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又见鸟语花香

燕归来

<p>  那个微信群似一弯浅月,潜藏在那一长串愈来愈多、五花八门、如繁星般的微信群名录中。我知道,只需指尖轻触,便会又见“鸟语花香”,我亦明白,其实,它一直都在……</p><p><br></p><p> 忘不了,就在两年前的一天,一个同事对我说:“你认得小A吗?和你初中同学?”</p><p> 乍一听名字,真有点懵,毕竟近三十年了。</p><p> “我们一个村的……”同事从长相上开始提醒我,就在他说了两三句时,一个逐渐清晰的样貌从我飞速施转的脑海中浮了上来,突然便想起来了,并确定就是他。要说长相,简直太有特征了,只是名字,同事不重复几次,也许真的我会永不记得了。</p> <p>  隐约记得初三时,他坐第一排,是全班大约是全年级最低矮瘦小的了,黑黑瘦瘦,面相有点老气,象个小老头(原谅我真的没有刻薄之意只怪笔太尖吧),穿得衣服和我们大多土气的农村孩子比竞然还要老土十二分,仿佛是用祖父穿过的衣服简单改裁的,又旧又老气。他身影单薄,(给人感觉两三年似乎都不曾长一丝一毫)出出进进,默然无语,好似也从不和他人打交道。</p><p> “他四十多岁了,一直没结婚,家里太穷,老娘长年卧病在床……”,有天,同事又向我提到了他,并说,小A叫他向我要微信,问了几次了,方才记起,所以来告诉我。</p><p> “要我微信干嘛,似乎以前也没说过话,不必了吧……”我有点错锷。</p><p> 我向来独来独往,不善交际,特别那段时日,我的人生接连遭到了几近“毁灭”性的打击,我更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一个人躲在黑暗中喘息,我害怕和任何人接近,那些伤害与欺骗正消骨蚀髓。</p><p> “他说,你那时是学习委员……”同事絮絮叨叨,哦(我几乎不记得了),相必正是那时生得一副人畜无害,又软心肠的我,对每个人都友善平等的缘故吧,使他记住了我。“难道是他也听闻了我的遭际吗?”我一阵警觉,我可无需任何人的同情与怜悯,我亦无心去同情他人,我拒绝了加微信。</p><p> 不过,转瞬我又加上了他的微信,三言两语便把他“介绍”进了我们那个刚新建不久的班级群。</p><p> 在此,还是有点小激动,再插几句。三月里吧,有天,班长,那个当年傲慢无比,目空一切,有点痞的“坏小子”,我曾一直和他暗暗较劲,恨得牙痒痒,最终他还是更胜一筹,是当年全级近二百人唯一考上中专的天之骄子。半生后,他居然给我打来电话,提议建起了初中同学群。</p><p> “我们的班群很热闹,有什么事多和大家聊聊……”匆匆给他留下了这句话,更象是又尽了一次“委员”职责后,即刻,我就又深潜了。</p> <p>  薄雾浓霜愁永昼,已是萧瑟秋深处,一天,无意间在群里看到班长发的一则“水滴筹”,令我一阵惊骇,“望各位同学伸出援手,救救老同学。”哦,没错,是他,怎么是他,正是小A呀!他得了某种重大疾病,正在县城医院救治,需筹款三十万。</p><p><br></p><p> 再见到那位同事时,他点点头,且表情疑重而悲切:“没错,小A己住院两个多月了,病情严重,不容乐观……”他人缘亦如他般单薄,一周来,我一次次打开微信,筹款仍只有一万多一点。</p><p><br></p><p> “唉,大概是挨日子了,人本来就瘦弱……床前连个送饭的人都没有,这几天我每天都去,给送点饭,病情己恶化……”又见时,同事连连哀叹的语气,无不透露着只是尽点最后的人事,我亦感慨小A真是命运多舛,雪上加霜。</p><p><br></p><p> 不觉,己是鼠年除夕,短暂的喜庆很快被一场悄然而至的"新冠疫情"冲击得荡然无存,举国上下,万人空巷,人人开启了一场“鼠宅”模式。历经了一场千年不遇的灵魂震荡,目睹场场生离死别,感受阵阵撕心裂肺,喟叹上千生命罹难。</p><p><br></p><p> 然而,对于历经千灾百难而终于扬眉吐气的古老中华民族,那一次又何曾真正被打败过呢?人定胜天,短短一月时间后,武汉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就被控制住了。</p><p><br></p><p> 第二个月,第三个月,我们仍然和它进行着最后的、最彻底的较量。我们仍然只呆在家里,吃吃睡睡,连网都懒得上。</p><p><br></p><p> 那天是2月12日,异常安静的同学群里,突然瞥见一个帖子:“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众志成城,战胜病毒!”头像居然是小A,我瞪直了眼,没错,就是他呀,那个帖子,几个红色的大字,不断跳动闪耀着。</p><p><br></p><p> 我除了异常的感动和惊诧,不免有点罪恶地疑惑:新的一年了,他____还____在(好)____?!!!</p><p><br></p><p> 不知是大家在疫情的麻醉下依然深潜,还是,和我一般被懵了。群里一直无人发言,偶尔的一星半点互动,也只是发一些无关链接……</p><p><br></p><p> "绿树浓阴夏日长,门前倒影入池塘”,夏日清爽的午后,漫步于校园操场的柳荫下,我欣喜地看到,17日,终于有一位同学在时隔四个多月后和群里偶有出现,孤零零的小A“握手",询问身体状况。对方回复:淋巴癌……是在西安某知名医院化疗。下面,很快是一连串的祝语:“早日康复”!</p><p> ……</p><p><br></p><p> 佳音己到,再次与那位同事见面,他的眉毛舒展开了,无不激动地告诉我:“啊呀!你那个同学的病,居然给看好了!!!回家了。他是底保户,被扶贫人员送到西安最好的医院接受了最好的治疗……”</p><p><br></p><p> “鸟语花香”一一是他的微信名。我明白,只需指尖轻触“青茐岁月”一一这个如月芽般将永远青茸在心底,温暖而亲切的微信群,就会又见鸟语花香,其实,它一直都在,永远,永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