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九十五、香肠:还是自个制作、好吃

闪光心路

<p>哇!这么一大片诱人的香肠哪!看得我现在都想吃了。爸爸、妈妈:你们制作香肠辛苦了!坐等你们的快递哦!这是儿媳在微信上发出的心声。“坐等快递+1”!女儿这个馋猫,也发现了我发送到微信上、晒香肠的那些画面。隔不多会,我的手机屏幕上,又跳出了一组女婿春风得意的言辞;一直忘了说一声,谢谢爸妈!你们做的香肠天下第一!实在是太好吃了。也不肥、也不瘦、咸淡正好、鲜香满口、还有嚼劲儿。蒸出来也特别的好看!又红又透、几片就可以干掉一碗饭。每一年做出来的,都是那么好,发挥稳定,永在巅峰哦!</p> <p>下图:我和老伴自己制作的香肠,挂在阳光下晾晒</p> <p>哈哈!目睹着微信聊天群;这些满怀深情地评价和亲切洋溢的赞美声。让人兴奋、让人开心哪!我一边瞧着屏幕上字句,一边对老伴笑言道:居住在大城市孩子们,这么喜欢我们手工制作的香肠。实在是难得呀!这说明咱俩灌的香肠质量确实不赖。想来他们在外面待久了,家乡的味道也会越来越受宠了。“是啊!就连几个小家伙也都那么爱吃。上海的闹闹不会说香肠,说什么他最喜欢吃奶奶做的棍子肉。好搞笑!”接过老伴的话,我感慨道:是他们福气,也是我们的乐趣。只要我们能做的动,尽量满足他们吧!“说的是阿”!老伴接言道:只要孩子们喜欢,在我们有能力情况下,每年做一次,权当锻炼身体,也给他们留个念想。</p><p>说起自制香肠,在我心里还真有不少故事呢!可谓是:感慨万千哪!从少年起,我就习惯样样事情自己动手。凑巧的是:遇到了老伴动手能力比我更棒!故而打从建立小家庭,勤俭美德!永远是咱家特色菜。我们年轻时,正处在艰苦奋斗年代,一点微薄工资家中老小都必须光顾到,没有现在这代人单一倾斜的潇洒。直面着经济条件不给力,为让老小日子过的舒坦点。承担中流砥柱的我们,唯一招数;就是大开脑洞;在吃喝穿用上,充分挖潜动手能力效益。单说吃的方面吧;外边买太贵,我们就利用节假日,自己揉面;包包子、做烧卖、包饺子。虽然辛苦,但大家吃的过瘾。老伴属老鼠的,心灵手巧,什么油炸豆腐、油炸地瓜。想点子、弄些花样,比起同龄人,我们是超前享受了啊!</p><p>在我们四十多岁时候,对做香肠这事,甚至连概念都没有。唯一奢侈的,就是炒二十斤炒米、十五斤炒粉过大年。每到年边上,为完成这项艰巨任务,老伴还特意请假在家炒。一锅炒米,一次只能炒半斤;二十斤炒米、十五斤炒粉,要连炒几天。每天都要搞到深更半夜。炒粉的米,我还要挑到加工炒粉的店里排长队碾磨。后来儿子开始上班了,我们家也渐渐迎来了曙光。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们萌发了自己灌香肠的念头。第一次牛刀小试;我拿过一只空酒瓶,对着楼梯扶手哐啷一下!取过砸碎下来的酒瓶颈。就拿这玩意灌装切好的碎肉。由于有动手能力基础,我和老伴又配合默契,制作的香肠,还真有那么一点意思呢!</p><p>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叫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做任何事阿,只要你肯做、肯钻、没有什么做不好的。有了这么一次理想的开头,后来的日子里,我和老伴就一次次摸索、孔夫子进庙见人问;年年制作,年年吸取经验。嘿!一套完整的流程,终于被我们牢牢掌握了。每年太阳很厉害的时候,我从市场买来了生姜,老伴将其洗净、切碎、放到太阳底下晒干、然后手工碾磨成细粉,装进瓶子里,以备灌香肠时之用。临近灌香肠高峰时期,尽早购进两盒葡萄糖注射液,防止临期缺货。其它配料随时可买到,无需提前张罗。灌香肠前,最需要留神的,就是了解近几天气候情况。从灌香肠那天起;必须要有三个以上晴、或多云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说了这么多必须注意的事,但也保证不了没有出错的时候。