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恩师

佛山居士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想念恩师</font></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杨显柱</font></div>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入学时的母校--琊川镇朝阳完小</span></p>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补习时的琊川中学</span></p> <p>  因为受教益于恩师,我考上遵义师范,一生从事教育行业。社会越是文明进步,科技越发达,愈发助推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感。经常听见人们议论说,因为某某教师的影响和教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有人直言不讳地说,哪个哪个老师不配当老师,误人子弟,害人不浅。看那说话的神态,切齿之恨,近乎谩骂一般。或许,可能是论及的这位教师有作风问题或者教学能力实在低下的缘故罢了。</p> <p>  时下,择校热愈发严重,城市名校装不下,乡镇学校生源萎缩甚至枯竭,择校热的核心是在择师。家长都不会拿自家孩子当试验品,但凡有个大小职务,或者经济条件稍微好一点的家长,多数会把孩子送往镇上、县城、市里,甚至省城学校念书。好老师得学生爱戴,家长欢迎,受社会尊重。每逢努力把学校办好了,学生考上好的学校,有好的出路和发展,老师们便欣喜若狂,心里充盈着满满的幸福。当听说,某个学生小学时学习成绩都很好,后来没有考上好的学校,甚至误入歧途时。倘若人们心生责怪起来,试想,如果硬要把这个责任归咎到教育,归咎到教师,似乎觉得老师就成了枪手,或者毁林人,亲手毁灭了孩子们的希望和前程。当然,学生成长过程中,家长也是重要的决定因素。</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2005.7作者与学生合影于琊川万佛山</span></p> <p>  时至今日,曾经上过我课的老师已是上百人有余,但在我的记忆里留下深深印迹的老师并不多,真正让我感恩的老师就更少。要确定谁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总觉得需要对比,在我们长大成人后,思量在我们的求学路上,在人生重要转折点,起到重要作用,改变我们命运的老师,肯定让我们无法忘记,从而心怀感激。如果,没有对比就难分出优劣来,当然,对比就会有伤害,这种伤害或许是于学生、于家长、或者是于老师等方面的。 每个人来于人世间,都是唯一个体,过去了皆为历史,都是唯一的生命过程,生命降生在哪个家庭是不能选择的,这就是“命”,但选择什么样的学校,遇到什么样的老师,这算是“运”,求学过程中一个一个“运”的连接,由此,可能就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难怪乎,学生和家长都会选择好学校、好班级,好老师。教育是改变一个人生存、生活方式,生命过程和生命质量的重要途径,教师又是教育质量优劣的核心决定性因素。所以,反复思虑,考量长久,即便对比产生伤害,我也不得不进行对比,还望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们多多包涵。</p> 我读小学一年级时,数学启蒙老师是邱佑会老师,估计她的学历是初中毕业,专业水平较低。由于邱老师在数学课上,总是遵循数学的生活化原则,她在数学课上经常列举一些生活中的事例开展教学。我觉得很有趣,加之,我在课堂上有好的表现,她就给予表扬鼓励,虽然只奖励了一颗花生米大的粉笔头,对我而言都是莫大的激励。所以,我小学阶段数学一直都很好,考试多数时候是考的满分。随后读到初中后,在初中二年级时遇到的代数和几何学科的老师就水平太差,导致我的数学学科成绩一落千丈,学年末,考试成绩两科都只考了十几分,差点没有能够升上初三,严重打击了我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p>  在初中三年级的时候,上我们化学课的是罗应玖老师,他是凤冈师范毕业,因为他上课上得很好。在上“炭的吸附性”这个知识点时,他做了一个演示实验,用透明的玻璃杯装上干净透明的水,然后滴几滴红墨水搅匀,杯里的水变红了,再用木炭在水杯里搅动几下,水就变无色,红色一下子就被木炭吸附干净了,当时我们觉得罗老师像是魔术师一样。虽然,我就读的朝阳完小(村级戴帽初中)没有实验室,整个初三这一年,化学学科就做了这一个实验,我记忆太深,一辈子也忘却不得。从此激发了我对化学学科的兴趣,一直到师范毕业,我的化学学科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中考成绩的总分占比,化学学科功不可抹。诚然,我应该感谢罗老师。</p> <p>  我的物理成绩特别不好,时任物理启蒙老师也是凤冈师范毕业。由于教师薪水太少,当时,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应该算比较差的,教师上课之余打牌的比较多。物理课老师给我们上课时,总是红眼圈,时不时用手巾擦拭,给学生的印象就是晚上打牌熬夜了一样。加之,讲解含混不清,重点没抓住,难点未突破,初中物理的好多知识点我都没搞清楚,直到我师范毕业,物理学科都没赶起来。最为主要的是,我对教师熬夜打牌产生了极为反感的情绪。都是后来,我调回老家朝阳完小工作时,又与我的物理老师成了同事,才知道,其实,任我们课时,他的眼睛就患了角膜炎,才解除了我对他的一些误解。</p> <p>  还是接着说我的数学成绩是怎么赶上来的吧,谈到这里,自然要提及我现在时常想念的恩师----袁寿林老师。按理说,尊敬为恩师,肯定少不了老师对我的学习辅导或者生活特殊关爱之类的重要情节或细节故事,我仔细回想起来,确实也真没有。我甚至连单独去问袁老师数学难题的记忆都没有,绝不是我忘恩负义,更不是无师自通,自我标榜。由于我不是老师们的得意门生,甚至当年考上遵义师范后去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校长还怀疑我不是琊川中学的学生,就如黑松林头冒出“李逵”来,只怪我平时考试没有冒过尖,“木未秀于林”。