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观岁月,静享秋时光

秋风客

<p>文字:秋风客</p><p>图片:自拍+网络</p> <p>一夜秋风起,远来的北风吹落了夏日的碎影,也吹落了地上的树叶。</p><p><br></p><p>我独自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手里紧握着一片被风吹落的叶子,仿佛是想要抓住对这个秋天的记忆。</p><p><br></p><p>四季分明的江南水乡,如今亦觉得冬夏时日渐长,春季则愈短。唯有秋天正合适宜,风轻云淡,阳光充足但让人舒服,树荫下凉风习习却不觉清凉。天空总是那么蔚蓝,云朵也总是那么洁白。随秋渐浓,银杏渐渐一树金黄,枫叶慢慢变红,世界变得五彩斑斓,一幅幅秋色静美的画卷并不输于百花盛开的春天。</p> <p>一到秋天,小城内外,园林中、小径旁、小区里,空气中到处都飘着桂子的一缕缕清香,经常只闻其味不见树影。</p><p><br></p><p>桂花虽然细小,但开的热烈,开的奔放,满树满树的绽放,丹桂、金桂、银桂,藏在绿叶中争相绽放。桂子落时,满地碎花,历历在目。倾听窸窸窣窣,桂子声声入耳,看粒粒金黄的桂花顺眉顺眼。深吸一口,若即若离的香气盈满心扉,让人流连忘返。</p><p><br></p><p>柴米油盐酱醋茶,平凡人的日子就这样慢慢地过着。就像午后坐在院子里,晒着秋阳,百无聊赖的眯上眼,等日头暗了 ,一觉醒来,院子就落满了金色的桂花,一朵,两朵,三朵……</p> <p>当桂花落下,世间恍惚都闲了、静了。</p><p><br></p><p>其实,每当秋天来临,我们早已预料到结局,然而,我们每个人却总是对一季的到来充满了好奇和期待。</p><p><br></p><p>当我从铺满落叶的小道上走过,忽然明白叶落意味着离别和思念,忽觉尘世间的有些缘分真的只是一场短暂的回忆:你是否还记得那些我们同样喜欢的风景,是否会想起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青春岁月。或许我们都是骨子里的多愁善感之人,只能将一段段风尘往事刻画在骨子里。</p> <p>初秋总是温柔的,日间把夏天悄悄留下,日落后却带着微凉的秋风轻拂着行人的脸颊。</p><p><br></p><p>雨后的南方小城,让我感受到了秋的惬意。褪去了秋老虎的燥热,带着一丝清凉,可以踩着金黄的银杏叶,看着满天飞舞的红枫,吃着热气腾腾的街角锅盔,晚上三五好友寻个热闹的地方吃顿热腾腾麻辣烫、串串香,探寻着所谓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味,这感觉好不乐哉!悠哉!</p><p><br></p><p>昨天骑单车路过长江堤边那片银杏林,发现路边掉下一颗颗浅黄色的小果子。车轮碾过去,它们瞬间爆裂开,空气里飘着银杏果肉特有的那种若有若无的淡淡臭味。</p> <p>秋天仿佛是静静的来,无声无息的,不需多言,自有一切替它言说。</p><p><br></p><p>这个时节,还没到银杏大批跌落的日子,到深秋的时候,江边那片银杏树底下满满都是银杏果子。也有喜食者捡拾回去,清理干净果肉,把果子晾晒干制作成杏干食用。</p><p><br></p><p>无风无雨的秋天,就像一座高大的、庄严的山峰,散发出深厚的温柔宁静,阳光里是一片安静祥和的喜乐。街道和马路是熟悉的,超市和书店是熟悉的,茶馆与餐馆是熟悉的,一切都是熟悉的,像回家一样。</p><p><br></p><p>我尽量不让自己陷入到某些回忆里,担心一不小心碰触到心底的伤感,让不合时宜的情绪泛滥成灾,打破现在拥有的平静生活。</p> <p>到了秋天,人们总是愿意用各种言词来表达对秋天的感怀,那些古代文人墨客更是如此。</p><p><br></p><p>比如“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p><p><br></p><p>比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p><p><br></p><p>比如“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p><p><br></p><p>秋天总是如此让人浮想联翩,一会教人伤春悲秋,一会高叹秋高气爽,一会一场秋雨一场凉。</p><p><br></p><p>深秋后,渐至露成霜,&nbsp;北雁南飞,红叶似锦。又是一年叶落叶黄之时。&nbsp;那些银杏叶似被时光锻打成一树金黄&nbsp;,凝成秋风中一道夺目的风景&nbsp;,这一抹金黄渐成秋日主色调,那些石榴红和柿子红似小小灯笼挂满枝头&nbsp;,摇曳着浓郁的不凡秋意,山间的枫叶红又似染满岁月的沧桑,书写着熟红的无边秋色&nbsp;。</p> <p>秋天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喜欢它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我是秋天出生的,更重要的大概那些曾经在秋天所经历的故事。</p><p><br></p><p>关于对秋天的回忆也总是带着温热的气息。</p><p><br></p><p>一想到秋天,我的脑海里已经回响起阵阵沙沙的声音。那是我漫无目的的散步时,日益老去的梧桐树叶在这个世界上发出的最后一声“你好,再见!”它们终于完成了一季遮阴送凉的使命,进入了生命的下一个轮回。</p> <p>记忆再往前,回到我十八岁的那年那月那一天。我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江南水乡和亲人,踏上了开往南方某军营的列车……</p><p><br></p><p>那天于我而言,内心是五味杂陈的。因为我终究还是要学会自己和过去作告别。那是找人生中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告别远行,虽然内心有难舍难离的故乡之情,但值得欣慰的是,我完成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军人,也是我这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p> <p>秋季是长夏之后的清爽,人就是这么容易“朝三暮四”的,冷的久了就想要温暖,热的久了又渴望凉爽,好在天神地主知道你我俗人有这般习性,于是安排了“春夏秋冬”四季轮回。</p><p><br></p><p>离我家不远处的长江大堤边有几棵石榴树,每每经过我总要多看几眼。</p><p><br></p><p>春天去看时“开花了”,</p><p><br></p><p>夏天去看时“啊,有小果子了”。</p><p><br></p><p>盼呀!等啊!</p><p><br></p><p>终于等到了秋天,石榴长成了有油画般表皮一样又红又大的果子。</p> <p>石榴就像是秋天的使者,一家人围在小茶几旁,爸爸妈妈不慌不慢地剥石榴,石榴籽饱满鲜艳,甜蜜多汁,小孩子等在身旁,等凑够十几颗,咕噜一下子塞进嘴巴里,家里的老人们光看不吃只是满脸地笑着,那笑声里充满了甜蜜与亲情。</p><p><br></p><p>秋天发生的故事总是特别多,然而,一切都已成过往。2020年的秋天注定是不平凡的,它冲破各种艰难险阻,依然如期而至。秋日里的狂想曲,与旺盛的生命力一起,永不停歇,勇往直前。</p> <p>深秋的阳光,还是温暖的模样,伴随落叶的谢幕,斑驳了一地的惆怅。</p><p><br></p><p>季节的变化,也像极了尘世间的人生冷暖,岁月无法挽留芳华,都将渐渐老去,可花开花落间,总有善意和爱意的花朵一直盈盈开放在心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