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记|浪迹阿里(十三)达则错-恰规措-色林错-错鄂鸟岛-纳木措(北)-班戈

神行一舟

<p class="ql-block">10月15日星期四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高原给人一种荒漠感觉,也给人一种岁月的深远。漫天飞舞的黄沙,艰难跋涉的行者,诗情凄美的画面,凛冽的山峰,高飞的苍鹰,奔跑的藏羚羊,还有那藏民脸上特有的高原红等等。无一不都在吸引着我,是那么的亲切,是那么的触手可及……</p> <p>到了我们这个年纪,逐梦已是不多的追求,心向阿里梦回羌塘,一直有的心愿,到羌塘高原去放飞自己的心!带着你如影随形,去追逐流逝的岁月,在生活匆匆的脚步中,慢慢的在心里缀满了春夏秋冬的果实,在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在手上留下了生活的艰辛。</p> <p>尽管如此,我一刻也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是梦想陪我一步一步的走到了今天。五加三情节,周游一百五十个国家,写满我人生的旅行日记,疫情失控,不知道在我的有生之年是否还有希望去实现它,也不知道在我还能吃得下睡的着走得动的时候是否可以去实现它。在此之前,我只能一个省一个省去走遍祖国大地。</p> <p>“措”在藏语里是湖泊的意思。我们生活的地球有三极世界,除了南、极北极,还有一个第三极,那就是青藏高原。从拉萨一路向西,有地球之巅-珠峰、还有世界最高城市-阿里、最高草原-藏北羌塘草原。</p> <p>在近乎无人区的藏北地带,生活着众多的野生珍贵动物如藏羚羊、藏野驴和藏原羚等,也镶嵌着一颗颗的蓝色明珠,如仁青休布措、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和色林措等等。这些高原蓝色湖泊构成了藏北羌塘草原“一措再措”的独特风光。</p> <p>阿里大北线横穿羌塘草原,从拉萨出发,经日喀则,到阿里的玛旁雍措、冈仁波齐,然后转入羌塘草原,经过改则、措勤、尼玛、班戈等县城,最后经纳木措回到拉萨。行进在大北线上,进入羌塘草原后,条件异常艰苦。但是一路上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世界上最纯净的一道风景。</p> <p>今天我们一路,从达则错、恰规措、色林错、错鄂鸟岛、纳木措(北)直到班戈县城,一路还有很多小的海子和无名措,一措再措,一直措到视觉疲劳,不知道怎么去拍这些蓝色的湖泊?</p> <p>早早的我们就来到了那曲市的班戈县城,班戈藏语意为"吉祥保护神",位于藏北高原纳木错、色林错两大湖泊之间,平均海拔4700米,属南羌塘高原湖盆地区,山势平缓,草原开阔,地势北高南低,总面积28383平方千米。我们今天就在这里下榻,明天走出羌塘回到拉萨……</p> <p>旅程渐渐进入尾声,总会带给人一丝伤感,愿行者的故事不老,岁月无痕。人生漫漫,岁月悠悠,坚守一怀温情,给生命一份热爱,镜开有声,笔尖旖旎,把美好时光留在这里,用时间沉淀的美,留住最初的感动!</p> <p>许光阴一个回眸,无论走过多少风雨,遇到多少坎坷,只要我们执著的在路上,最后看到的总是最美的风景。时光浅笑,岁月如故,美景不绝,我心不老……</p>