所以,倘若我现在有机会要去感谢恩师袁寿林老师的话,他很难确信我是他教过的学生的。因为,短暂的一年补习,袁老师只是正常教好书,完成他的数学学科教学,我们之间从没有单独相处过,我是一个闷起读书的不起眼学生。 </p> <p>  公平的教育应该是普惠性的教学,教师要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不偏爱学生,不开小灶,教师要兢兢业业搞好学科教学常规工作,我觉得袁老师就是这么做的。他精心研究教学,化难为易,解疑释惑,把知识点嚼细后让学生吸收,创设妙趣横生的课堂,精心设计上好每一堂课,向学生奉献精彩的课堂,把绝大多数学生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兢兢业业工作,绝不拿学生的前途和命运当儿戏,不辱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芸芸众生中的我们</span></p> 1987年秋季学期,我因初中应届毕业8分之差未能考上普高,父亲的心里还带着对我的一丝希望,把我送到琊川中学补习第一个初三,很幸运的是恰巧遇上袁寿林老师上我们的数学课(含代数和几何)。<br data-filtered="filtered">  那时乡镇的补习班,学校要考出去几个中专、中师生,指望着补习班是否有点收成。学校搭配补习班的教师要精挑细选。进学校时就有人传言,袁老师是代课教师,曾在琊川区的大都学校代课,教数学是高手,初到琊川中学代课时,学校为了考验袁老师的真功夫,特意把学校最差的初二年级的数学安排给他上过,结果一个学期下来,期末统考,该班的数学学科平均成绩都提高近30分,从而奠定了袁老师在学校的数学权威地位。 <p>  袁老师是代课教师,小时候去河边炸鱼右手被截肢,安装的义肢,只能用左手写字。听说袁老师曾三次考上大学,残疾原因,学校没录取他,未能圆上大学梦。</p><p>  袁老师在我心目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位置,再也找不到比他更优秀的教师作为我学习的榜样了。他时常穿着得体的西装,标准的白面书生,带着眼镜,文雅而亲和,身材匀称笔挺,身高1米75左右,讲话声音干净清亮,课堂语言很简练,表达精准。特别是写一手遒劲有力工整清新的黑板字,板书设计的美妙,随手画出的几何图形的标准程度,无不让同学们钦佩不已。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校园里的行走中,举步轻盈,无不透露出文化人的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书生意气。可以说,袁老师从外而内都是“干净的”,他是同学们心目中的“男神",男神中的断臂“维纳斯”。</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2003.8作者与女儿在琊川新居落成合影</span></p> <p>  最让我们叹服的,还是袁老师上的数学课,逻辑思维严密,方法指导到位,练习精当,他上的每一堂数学课,可谓堂堂精彩。之前,初中数学老师给我们解释说:几何几何,叉叉角角,老师难教,学生难学。如果学生学不好几何,好似怪不着老师教不好的。袁老师用心专研教材,结合学生实际,为我们编了一个如何证明几何题方法步骤的顺口溜:切点圆心莫忘连,两圆相切公切线,两圆相交公共弦,中点找中点,和差截或延.......。上袁老师的课,时常有“柳暗花明”的感觉,让我好生羡慕教师的伟大,他把同学们的梦想一步一步用力高高托起。从那时起,对教师这个职业,于我油然而生敬意,觉得优秀的教师才是校园里,课堂上醉美的风景,丰盈于学校的校园文化标签。</p> <p>  记得有一节数学课上,袁老师正讲完一道几何难题,布置好课堂练习后,他转身扫视全班同学,看大家是否在做练习题。我发现袁老师表情突然严肃起来,顿时变得铁青,怒发冲冠之势,少时,他下了讲台,径直快步走到最后一桌,将那位同学的练习本连同钢笔奋力砸在地上,然后缓步回到讲台上,继续着上课。这堂课后段时间,袁老师心情沉重而愤懑,从他的体貌能让我们觉察到。下课后,同学们才知道,后边那位黄姓的同学试着用左手写字。</p><p>  袁老师那堂课的愤然一怒,教我懂得什么叫做人的底线,尊重是人的基本权利,尊严是人生核心要义。在同学们的记忆里,袁老师一直都是很阳光的,认真工作,激励我们憧憬美好未来,他意志坚强,注重强身健体,我们经常看见他在操场上打篮球,用左手拍球投球的风姿,简直是操场上最美的风景。他的身体和心理都很健康,从来没有让我们感觉到他悲观而意志消沉过,他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教学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给我以向上的力量。</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石径完小学生晨读2020.9</span></p> <p>  我的数学成绩在袁老师的“恶补”下,终于得到奋力赶超,后来居前,中考时考了八十几分,让我跳出农门,改变了人生轨迹。而后,才得知,就上过我们班那一年后,袁老师觉得,长久当代课教师也不是出路,他自费去攻读了五年制的贵阳医学院,毕业后自己创业,在贵阳龙洞堡开了一家大药房,做门诊医生兼老板,日子过得还很滋润,自驾豪华轿车还开得很好。</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span></p> <p>  从琊川中学补习算起,与老师阔别三十余年,后来一直未见到恩师,日子越往后愈发想念袁老师,哪怕只有内心的崇敬,或只在茶余饭后念谈及袁老师,亦然间或在梦魇中回到可怕的补习时光,回到胆战心惊决定人生命运的严苛考场,始终抹不去记忆深处的恩师。我知道自己是无法做到像袁老师这样优秀的,只要忆起袁老师时,平添我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感,唯有以他为楷模,躬耕三尺讲坛,潜心育桃李。今生若果还有机缘,一定登门拜望一下尊敬的袁老师,这是徒弟的心愿。</p> <p>遵义师范留影1990.4</p>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