粗细不一的线条,五彩缤纷的颜料,动静结合的镜头,勾画出一幅又一幅原生态的美丽画卷。</p> <p>  稻田由光秃秃、绿油油,变成现在的金灿灿,这是所有生命沿袭的轨迹,人类也不例外。稻谷的使命并非其生长的过程中妆扮自然,而在于滋养生命的新生。这种死亡与新生转换更替的自然规律,数千年来不可或缺。</p> <p>  站在百年老樟树下,远望群山环抱的村庄,我一下子开启了沉封许多年稻谷浓郁时的往事。</p> <p>  在那还没有真正弄懂“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年龄,每年收割稻谷的季节,我们一帮小伙伴光着脚丫丫在父母后面屁颠屁颠作乐不停。蜻蜓在稻田上飘舞着,我轻轻地总会设法抓住它,看着那亮亮的羽翼和黄绿色的腰身,以及在自己手中坐卧不安的颤抖劲,心中满足感满满的。当然,我最终会放它一马,又十二分开心满足地看它慢条斯理地飞回天上。捉田鸡、追蝴蝶玩法一套接一套,那种心花怒放的心情,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比喻。玩够了闹翻了,趁大人不注意时偷偷地撸了串黄中带青的稻穗,轻轻一搓,吹去谷皮,然后迅速拿出几粒丢进嘴里。那满口生香又有点甜的味道,至今仍念念不忘。这纯真幸福的年光,尽管已成为一种历史,但更是一种眷恋的乡愁!</p> <p>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从梯田顶端往原路返回。“低头的稻穗,昂头的稗子。”我回望这畈稻谷,十分饱满,绝大多数稻穗把“头垂得低低的”。这,难道是在默默表达一种不舍的情感?不是,肯定不是!这畈成熟的稻谷是不是在提醒人们:人生适当的时候应学会懂得低头,这是一种巧妙的大智慧;很多时候,低头才能看得见精彩的风景。只有那些果实空空如也的稗子,才会显得招摇,始终把头抬得老高。</p> <p>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黄莺也爱新凉好,飞过青山影里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