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里大环线2

小鱼

<p>今天,我们的目标就是珠峰、珠峰、珠峰!</p> <p>追逐着秋天的脚步,我们一路向南……</p> <p>上海到吉隆口岸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p> <p>打卡,向骑行者致敬!</p> <p>没有一把拉孜藏刀怎么算去过西藏?</p><p>我没有藏刀但我路过了拉孜,午餐吃了拉孜的陕西肉夹馍、凉皮、卤猪脚和炒面,地道的陕西味道,没有藏餐的影子却颇适合我们这支来自南方的团队。</p> <p>领队说了今天的晚饭和明早早餐都要吃干粮了……</p><p>干粮,方便面、饼干、馒头、榨菜、零食……就权当重回孩童时代吧!随心所欲吃方便面不是孩子们的终极梦想吗?没想到这个梦在珠峰脚下成真了!</p> <p>向珠峰前进!</p> <p>我说,今天的行程一路都有县城、乡镇,村落,沿途房屋错落有致,刚刚收割过的青稞田上放牧着犏牛、绵羊,有休闲的男人在屋后围坐,女人在河边洗衣,晾晒衣裳……这里没有昨天那么荒凉。</p><p>领队颇有深意地笑而不语。</p> <p>越往前行越都是这样子的石头山,山上只有一层薄薄的草,别说是人,我连飞行在空中的乌鸦都没有见到一只!</p><p>我终于知道领队眼神里的深意:哥们,别天真了!不是不荒凉,而是更荒凉!</p> <p>终于爬上海了5000↑嘉措拉山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入口,是的,五千以上!</p> <p>我以为是结束,其实这不过是刚刚开始。</p> <p>继续前进,翻山越岭。</p> <p>偶遇珠峰路上工人高空作业架电榄,我不得不为这群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人点赞,五千以上你海拔、空中作业,他们是在用生命建设西藏呀!必须点赞!</p> <p>近啰,近啰,嘿嘿,近了啰……</p> <p>完成屌丝打卡视频,被自己的大长腿惊掉了下巴……有时候腿太长会扎眼到畸形……</p> <p>近是假象,真正的盘山公路从这里才刚刚开始。一路全部是看不到的对头车……你看到车时候,可以猜一猜它是在上坡还是下坡?</p> <p>海拔5200+,远方的珠穆朗玛峰,极美!</p> <p>去看</p> <p>去感觉</p> <p>去寻找……</p> <p>传说中的108拐……</p><p>这里是我到西藏以后看到最多高反的人的地方:嘴唇发黑,气喘如牛,脚步虚浮。但也是最坚持最不退却的地方,没有一个后退的人,珠峰就在远方,就算是爬也要爬上去。</p> <p>领略一下……</p> <p>走完108拐,抱上羽绒服,换乘环保车我们继续深入。</p><p>三十分钟的车程,有野生动物偶尔出没,我们今天遇到一群岩羊。</p> <p>车窗外觅食的岩羊。</p> <p>没错,是这里,就是这里!</p> <p>日落金山。</p><p>我们爬上绒布寺,从白塔的光影里遥望珠穆朗玛峰的日落,用动人心魄来形容真不为过。</p><p>拍完纪念碑捡到一个落了单的女孩子,跟着我们一起爬到布绒寺侧面找了一个垒高的石台上固定了手机,延迟拍摄。我们站在风口,风呼呼吹过我们的脸,手指尖都僵了,我戴上羽绒服的帽子,她也一样。</p><p>阳光一点点退去,黑色不急不缓往上爬,白色、黑色、金色你来我退,你攻我守,缓慢地进行着拉锯战……</p><p>十分钟,二十分钟,“你吃麻花吗?”</p><p>“不用不用!”我连连摆手。</p><p>“补充点热量”</p><p>“好吧!”我屈服了。</p><p>三十分钟了,珠穆朗玛峰还剩一个金色的皇冠,“应该只有五分钟了!”我说。</p><p>“太冷了!”女孩子靠近我,双手环住了我的腰。好吧,确实是太冷了!刚才爬坡的时候她嘴唇乌紫,我以为她快要晕了呢!一个劲跟她说,慢点,没事的,实在上不去就不要上了……她应该也是一个为梦想而坚持的人。</p><p>“你看只剩一丁点儿快要燃尽的余辉了,应该只有一分钟了!”</p><p>“1、2、3……56、57、58……太美了!”女孩数数的声音不急不躁,清晰又柔美,“刚好一分钟!”</p><p>阳光完全隐去,雪白珠穆朗玛峰安静的伫立在那里。</p><p>关闭手机,我们下山又因不同的方向挥手告别……</p> <p>余辉燃尽,光影消失,白雪珠峰。</p> <p>今日感悟:1、感谢吴京老师,你的《攀登者》让我们更多地了解珠穆朗玛峰,了解雪山,了解攀登者,传播的正能量。我为中国登山队员喝彩!为他们骄傲!向他们致敬!</p><p>2、来自陌生人的一个拥抱同样温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