今年我和老伴灌香肠,就有一段笑话;在此一吐为快。第一个情况;生姜粉忘了筹备;第二个失误;盐放多了。这事要说,还得从头说起。去冬大雪的节令刚刚到来,我就和老伴商量,准备着手灌香肠的事。老伴打开手机墨迹天气图,向我告知;明后天连续有三个多云、两个晴天。“是嘛?这可是灌香肠最佳日子啊!就这么决定了,明天开始行动。好不好?”老伴说;可以呀!明天你就把肉买回来,一定要货比三家哦!二人会议决定后,我从市场上挑选了一个上好的猪前腿。为什么要选猪前腿?因为孩子们都喜欢吃偏瘦一点的香肠,前腿瘦肉较多。那前腿还有啥优点!因为前腿是活肉,吃起来特别的嫩而且爽口。</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中午吃过午饭,我有个小睡一会的习惯。这里刚睡醒,瞅见厨房里老伴已将猪前腿切掉了一半。“好快哟!你歇一会,该我上阵了!”接过老伴的菜刀,我拿出昔日擅长的刀功,咔嚓咔嚓!只一个小时功夫,罗通扫北!肉全都碎块了。老汪哪:放作料了啊!“这么快就切完啦”应声而来的老伴,用筷子搅拌着脸盆里的碎肉指挥道:</p><p>开始放作料吧!好勒、我这就开始行动;小盐十六勺、白糖十六勺、葡萄糖二支、味精六勺、料酒适量、生姜粉六勺、咦!生姜粉没看见哪?“呀!生姜粉好像没做。”“关键时刻掉链子,那不麻烦了”!我虚了一声。老伴望着我笑道;没事、我有办法。动作灵敏的老伴,拿过玻璃厨榨汁机,丢进几块生姜,哗啦哗啦!几分钟过去,解决了灌香肠中突发情况。</p><p>忽然间我又傻眼了!老伴望着我问道:又怎么啦?“我刚才小盐和白糖好像是各放了十六勺”想想不对劲!打开备忘录一查看,果然出错了。盐和糖都多放了四勺,这下子味道肯定偏咸了。“不要慌,我想没事!”老伴眼神直射着我,说出一番见解;“现在的盐大都是加碘的,咸味普遍比过去降低了。你先尝尝味道,或许不像你所想象的那样啊!”哈哈!老汪这话说的有道理。我挑起一块碎肉细细地嚼了嚼;嘿!还真让老伴给说对了,依然是原来那个味。阿弥陀福!在这场灌香肠酣战中,出现的两个情况都虚惊一场。事后我想啊!是老天爷在光顾我们。如果不是多放了四勺盐和糖,这次的香肠或许太淡了呀,真是天助我也!</p><p>说到我们做的香肠好吃,这与我们精益求精个性有关,尤其是老伴。按说我做事就够仔细了,可她比我加个更字。比方说:每次切好的肉加配料时;总是我操作,老伴在旁边静静的瞅着。搅拌后的肉馅,她先尝尝味道,然后非得要我再尝一遍。咸淡适中,由此而来。正式操作时,她往肠衣里灌满肉,我就一节节帮着系绳索。此间一个重要环节!每次系绳索前,老伴都用绣花针对着香肠戳上很多小眼,放掉里面空气。“为啥香肠吃起来既爽口又有嚼头?”老伴的这一招数至关重要。接下来挂到外面晾晒,老伴又忙活起来;她拿着一块热毛巾,一段一段、逐个将晾晒的香肠抹去表层油污。如此、晾晒过程沾不上一点灰尘。这样的成品香肠,当然就又红又透,诱人嘴馋哦!</p><p>说到这,又让我想起一个啼笑皆非的话题。去年晒香肠时,我们遇到了一个无赖。香肠挂的那么高,居然还被一只大黄猫光顾了,瞧着那猫爪抓的痕迹,让人又佩服又懊恼。今年我们接受了前车之鉴,把个香肠挂的老高老高,谁成想如此的严加防范,还是遭到了意想不到的袭击。谁呀?麻雀。这些小东西叽叽喳喳、上蹦下跳、眼看着就要扑向香肠。我拿起扫把举了起来,一个虚张声势的动作。吓得这帮家伙呼啦一下逃命去了。暂时是飞走了,但不能保证它们不会再来偷袭哦!正想点子呢;机敏的老伴突然说了句;有办法了。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老伴迅疾拿过了两个塑料兜,用细线栓住。此时我明白了老伴的意思,她是想利用塑料兜飘扬在空中的状况,吓唬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家伙。哈哈哈!这新式武器,贼厉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